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馬斯總部被夷為平地 以巴地面戰爭在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以色列11月14日對加沙地帶發起代號為「防務之柱」的大規模軍事行動。目前,對加沙地帶實施空襲已經進入第5天。17日,以色列空軍部隊對巴勒斯坦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實施了200多次空中打擊,這一天,以色列戰機轟炸了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政府大樓,以色列電視台播放的畫面顯示,哈馬斯總理伊斯梅爾.哈尼亞及其內閣在加沙的辦公樓被以色列的空襲夷為平地。哈尼亞當時不在辦公樓內。以色列導彈還擊中了哈馬斯的火箭發射場和武器走私通道。

以色列軍隊對加沙地帶已經實施了數百次空中打擊。根據加沙醫療部門的消息,以色列戰機17日繼續轟炸加沙地帶多處目標,造成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截至目前已有42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軍空襲中喪生,另有超過350人受傷。

以色列還在邊境一帶部署了坦克和其他炮車,並關閉了加沙周邊地帶的主要道路,色列內閣已授權徵調75000名預備役軍人,這是以色列可能發動地面攻勢的跡象。以色列軍方說,其新型「鐵穹」導彈防禦系統擊中一枚射向特拉維夫的火箭。這是哈馬斯向以色列商業中心發射的幾枚火箭之一。

巴勒斯坦哈馬斯方面也在繼續發射火箭,最遠射程達到特拉維夫的北部。以色列說,自從衝突幾天前爆發以來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了數百枚火箭彈,以色列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已攔截了其中近250枚。巴勒斯坦人發射的一枚火箭彈落在耶路撒冷郊外的一塊農田里。 哈馬斯的火箭炸死了三名以色列人。 哈馬斯17日的火箭攻擊還造成大約10名以色列人受傷,其中包括一些軍人。

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支持以色列

隨著巴以之間的激烈戰鬥進入第五天,美國總統奧巴馬繼續敦促埃及、土耳其和其他能影響哈馬斯的國家,幫助實現停火。陪同奧巴馬訪問東南亞的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對記者重申了美國的立場:以色列有權保衛自己免遭加沙火箭的攻擊。他說,奧巴馬打電話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埃及總統穆爾西和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此前,奧巴馬14日晚間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話,表示支持以色列進行自衛的權利。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15日對美國媒體說,他理解以色列採取行動的原因。他說,以色列今年受到大約800枚火箭彈和導彈的襲擊,因此他理解以色列為什麼要保衛自己。帕內塔補充說,他希望以色列努力減少可能發生的平民死亡。帕內塔還說,他希望有關各方最終將承認需要重新試圖談判一項永久性和平協議。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17日在其開羅總部召開特別外長會議,討論巴以問題。阿盟秘書長阿拉比在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會議決定成立一個由他率領的部長級代表團於近期訪問加沙地帶,聲援當地人民。另一方面,埃及總統穆爾西還同土耳其和卡塔爾領導人會晤,協調向加沙運送緊急援助。

以色列從歷次中東戰爭中均得到好處

建國以來,色列與埃及、敘利亞等周圍阿拉伯國家曾於1948年、1956年、1967年、1973年、1982年進行過5次大規模戰爭。此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雖然常年處於交火狀態,但沒有引發大規模衝突。此次以色列大規模進攻加沙地帶,儼然有挑起第六次中東戰爭之勢。

在此前的五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均得到好處,其安全形勢在一次次戰爭後變得愈加有利。第一次戰爭以色列稱之為「獨立戰爭」,解決了生存還是死亡的問題。第二次則是以色列借口埃及宣佈蘇伊士運河公司收歸國有和禁止以船隻通過運河與蒂朗海峽,向埃及發動進攻。結果爭奪到了通航權。第三次又稱「65戰爭」,阿拉伯國家稱「6月戰爭」,以色列稱「六天戰爭」。1967年,以色列借口埃及封鎖亞喀巴灣,於6月5日晨,對埃及、敘利亞、約旦發動突然襲擊。結果讓阿拉伯國家妥協,並確定了今日疆界的談判底線。第四次又稱10月戰爭。由於這個月為伊斯蘭教歷的9月(齋月),阿拉伯國家稱之為「齋月戰爭」,而戰爭爆發當天為猶太教的贖罪日,故以色列稱它為「贖罪日戰爭」。促成以色列與埃及約旦建交。第五次稱黎巴嫩戰爭。1982年6月6日,以色列出兵佔領黎巴嫩領土,襲擊黎巴嫩境內的巴解組織及其武裝力量,並與在黎的敘利亞軍隊交戰。戰後逼迫巴解組織放棄恐怖襲擊,走上政治立國道路。

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作出大舉攻擊加沙的這一決定可能是為了影響明年初選舉選情而考量。以軍此次軍事行動,與2008年年底對加沙地帶發動的「鑄鉛行動」背景十分相似,即都發生在以色列國內即將舉行議會選舉的前夕。至於此次武裝衝突有可能會發展為地面戰爭,但成為第六次中東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責任編輯:紅纓
新媒:東盟外長認為南海問題不應主導東盟峰會      [2012-11-18]
日媒稱日需建強大政府對抗中韓      [2012-11-18]
韓黑鷹墜毀飛行員身亡或因疲勞      [2012-11-18]
CNN:歐洲須習慣中國來到家門口      [2012-11-18]
以色列播戰況引社交媒體入戰爭      [2012-11-18]
野田稱要建立「南海航行規則」      [2012-11-18]
溫總下午抵柬 將弔唁西哈努克      [2012-11-18]
埃校車被撞50死 交通部長辭職      [2012-11-18]
章均賽駁間諜說:沒證據請閉嘴      [2012-11-18]
菲政府軍與菲共武裝交火致12死      [201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