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東亞峰會今舉行 溫家寶將會晤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0]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今天,東亞領導人會議繼續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出席第七屆東亞峰會並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

 溫總理從2003年開始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今年正好是第十年。十年來,東亞各國逐步探索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成功的東亞合作道路,形成了以東盟為主導,10+1、10+3、東亞峰會、中日韓等各種機制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地區合作構架。

 每年,中國領導人出席東亞領導人會議都會提出一些務實的合作倡議。

 昨天的10+1和10+3會議都是閉門會議,大批的記者在會場附近的新聞中心裡通過電視屏幕來瞭解現場的情況,可是屏幕裡的信息也只限於影像,公共信號沒有聲音。為了滿足記者對現場信息的需求,中國外交部的工作人員及時把會場內的信息,特別是總理的倡議和主張傳遞給場外的記者。在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溫家寶發表完講話之後,會場立刻傳出消息,溫家寶對如何處理東亞國家間的分歧和矛盾作出了闡述,他提出要用「東盟方式」處理分歧和矛盾,並進一步闡釋:協商一致、照顧彼此關切和舒適度是「東盟方式」的核心。

 在中國-東盟領導人(10+1)會議上,溫家寶提出的具體倡議包括:加強在安全和戰略領域對話與合作;支持東盟維護團結、聯合自強,在這一點上溫家寶特別強調,中國不僅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也反對大國共治或大國主宰地區事務。

 此外,溫家寶還倡議本著協商一致、照顧彼此關切的精神,妥善處理分歧和矛盾;要同舟共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

 中方最核心的主張就是團結與合作。這幾年,總有人把各種矛盾和分歧帶到東亞峰會這樣的場合來炒作,從而引起爭吵,這也讓東亞峰會的政治安全色彩有所加重。開會的目的到底是談合作還是製造矛盾,到底是要發展經濟還是要強化政治分歧,如果這樣的原則不確立,會大大影響峰會的效率和發展方向。

 今天東亞領導人會議繼續進行,溫家寶將出席第七屆東亞峰會,預期峰會將會通過《金邊發展宣言》,這也將有助於在地區倡導「均衡、包容、可持續」發展理念,促進縮小地區差距,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今天,溫家寶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這也是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之後與中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中美兩國談什麼,不僅中美兩國記者關注,世界各國記者也都關心。

 此前兩天,溫家寶總理與其他與會領導人的會面大都是在他下榻的酒店內進行的,而今天與奧巴馬的會見地點是在舉辦東亞領導人會議的和平大廈內進行。據瞭解,會見廳的面積將會更大,也能夠容納更多的官方人員以及記者。今天晚些時候,參加完東亞峰會的各國領導人將陸續離開,溫家寶也將前往泰國開始對泰國的正式友好訪問。

      責任編輯:馨瑶
港媒:奧巴馬無法撬動中國牆角      [2012-11-20]
中日領導人東亞峰會無會面安排      [2012-11-20]
中韓首腦在柬猛批日本無視野田      [2012-11-20]
野田擬於東亞峰會與奧巴馬會談      [2012-11-07]
日媒:美高官促柬放棄偏袒中國      [2012-10-31]
黔童命喪垃圾箱 當地媒體未報      [2012-11-20]
東亞峰會今舉行 溫家寶將會晤奧巴馬      [2012-11-20]
中韓日首腦會面 野田獨自就座      [2012-11-20]
一日本人襲中國駐福岡領館獲刑      [2012-11-20]
溫家寶:反對大國共治或大國主宰地區事務      [201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