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外華媒關注十八大後人事調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組部、中央政法委負責人的調整,拉開了十八大後一系列重要人事調整的序幕,亦引發海外華媒關注。有評論稱,此次換屆特徵明顯,政治更替更加規範。從現在直到明年三月全國兩會,許多關鍵崗位都面臨著換帥的任務。同時,從「十八大」的人事分佈可看出,在「五湖四海」方面,是一大進步,可圈可點之處甚多。

 政法委書記退出常委之列 「五湖四海」可圈可點

 香港中通社的文章注意到,新華社19日公佈,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兼任政法委書記。這是官方首次就這一消息予以確認。

 《明報》20日在「中國版」頭條位置刊文說,已經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由新進入政治局的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接任。這意味著,經歷了10年後,中央政法委書記退出政治局常委之列。

 該報20日還刊出評論說,中共「十八大」新選出的領導班子,各界已從年輕化、知識化諸方面予以解讀,然而在「五湖四海」方面,則亦是一大進步,其可圈可點之處甚多。

 文章說,原是北上廣,現今分佈勻。自中央將人事佈局從中央向地方轉移後,現在則在一些小省及西部分佈,如內蒙古的胡春華、吉林的孫政才等。從「十八大」的人事分佈可看出,中共在組織架構方面愈來愈向民主及政治清明邁進。

 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級,多位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也牽動很多重要職位。香港《星島日報》20日的報道稱,新任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趙樂際已經調離陝西進京出掌中組部,標誌十多名地方諸侯大調整即將展開。

 台灣《聯合報》也刊文說,原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卸任,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中組部部長一職。這項人事異動是配合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後的人事調整。

 香港《大公報》20日刊出評論說,國務院部委層面,公安部、監察部、國家民委等多個部門的「一把手」有望調整。從現在直到明年三月全國兩會,許多關鍵崗位都面臨著換帥的任務。

  換屆特徵明顯 軍隊中央委員亮點多

 美國《世界日報》當地時間19日的社論稱,本次換屆有幾個特徵:第一就是新面孔特別多。特別是205名中央委員當中,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新委員。而政治局的七名常委中,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以外,其他5名都是新成員。

 第二就是政治更替制度已經規範化。第三就是今次胡錦濤在卸下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同時,亦卸下軍委主席一職。此舉受到國內人民的讚賞,亦得到海外華人的尊重。

 香港《文匯報》20日刊出評論說,雖然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有41名委員來自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數量在205名中央委員中占比與上屆持平,但由於軍隊新當選委員占軍隊委員總數的63.4%,更新率比較高;尤其是十八大前調整了五大軍區、空軍和第二炮兵的10名司令員、政委,這些軍政主官都進入了中央委員會,因而有較多的看點和亮點。

 文章說,中央委員會選舉是在穩定國家發展和政策延續上進行的人事再佈局,主要考慮的是國家發展和穩定的需要。其次,既體現了中央對特殊地區駐軍政治上的重視和關心,也體現了中央對當事者的信任。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杨阳
汪洋:粵改革符十八大主題要求      [2012-11-20]
中共中央紀委十八大工作報告全文      [2012-11-19]
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學習十八大精神      [2012-11-19]
18大最高領導集體選出過程解讀      [2012-11-19]
18大秘書處:以更大勇氣改革開放      [2012-11-19]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兩個「加快」      [2012-11-19]
習總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12-11-19]
胡錦濤十八大報告單行本出版      [2012-11-18]
朝媒:中國定能建成小康社會      [2012-11-18]
中共十八大報告單行本出版      [201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