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緬6小時創歷史性訪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1月20日報道,在仰光一個破敗的居民區的一條狹窄、泥濘的小巷中,萊溫週一晚上要在自家小木屋裡特意觀看晚間新聞。這位52歲的婦女很想看看國家電視台如何報道奧巴馬的歷史性訪問。

美聯社仰光11月19日電,奧巴馬總統當天開始對長期被孤立的緬甸進行里程碑式的訪問。與吳登盛總統會晤後,奧巴馬說,「Myanmar(緬甸軍政府改用的國名)」的改革可以讓「這個美麗的國家」釋放出「驚人的潛力」。

僅奧巴馬的用詞就意義重大。美國對這個國家的正式稱呼仍然是「Burma」,而多年前緬甸軍政府草率地將國名改為Myanmar。不過,隨著兩國關係發生變化,美國官員——現在加上奧巴馬——在使用緬甸舊稱方面已不那麼嚴格。

在與緬甸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季舉行私人會晤後,奧巴馬說他已注意到緬甸出現了令人鼓舞的新跡象。他說,這些跡象包括昂山素季被解除軟禁並當選議員。

奧巴馬對緬甸的訪問僅有6個小時,但象徵意義巨大,反映了兩國關係已發生很大轉變。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11月19日稱,這是在任美國總統第一次訪問這個東南亞國家。奧巴馬在會晤結束後對記者說,緬甸的民主和經濟改革進程會帶來驚人的發展機會。他還表示,期待「在今後某個時候」再次訪問緬甸。

英國《衛報》網站11月18日評論說,在這個國家,人們對奧巴馬的訪問期望很高。對改革派總統吳登盛來說,這次訪問是他成功使自己的國家擺脫外交嚴寒的一個具體標誌。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他領導緬甸從一個「棄兒國家」變成了接待世界最有權勢人物的東道國。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11月18日分析說,奧巴馬此次訪問亞洲期間,他的論調更加務實,稱讚亞洲對美國有益。此行標誌著在美國的跨大西洋夥伴——主要是富有的歐洲夥伴——陷入政治和經濟危機之際,美國正在轉向它的亞太夥伴。這是奧巴馬自2009年上任以來第五次訪問亞洲。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張斐
溫家寶會見奧巴馬約45分鐘      [2012-11-20]
溫家寶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2012-11-20]
奧巴馬被指與泰女總理「調情」      [2012-11-20]
港媒:奧巴馬訪亞難撬中國牆腳      [2012-11-20]
東亞峰會今舉行 溫家寶將會晤奧巴馬      [2012-11-20]
港媒:奧巴馬無法撬動中國牆角      [2012-11-20]
奧巴馬會見「不爽姐」拍撅嘴照      [2012-11-19]
奧巴馬與英祿多次「調情」被拍      [2012-11-19]
奧巴馬被緬甸民眾讚為世界英雄      [2012-11-19]
奧巴馬任後首次出訪顯重返亞太戰略      [201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