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任後首次出訪顯重返亞太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8日,奧巴馬正式開始為期三天的東南亞之行,這是奧巴馬連任後首次出訪,將出訪泰國、緬甸和柬埔寨。媒體評論稱,這凸顯了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

奧巴馬訪泰高喊盟友

上週日中午,奧巴馬的專機「空軍一號」抵達曼谷。按照公開的行程計劃,奧巴馬將在泰國停留不到18個小時。他的泰國之行從遊覽泰國皇家寺院臥佛寺開始,隨後奧巴馬禮節性地拜訪了泰國國王普密蓬。現年84歲的普密蓬國王是泰國在位最長的國王,他在美國出生,曾在歐洲留學。

當天,奧巴馬對普密蓬國王表示了崇敬。普密蓬國王用輕柔的語氣回應了奧巴馬的讚美。奧巴馬還說,「美國大選時間很長。但我很高興,人民仍信任我。我認為,勝選後首訪泰國非常重要,泰國是美國的重要盟友。」

隨後,奧巴馬會見泰國總理英拉,並在泰國享用官方晚宴。

奧巴馬將參加東盟峰會

美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說:「同盟是亞洲平衡戰略的基礎。泰國是美國最老的盟友之一,同時也是美國在東南亞的重要夥伴。」

在奧巴馬訪問泰國之前,國防部長帕內塔和泰國官員就安全和軍事合作進行了洽談,內容包括反對武器擴張、災難救援和打擊海盜等。

今日,奧巴馬將前往緬甸訪問,媒體評價稱此行是奧巴馬本次出訪的重心。奧巴馬將成為第一位訪問緬甸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緬甸仰光逗留6個小時,計劃會見昂山素季和緬甸總統吳登盛。週二,奧巴馬將赴柬埔寨參加東盟峰會。

據美國媒體報道,為了迎接奧巴馬,緬甸人做了很多準備。但也有緬甸人認為奧巴馬到訪只是為了平衡在亞太的力量。「美國人50年都沒有幫助緬甸。奧巴馬到訪並非只為了緬甸,目的是平衡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力量。」一名75歲的緬甸人說。(儲信艷)

- 分析

奧巴馬開啟亞太戰略

奧巴馬剛剛獲勝連任,首訪泰國出人意料。美國媒體分析稱,泰國2006年軍事政變之後,泰美關係日趨緊張,奧巴馬此行意在向泰國示好,同時希望為美國企業打開泰國市場,美國是泰國繼中國和日本之後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對於奧巴馬此行,泰國《國民報》撰文評價稱,美國的真正目的是在泰國強化其亞洲「再平衡」戰略,為美國在亞太地區尋求更多支持。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東盟研究中心學者坦普查特裡表示,泰國需要在超級大國之間尋求「軟平衡」,不能跟任何一個大國做敵人。「現在不是冷戰時期,中國和美國都是泰國的重要合作夥伴,而且美國已經重新回到了亞洲。泰國必須保持中立,最好不要選邊站。」

奧巴馬在泰國停留不到18個小時,他在緬甸將停留不到6個小時。分析人士認為,緬甸是奧巴馬此行最具象徵意義的目的地。

      責任編輯:Rosemary
奧巴馬抵緬甸 系首次美國總統訪緬      [2012-11-19]
奧巴馬首訪緬甸 促其繼續政改      [2012-11-19]
奧巴馬:不建議以發動地面攻勢      [2012-11-19]
奧巴馬致電胡錦濤:珍視努力      [2012-11-18]
奧巴馬連任後首訪東南亞三國      [2012-11-18]
專家談美在亞太存在:好自為之      [2012-11-17]
奧巴馬記者會稱想和羅姆尼聊聊      [2012-11-16]
外媒解讀奧巴馬溫家寶相繼訪泰      [2012-11-16]
奧巴馬等外國政要祝賀習近平當選      [2012-11-15]
奧巴馬被疑為大選瞞中情局長案      [201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