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連任後首訪東南亞三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從18號也就是今天一直到20號,奧巴馬將訪問三個亞洲國家:泰國、緬甸和柬埔寨,並將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今天(18號)晚些時候,奧巴馬就將抵達他這次東南亞之行的第一站——泰國首都曼谷。詳細情況,本網連線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駐泰國記者柳青。

主持人:先給我們介紹一下奧巴馬這次訪問泰國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議題?

記者:曼谷時間今天下午3點左右,也就是北京時間下午4點鐘左右,奧巴馬的專機將會降落在曼谷的廊曼國際機場,由此展開他的東南亞之行。

此次奧巴馬訪泰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經濟和政治合作兩個方面。經濟方面,關於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談判的話題已經在泰國「未訪先熱」,從泰國的反對黨民主黨領導人阿披實,到泰國輿論界和學界都呼籲政府對參加談判採取審慎態度。17號也就是昨天,泰國總理英拉宣佈,將不會在和奧巴馬的會見中商討泰國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談判的議題。英拉表示,許多政黨都表達了對於加入這一協定的擔憂,而加入談判的決定必須經過內閣和國會的批准,目前並沒有和美國方面就這一問題達成任何協議。

另一方面,還有消息稱,英拉政府還將在奧巴馬訪問期間宣佈加入美國主導的《防擴散安全倡議》。此前泰國政府對於加入這個倡議一直持保留態度,現在從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談判這個議題的命運看來,英拉雖然有心希望借助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擴大泰國的國際影響力,但是國內的各派的反對也是給她製造了不小的障礙。

結束對泰國的訪問之後,19號早晨,奧巴馬一行將前往緬甸,當天他將與緬甸總統吳登盛、反對黨領導人昂山素季舉行會見。隨後,奧巴馬訪問柬埔寨,並參加在金邊舉行的東盟峰會和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主持人:就你的觀察,當地輿論如何看待奧巴馬的這次東南亞之行?

記者:這次東南亞三國之行是奧巴馬贏得連任之後首次出訪,而他也是第一位正式訪問緬甸和柬埔寨的美國總統,事實上,奧巴馬還是第一位出席東亞峰會的美國總統。其中,與泰國的合作,除了剛才說到的希望吸引泰國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和《防擴散安全倡議》,剛剛結束對泰國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與泰國國防部長簽訂了《2012年泰美國防聯盟共同願景聲明》,加強美泰軍事同盟關係;而與緬甸方面,奧巴馬贏得連任之後,美國已經宣佈邀請緬甸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由美國和泰國舉辦的東南亞地區最大規模聯合軍演——「金色眼鏡蛇」軍事演習。輿論普遍認為,這一系列的舉措都表明奧巴馬將在第二任期內,採取更加具體的措施,堅定推進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特別是有意加強同東盟國家的關係。

不過對於美國這一主動姿態,有分析指出,一方面,樂見美國提升與東南亞各國的關係,另一方面,東南亞各國應該根據自身面臨的國內和國際情勢,尤其是在東盟和東亞合作大環境下,權衡自身政策選擇。分析說,東盟正在向2015年建立經濟共同體衝刺,東盟各成員國應更加積極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支持和鞏固東盟作為地區議題主導者的地位。

      責任編輯:新二
專家談美在亞太存在:好自為之      [2012-11-17]
奧巴馬記者會稱想和羅姆尼聊聊      [2012-11-16]
外媒解讀奧巴馬溫家寶相繼訪泰      [2012-11-16]
奧巴馬等外國政要祝賀習近平當選      [2012-11-15]
奧巴馬被疑為大選瞞中情局長案      [2012-11-14]
澳報:美國總統被中國「奴役」      [2012-11-14]
奧巴馬或考慮任命克里為防長      [2012-11-14]
奧巴馬連任後首訪東南亞國家      [2012-11-12]
梁穩根:奧巴馬連任是件好事 我們告他還有對象      [2012-11-12]
美婦謠傳奧巴馬將遭暗殺被指控      [201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