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或考慮任命克里為防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華盛頓郵報》13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考慮邀請參議員約翰·克裡出任國防部長一職,此前該職位的熱門人選是深陷「外遇門」的前中情局局長彼得雷烏斯。

競爭者是五角大樓高官

此前美國媒體揣測稱現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的約翰·克裡可能會在奧巴馬第二任期中接替希拉裡的國務卿一職,但是一名熟知人事變動的白宮高級官員表示,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蘇珊·賴斯將被任命為國務卿,而克裡將出任美國國防部長一職。

但據英國《每日郵報》消息,克裡並不是被提名的唯一人選,同時被提名出任國防部長一職的還有來自五角大樓的數名高級官員。但克裡是勝算最大的一位。《波士頓環球時報》認為,國務卿這一職務比防長更加適合克裡,因為克裡出身外交家庭,而且克裡在參議院也是負責外交工作的。

《每日郵報》稱奧巴馬將於週三在白宮東廳召開新聞發佈會,接受媒體的提問。奧巴馬很有可能借助這次機會宣佈自己第二任期中包括國務卿和國防部長在內的重要職位人選。

另外,該白宮高級官員還透露,如果現任奧巴馬首席反恐事務顧問按原計劃退休的話,中情局代理局長邁克·莫雷爾將可能轉正。同時這名官員表示,目前關於這些人事調動,白宮尚處於考慮初期,並未做出最後的決定。

奧巴馬第二任期艱難開始

美國媒體認為,因外遇而辭職的中情局局長為奧巴馬第二任期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潑了一盆冷水,這將使局勢變得更加複雜艱難。

另一方面,呼聲最高的國務卿人選、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也爭議頗多。賴斯被民眾指責其要為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害事件負責,一些民眾甚至表示賴斯的舉動是「漂白襲擊者」,因為賴斯一直粉飾襲擊者,稱他們不是蓄意已久的恐怖分子。

參議員林德賽·格拉哈姆指出,能否出任國務卿一職是擺在蘇珊·賴斯面前的難題。「賴斯在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死亡之後的表態,讓人懷疑她的立場,在國務卿的道路上,她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

但是一些白宮官員表示,奧巴馬早就在考慮讓賴斯接希拉裡的班。因為希拉裡在上任之前就已表示,自己只會出任一屆國務卿,而有著豐富外交經驗的蘇珊·賴斯是奧巴馬解決外交困境的最佳人選。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遠征
美10萬人要求獨立 或席捲全美      [2012-11-14]
中國吁美國終止對古巴的封鎖      [2012-11-14]
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稱人類智商正在下降      [2012-11-14]
港媒:澳學者吁美國認中國挑戰      [2012-11-14]
美國10萬公民請願要求脫離聯邦      [2012-11-13]
葉選平:「把科學發展觀作指導思想」是根本性的      [2012-11-12]
美媒:美國可幫助中國和平崛起      [2012-11-11]
梁穩根:將對美國總統一告到底      [2012-11-11]
美國中情局長外遇 疑小三曝光      [2012-11-11]
商務部長狠批美國封殺華為中興      [20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