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美國可幫助中國和平崛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航空週刊》網站11月8日文章報道,原題: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時候:評估中國威脅 路透社最近有一篇報道,標題是「美國報告草案稱,中國潛艇很快將搭載核武」。這就是說,由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撰寫的年度報告將在下周提交美國國會。

在筆者看來,我們應該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們每年都要針對中國評估我們的安全,而對其他國家並不這樣,為什麼?」這種年度報告透出冷戰氣息:由於我們不再把俄羅斯視為頭號敵人,因此需要找到別的比較對象。

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遠比我們與蘇聯的關係複雜和相依。中國為我們的大量債務提供融資。中國製造的許多消費品是美國人需要的。但我們年年公開評估他們對美國的威脅,只會使我們與中國的關係變得緊張———美中關係可能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

不要忘了:我們以前和今後的軍費之多都是中國做夢才能見到的。他們所能做的最多也只是可能威脅我們在太平洋為所欲為的能力。

我們應重點關注他們的經濟。中國的主要國家計劃是使經濟繼續高速增長,讓將近10億生活在內陸地區的窮人有希望過上更好的日子,不會對現實不滿。筆者的意思是,應該聽任中國的所作所為?絕不是。我是說,應把重心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盡可能地採取和平手段。有些事項可以優先考慮。

我們可以從停止每年公開評估中國安全威脅開始。我們仍然可以謹慎地轉向太平洋,但不是以中國為明確的對手。草案說,中國「對美國供應鏈的完整構成最大挑戰」。這明顯是我們自己的錯。我們需要有關貨源的更好信息,這必須從承包商和分包商開始。如果美中外交關係好,中國在這方面可以提供幫助。

我們最不希望發生的是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中國崛起未必是零和博弈。沒錯,中國崛起意味著美國影響力會相對下滑,特別是在亞太,但這是不可避免的。美國可以幫助中國和平崛起,這樣比起互相競爭,我們能分享更多的影響力和繁榮。

還要記住:由於計劃生育政策,每個中國年輕人最終必須贍養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6個人。這是一個想要與你發生戰爭的國家的樣子嗎?

      責任編輯:書亞
美報告稱中國仍在擴充核力量      [2012-11-11]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等寫進黨章      [2012-11-11]
中國尖端無人機亮相助打局部戰      [2012-11-11]
日媒:中國船連續23天巡航釣島      [2012-11-11]
梁穩根:將對美國總統一告到底      [2012-11-11]
中國光棍1.8億 無房難「脫光」      [2012-11-11]
報告稱2016中國成第一大經濟體      [2012-11-11]
美國中情局長外遇 疑小三曝光      [2012-11-11]
中國精銳戰機將亮相珠海航展      [2012-11-11]
外媒爭相解讀中國「政改」重點      [201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