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10萬人要求獨立 或席捲全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要求獨立民眾所在州。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大選剛結束,國內又起波瀾——30多個州的10萬多人12日開始發起「獨立運動」,要求所在州脫離聯邦政府。據「Lookout」網站12日報道,這些民眾在白宮網站的「我們合眾國人民」網頁上發表請願書,要求允許其所在州「和平脫離聯邦」。截至《環球時報》記者發稿時,簽名人數仍在不斷增多,但白宮方面尚未對此事做出回應。雖然這股「獨立風潮」來勢兇猛,但分析人士認為,這只是一些人對奧巴馬連任的情緒宣洩。

請願書上了白宮網站

《環球時報》記者點開發佈請願書的白宮網站,看到網頁上方綠色背景的左上角寫著「我們合眾國人民」幾個字,旁邊是一行小字:「你在政府裡的聲音。」「我們合眾國人民」是美國憲法中的表述,顯示這是一個徵集民眾訴求的網頁。該網頁宣稱:「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公民向政府請願的權利。『我們合眾國人民』提供一個向奧巴馬政府請願、讓其對我們國家面臨的一系列重要問題採取行動的新方法。之所以建立這個網站,是因為我們希望聽到你們的聲音。如果一份請願得到足夠多的支持,便有白宮員工閱覽,並將其轉發給適當的政策專家,而且還將給予官方回應。」

記者發現,「我們合眾國人民」網站承諾,只要請願書在一個月內能徵集到2.5萬個簽名,奧巴馬政府就會為此做出回應。截至目前,得克薩斯和路易斯安那兩個州的簽名均超過這一數字。美國「領航員在線」網站潑冷水說,白宮網站並沒有「具體說明誰將做出回應、需要多長時間,也沒有明確回應的方式」。

「獨立風潮」可能席捲全美

分析人士認為,可能全美51個州及首都華盛頓特區都會被這股「獨立風潮」席捲。目前,簽名超過1萬的州還有印第安納、密西西比和佛羅里達等。此外,呼籲對大選「重新計票」的請願也得到3.3萬人簽名支持。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請願書內容大同小異,基本都引用《獨立宣言》或美國「建國之父」有關政府、民權的言論,強調各州有權組織自己的政府脫離聯邦束縛,比如「政府由人民組成,有了人民的同意才能獲得合法權利。無論何時,任何政府破壞了這些目標,人民便有權改變或廢除它並組建新政府。」

「Lookout」網站報道說,這些請願書大多極為簡短,直指「問題核心」,其中來自田納西州的請願書只有一句話:「和平地授予田納西州脫離美利堅合眾國的權利,讓它成立自己的新政府。」也有請願書給出「具體抱怨」——美國聯邦政府「公然侵犯」美國人的權利,其中一個例子是美國運輸管理局命令在機場對乘客進行透視安檢。

選情曾一度膠著的佛羅里達州的請願書寫道:「在當今世界,偉大的佛羅里達州人民發現聯邦政府並沒有公正地領導公民,自由的男女要為自己做主,從今往後,不需要聯邦政府介入我們的內部事務,要實行自治。」

截至《環球時報》記者13日發稿時,獲得簽名最多的是得州的請願書,已有6萬多名支持者。儘管已是深夜,記者每隔幾分鐘就能看到簽名者又多了幾十人。對於「獨立風潮」,北得克薩斯州公共廣播電台分析認為,在得州的投票中,支持羅姆尼的選民比支持奧巴馬的選民多出15個百分點,「獨立情緒」在共和黨勢力強大的得州最為高漲。今年早些時候,得州州長佩裡便暗示得州應當脫離聯邦。

對奧巴馬連任表達不滿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稱,一些州要求獨立,不過是保守派對奧巴馬獲得連任的反應,並不能表示美國真出現分裂危機。分析人士也表示,這場所謂「脫離美國運動」,結果很可能像去年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一樣,開始時聲勢浩大,最終無疾而終,而且這只是一場網絡簽名,其退潮可能比「佔領」運動還快。這場網絡簽名運動的出現,反映的只是共和黨支持者在大選失敗後的不滿情緒,以及共和黨和民主黨支持者的對立。在「我們合眾國人民」網頁上,還出現「將所有要求脫離美國者驅逐出境」和「剝奪每一個簽名者公民權」的請願,也有數百個簽名。

英國廣播公司關注美國的「脫離運動」時分析說,美國憲法並沒有允許各州脫離聯邦的條款。1860年,南卡羅來納州要求脫離聯邦,從而引發美國南北戰爭。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的一名政治學教授說,這種請願其實十分平常,2004年和2008年大選後都出現過類似情況。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曾曉
美10萬公民聯署要求脫離美聯邦      [2012-11-13]
美國大學生遊行抗議奧巴馬連任      [2012-11-08]
胡錦濤賀奧巴馬 習近平賀拜登      [2012-11-07]
羅姆尼承認敗選 祝賀奧巴馬      [2012-11-07]
司馬南:中美兩國大選本質相同      [2012-11-07]
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一切都因有你們      [2012-11-07]
恆指半日跌0.35% 市場觀望美大選      [2012-11-07]
美國大選日發生槍擊案3死2傷      [2012-11-07]
美大選投票系统故障失誤頻發      [2012-11-07]
美國新總統或將今日中午揭曉 結果仍難以預測      [201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