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新總統或將今日中午揭曉 結果仍難以預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美國總統大選大約有選民1.5億,投票時間1天,除選總統還選舉468名國會議員及11名州長。

美國東部時間6日零時(北京時間6日13時)剛過,美國新罕布什爾州迪克斯維爾山口的選民率先開始投票,這標誌著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正式開始。

中午時分初步揭曉

美國大多數地區的投票將於美國東部時間6日上午至當日晚間進行,將從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和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羅姆尼兩人中選出美國第57屆總統。儘管計票工作會持續較長時間,但基本反映選舉結果的投票站出口民調結果在6日深夜(北京時間7日中午)將會揭曉。

除總統外,大選還將改選33名國會參議員、全部435名國會眾議員、11名州長和部分地方官員。預計共和黨將保住眾議院多數席位,而民主黨將勉強守住參議院多數席位。

由於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失業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因此經濟政策是本次總統競選議題的重中之重。核心議題是聯邦政府在改善美國人生活方面應發揮什麼作用,包括如何降低高企的失業率,如何削減一萬多億美元聯邦財政赤字和超過16萬億美元公共債務。

美國總統由全國選民投票選舉,但並非選民直選產生,而是實行選舉人團制。選民投票產生的是代表50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總統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選舉人票(至少270張)即可獲勝。

選舉結果難以預測

近期的全國民調顯示,奧巴馬與羅姆尼的支持率一直不相上下,美國政治專家普遍認為本次選舉結果難以預測。

皮尤調查中心在投票日前發佈的最後一項民調結果顯示,部分得益於應對颶風「桑迪」時的表現,奧巴馬民意支持率為48%,領先羅姆尼3個百分點。這項民調誤差率為正負2.2個百分點。其他機構發佈的民調結果同樣顯示奧巴馬稍稍領先羅姆尼,且在多個「搖擺州」略佔優勢。新華社電/專稿

■ 競選

結束漫長競選 奧巴馬淚灑當場

競選活動在艾奧瓦州到達終點,奧巴馬求選民允其連任

當地時間5日晚,奧巴馬在艾奧瓦州結束了他長達數月的競選活動,在這場選舉投票前夜的競選活動上,奧巴馬禁不住淚灑當場。

從今年夏天被確定為民主黨候選人以來,奧巴馬一直奔波於美國各州,舉行一場又一場的競選集會,向選民宣講自己的主張,爭取選票。

5日晚,競選活動在艾奧瓦州到達終點。這裡也是他當初開始競選長跑的地方。

「今天,我再次返回艾奧瓦州,是希望求得你們的支持。」面對大約20000名站在寒風中的支持者,奧巴馬說。「我回到這裡,是希望你們幫助我們完成最初的夢想,因為這裡是我們變革行動的發源地。」

奧巴馬說,「過去四年,我們已經取得了成績,但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是因為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奧巴馬對他的支持者表示感謝,稱後者教會了他為了希望不懈努力。

「為了實現改變,你們一直艱苦努力,對你們所有的人,我想說聲謝謝。你們參與到這場選戰中,並把它當成自己的事業。」說到這裡,奧巴馬不禁濕了雙眼。他抬起手,擦了擦溢出眼眶的淚水。

奧巴馬還鼓勵他的支持者,自己四年前所說的「改變」一定能實現。

「假如你能改變你的房間,那你就能改變一個城市,如果你能改變一個城市,那你就能改變一個州,如果你能改變一個州,那你就能改變整個國家。」奧巴馬說。(百千)

■ 候選人

貝拉克·奧巴馬

1961 年出生在夏威夷,父親是來自肯尼亞的留學生,母親是堪薩斯州白人。奧巴馬從小由母親撫養。奧巴馬兩歲多時,父母婚姻破裂。6歲時,奧巴馬隨母親和繼父前往印尼生活。奧巴馬先後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法學院,後成為一名律師,並在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教憲法。奧巴馬1997年進入政壇,2008年11月當選美國第56屆總統,成為美歷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

米特·羅姆尼

羅姆尼1947年3月12日出生在一個摩門教世家。其父曾任密歇根州州長。羅姆尼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1984年,他與人合夥開辦投資公司貝恩資本公司,很快成為一名身價數億美元的企業家。羅姆尼1999年棄商從政,2002年當選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曾參加2008年總統競選,同年2月宣佈退出總統競選。羅姆尼2011年6月宣佈參加2012年總統競選。(據新華社電)

聲音

現在是選民的時間

競選前夜,在「搖擺戰場」和國家性的民調中,奧巴馬都處於微弱的領先地位,現在是讓這場持久戰速決的時候了,也是選民們發表自己的意見、用選票說話的時候了。民調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達50%,而羅姆尼則有47%。現在,選民手裡的選票就是他們的武器和代言人,替他們選出美國新總統。

——《華盛頓郵報》

颶風為奧巴馬加分

突如其來的颶風「桑迪」無疑讓奧巴馬在競選中得到了更多機會展現自己,紐約市長布隆伯格也表示奧巴馬在任期內對環境治理做了突出貢獻。奧巴馬在最後一天連去三個州拉票的同時仍將救災提上日程也為他加分不少,而羅姆尼在這方面上沒有得到話語權。

——《華爾街日報》

史上最膠著的競選

截至目前,奧巴馬和羅姆尼的競選戰可以說是美國大選歷史上最膠著的一次了。奧巴馬在搖擺州有領先的優勢,但是羅姆尼緊隨其後,選民的熱情正在隨著最後日期的臨近而逐漸高漲,但按照現在的情況來看,誰會登上總統席位的最後決定權,將掌握在少數的幾個州手裡。

——《芝加哥論壇報》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曾曉
美國大選實時開票結果      [2012-11-07]
美大選各州結果8時起陸續出爐      [2012-11-07]
美媒:中共換屆比美國大選重要      [2012-11-07]
美國大選投票全面展開 超過半數的州已開始投票      [2012-11-07]
羅姆尼投選票 以「你懂得」回答投給誰      [2012-11-06]
美大選最後48小時 今正式投票      [2012-11-06]
外媒:中美新領導決定世界戰和      [2012-11-06]
多位學者稱美大選制度不如中國      [2012-11-06]
投票等7小時 美國大選被批恥辱      [2012-11-05]
美大選決戰衝刺 媒體先「站隊」      [2012-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