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大選各州結果8時起陸續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奧巴馬1961年8月4日出生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父親是來自肯尼亞的留學生,母親是堪薩斯州白人。兩人在就讀夏威夷大學期間相識。此後,由於父親前往哈佛大學求學,奧巴馬從小由母親撫養。奧巴馬兩歲多時,父母婚姻破裂。

奧巴馬先後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法學院,後返回芝加哥成為一名律師,並在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教授憲法。

奧巴馬1997年進入政壇,當選伊利諾伊州參議員;2004年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後引起廣泛關注,同年11月當選伊利諾伊州聯邦參議員。

奧巴馬2007年2月正式宣佈競選總統,以「變革」為主題吸引大批選民支持,獲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2008年11月4日,奧巴馬在總統選舉中擊敗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當選美國第56屆總統,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職。

2011年4月,奧巴馬正式宣佈謀求連任,其競選搭檔仍由現任副總統拜登出任。

羅姆尼

羅姆尼1947年3月12日出生在一個摩門教世家。其父喬治·羅姆尼曾任密歇根州州長,並參加過1968年美國總統競選。

羅姆尼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1977年進入咨詢顧問公司貝恩公司工作,並升至首席執行官。1984年,他與人合夥開辦投資公司貝恩資本公司。憑借出色的財政管理能力,羅姆尼很快成為一名身價數億美元的企業家和跨國商人。

羅姆尼1999年棄商從政,成為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組委會主席兼首席運營官,並成功扭虧為盈。2002年,他當選馬薩諸塞州州長。

羅姆尼曾參加2008年總統競選未獲得黨內提名。

羅姆尼2011年6月宣佈參加2012年總統競選,並逐漸在黨內預選階段表現出優勢。隨著黨內主要對手陸續退出競選,羅姆尼鎖定勝局,並於2012年8月底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獲得黨內提名,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也由此成為美國兩大政黨首位信仰摩門教的總統候選人。其競選搭檔為現年42歲的威斯康星州眾議員保羅·瑞安。

美國東部時間6日零時剛過,美國新罕布什爾州迪克斯維爾山口鎮的選民率先開始投票,標誌著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正式開始。美國大多數地區的投票將於美國東部時間6日上午至當日晚間進行。兩名總統候選人5日、即投票前一天旋風式走訪多個「搖擺州」至深夜。

全國投票:兩哈佛畢業生對決

美國東部時間6日零時(北京時間6日13時)剛過,美國新罕布什爾州迪克斯維爾山口的選民率先開始投票,這標誌著2012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正式開始。

美國大多數地區的投票將於美國東部時間6日上午至當日晚間進行,將從美國現任總統、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的奧巴馬和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羅姆尼兩人中選出美國第57屆總統。儘管計票工作會持續較長時間,但基本反映選舉結果的投票站出口民調結果在6日深夜(北京時間7日中午)將會揭曉。

除總統外,大選還將改選33名國會參議員、全部435名國會眾議員、11名州長和部分地方官員。

由於美國經濟復甦乏力,失業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因此經濟政策是本次總統競選議題的重中之重。此外,聯邦債務與赤字、軍費削減、移民問題、醫療保險改革等議題都在選舉中佔據了一席之地。

近期的全國民調顯示,奧巴馬與羅姆尼的支持率一直不相上下,美國政治專家普遍認為本次選舉結果難以預測。因此,選票沒有明確去向的「搖擺州」將最終決定選舉結果。

最後造勢

奧巴馬回到芝加哥等結果

奧巴馬5日主攻中西部「搖擺州」中的威斯康星、俄亥俄和艾奧瓦。奧羅兩人民意支持率在全國9「搖擺州」難分高下,那裡的選舉結果可能成為勝負手。

在搖滾樂傳奇人物布魯斯·斯普林斯廷和說唱歌手傑伊-Z陪同下,奧巴馬鼓勵威斯康星州麥迪遜市的支持者再加把勁:「如果你們願意再次與我共事,同我一起敲門,為我打一些電話,為我出門投票,我們將贏得威斯康星。我們將贏得這場選舉。」

奧巴馬特意把當天最後一場集會安排在艾奧瓦州。2008年1月,這名時任聯邦參議員在這個獲稱黨內預選「風向標」的中部州首戰告捷,開啟通往白宮之路。

在艾奧瓦州首府得梅因,奧巴馬聲音嘶啞,眼眶濕潤,告訴大約兩萬名支持者:「歸根到底,結果取決於大家,它現在不為我控制,而在大家手中。」

奧巴馬稍後返回競選總部所在地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他的競選團隊說,奧巴馬6日早晨準備像4年前那樣,與競選團隊成員打籃球,當晚參加投票日集會,等待初步結果揭曉並發表演講,無論勝負。

羅姆尼投票當日最後一搏

羅姆尼5日同樣把最後一場競選集會安排在他去年6月正式宣佈參選的新罕布什爾州。他定於6日在大本營波士頓市投票,當晚同樣舉行集會。

這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5日臨時決定6日造訪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和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兩座城市的郊區,為鼓勵更多共和黨支持者投票作最後一搏。

一般而言,候選人在投票日當天不會安排較大規模競選宣傳,相對「沉默」。羅姆尼新增行程,顯示這兩個「搖擺州」爭奪激烈。

過去12場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如果獲勝,必贏得俄亥俄州。羅姆尼在這裡的民意支持率落後奧巴馬4個百分點。俄亥俄州經濟中汽車工業占比重大,受益於奧巴馬2009年推出的車企援助政策,而且全州失業率低於7.9%的全國失業率。

5日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拉票時,羅姆尼承諾更出色地應對經濟事務,諷刺奧巴馬只會把經濟疲軟歸咎於前任共和黨籍總統喬治·W·布什,「如果我當選,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會繼續滯漲,但我不會把任何時間浪費在抱怨前任上」。

特寫大選第一村當場唱票

奧巴馬羅姆尼各獲5票

從1960年開始,迪克斯維爾山口鎮成為四年一度的美國大選最先投票的投票站,與新罕布什爾州另一個叫哈特的小鎮一起被稱為美國大選投票「第一村」。

新華社記者當天在迪克斯維爾山口鎮的投票現場看到,有10名選民到現場投票。掛有一把黃銅彈子鎖的投票箱放置在投票站醒目的位置,投票站正中懸掛著寫有「迪克斯維爾山口,新罕布什爾,全美第一」的標誌牌。這裡設有10個普通填票處和一個供殘疾人使用的填票處,填票處三面有遮擋,確保選民投票的私密性。

主持投票的湯姆·蒂諾森當場公佈了計票結果:奧巴馬和羅姆尼各獲5票。蒂諾森說:「兩位總統候選人獲得相同的票數,這在迪克斯維爾歷史上從未發生過。」

看點:大選夜八大時間節點

因所處時區和歷史傳統不同,美國各地的投票開始和結束時間大不一樣。如果排除因投票人數過多和投票設備故障導致一些地方被迫延長投票時間等意外因素,選舉結果將從美國東部時間19時(北京時間7日8時)開始陸續出爐。以下是需要關注的一些時間節點。

1

美國東部時間18時(北京時間7日7時)

印第安納州大部分地區和肯塔基州東部地區率先結束投票,但選舉結果最早可能會在一個小時後才陸續出爐。

2

美國東部時間19時(北京時間7日8時)

印第安納州、肯塔基州、南卡羅來納州、佛蒙特州和弗吉尼亞州全部投票結束,此時選舉結果將開始出爐。關注點是搖擺州弗吉尼亞。

3

美國東部時間19時半(北京時間7日8時半)

搖擺州俄亥俄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結束投票。贏得大選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從未在俄亥俄州失利。但鑒於以往經驗,該州投票結果通常出爐很慢。

4

美國東部時間20時(北京時間7日9時)

15個州和首都華盛頓結束投票,「大選夜」開始進入高潮。其中主要關注點有兩個搖擺州:佛羅里達州,新罕布什爾州。

5

美國東部時間21時(北京時間7日10時)

又有10多個州結束投票,這是奧巴馬或羅姆尼拿到制勝的270張選舉人票的最早可能時間。主要關注點有兩個搖擺州:科羅拉多州和威斯康星州。

6

美國東部時間22時(北京時間7日11時)

最後一批關鍵州結束投票,包括搖擺州內華達州和艾奧瓦州。

7

美國東部時間23時(北京時間7日12時)

加利福尼亞州、夏威夷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這4個州將再為奧巴馬增加77張選舉人票。到此時,如果奧巴馬在多數關鍵州獲勝,他將基本穩操勝券。

8

美國東部時間5日凌晨1時(北京時間7日14時)

阿拉斯加州結束投票,大選日所有投票結束。

背景·搖擺州

「搖擺州」又常被稱為「戰場州」,指兩黨候選人支持率差距不大的州。目前,仍然有9個州是「搖擺州」,擁有110張選舉人票。

大選時間表

2012年1月3日:美國共和黨在艾奧瓦州舉行預選,標誌著2012美國大選正式拉開帷幕。

5月29日:羅姆尼贏得得克薩斯州共和黨黨內預選,攢夠獲得黨內提名所需票數,鎖定候選人資格。

8月27日至30日:美國共和黨在佛羅里達州坦帕舉行全國代表大會,羅姆尼正式接受總統候選人提名。

9月4日至6日:美國民主黨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現任總統奧巴馬為候選人。

10月3日:奧巴馬和羅姆尼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展開第一場競選辯論。

10月11日:奧巴馬競選夥伴拜登與羅姆尼搭檔瑞安在肯塔基州丹維爾展開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競選辯論。

10月16日:奧巴馬在紐約州亨普斯特德與羅姆尼展開二度交鋒。

10月22日:兩名總統候選人在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展開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競選辯論。

11月6日:總統選舉投票日。全國1.3億選民將在奧巴馬和羅姆尼以及多名獨立候選人中選出新一屆美國總統。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曾曉
美媒:中共換屆比美國大選重要      [2012-11-07]
美國大選投票全面展開 超過半數的州已開始投票      [2012-11-07]
羅姆尼投選票 以「你懂得」回答投給誰      [2012-11-06]
美大選最後48小時 今正式投票      [2012-11-06]
外媒:中美新領導決定世界戰和      [2012-11-06]
多位學者稱美大選制度不如中國      [2012-11-06]
投票等7小時 美國大選被批恥辱      [2012-11-05]
美大選決戰衝刺 媒體先「站隊」      [2012-11-05]
美國大選 華裔多支持奧巴馬      [2012-11-05]
美大選最後百時戰 羅姆尼受冷      [201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