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大選最後百時戰 羅姆尼受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送走「不速之客」颶風「桑迪」,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籍對手羅姆尼1日全面重返選戰,展開最後100小時對決。獲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力挺的同時,奧巴馬重提4年前競選口號「變革」,力爭喚起選民「記憶」,重獲認同。羅姆尼則出人意料地打算「殺回」賓夕法尼亞州等奧巴馬「勢力範圍」,衝刺一搏。

羅姆尼

我的變革才是真變革

面對奧巴馬的勢頭,羅姆尼不甘示弱,進攻「戰場州」的同時不忘在民主黨傳統地盤「殺個回馬槍」。

颶風刮冷羅姆尼熱

對羅姆尼來說,「桑迪」帶來更多的是尷尬。各大媒體報道側重從大選突然轉向颶風,不可避免減少了對羅姆尼的關注度,客觀上不利於羅姆尼維持其自10月初總統競選電視辯論以來所展現出的上升勢頭。

羅姆尼定於2日前往威斯康星出席競選活動,隨後轉戰俄亥俄。在俄亥俄州西切斯特舉行的「真正復甦路」活動上,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保羅·瑞安、前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國會參議員約翰·麥凱恩等共和黨「大佬」將到場為羅姆尼助陣。

羅姆尼定於3日結束在新罕布什爾、愛荷華和科羅拉多3州的活動,4日馬不停蹄趕往賓夕法尼亞。5日,他會轉場俄亥俄最後一搏,最後返回「發跡地」馬薩諸塞州,靜待結果。

羅姆尼1日在弗吉尼亞州一場活動上同樣提及「變革」,承諾會帶領美國擺脫經濟困境。「這是偉大的時刻,這是(迎接)大變革、真正變革的時刻,我會帶來真正改變,讓經濟前行。」

「搖擺州」羅姆尼稍弱

就民意調查結果而言,奧巴馬和羅姆尼不相上下,但奧巴馬在一些關鍵「搖擺州」享有微弱優勢。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團1日發佈民調結果,顯示奧巴馬以47%的支持率領先羅姆尼1個百分點。細數8個攸關選舉勝負的「搖擺州」民調結果,奧巴馬在俄亥俄、威斯康星、愛荷華、內華達和新罕布什爾佔據優勢;羅姆尼在佛羅里達稍稍領先;在弗吉尼亞和科羅拉多,兩人難分伯仲。新華社電/專稿

羅姆尼眼中的美國

美國是一個自由環繞的國家。在這裡,我們能毫無恐懼地討論分歧。在這裡,無論信仰何種主義和宗教,我們都能充滿自信。在這裡,無論宏大或簡單,我們都能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夢想……美國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但最近,對太多的美國人而言,機會總是不能適時而至,我們深陷於經濟停滯,讓數以百萬的人失去工作,夢想破碎、生活無著……不應該總是這樣,未來也一定不必總是如此,只要我們在一起,我們就能重獲新生。

——2日,美國媒體發表羅姆尼的一篇文章,文中闡述了他的美國觀。

奧巴馬

我一直為變革而奮鬥

距離選舉投票日不足5天,奧巴馬集中精力爭奪威斯康星、內華達、科羅拉多、俄亥俄等「戰場州」。「戰場州」現在沒有明確的投票意向,他們的選擇將最終決定總統選舉勝負。奧巴馬1日在威斯康星出席競選活動,重提「變革」。

批羅姆尼善於包裝

「你們可能會對變革步伐失望,但是你們知道我相信什麼,清楚我站在哪一邊,」他在一座機場停機坪向2600名支持者發表演說,「我知道變革是什麼樣,因為我一直為它奮鬥。」

奧巴馬批評羅姆尼的經濟政策「換湯不換藥」。「羅姆尼州長窮盡他商人的才幹,包裝那些讓國家承受(經濟)衰退的政策,那些我們過去四年努力清理的政策,而他把它們說成是變革。」

根據日程,奧巴馬這幾天會穿梭於「戰場州」頻繁出席活動。5日晚,他將在4年前贏得民主黨總統預選的愛荷華州落腳,為競選活動畫上句點。

救災努力成正能量

奧巴馬競選團隊開始對「桑迪」影響的估計並不充足。在10月28日取消部分競選活動後,奧巴馬當晚還為次日與前總統克林頓同台造勢做準備。但看到「桑迪」兇猛後,奧巴馬立刻調整策略,10月29日一早就趕回白宮,暫停一切競選活動,連續數日坐鎮救災。

評論家認為,救災應對得力將對奧巴馬連任競選有幫助。曾屢屢諷刺抨擊奧巴馬的共和黨政治明星、新澤西州州長克裡斯蒂多次公開稱讚奧巴馬及聯邦政府支援得力。另一重災區紐約市的市長布隆伯格更宣佈支持奧巴馬連任。布隆伯格表明立場有助奧巴馬拉攏中立選民。

奧巴馬眼中的美國

四年前,我們深陷兩場戰爭和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經濟危機的泥潭。但現在,我們已經同心協力收復失地。伊拉克戰爭已經結束,拉登已經死亡……我們已經創造了超過5百萬個新工作崗位,對進口能源的依賴過去20年來最少,汽車工業正在復甦。我們已經取得真正的進步……我相信,美國的繁榮建立在中產階級的基礎之上,如果只是身處頂端的少部分人飛黃騰達,而其他人則只能努力勉強過活的話,那就不能稱之為成功。

——2日,美國媒體發表奧巴馬的一篇文章,文中闡述了他的美國觀。

■ 記者直擊

美國大選媒體最熱鬧

在很多美國城市,儘管離舉世矚目的大選僅有幾天,但在大街上並不總能感受到大選的氣氛。同日本等國家的「街頭大選」有些不同,美國大選的宣傳戰場,更多是在媒體上。

24歲的美國女孩狄安娜說,每逢大選,街頭氣氛並不那麼熱烈,但媒體一直在狂轟濫炸,尤其是廣告。「雖然大選很重要,但看起來氣氛不太濃,也許搖擺州會好一點。媒體卻在狂轟濫炸,每年都這樣。」

奧巴馬團隊的競選經理梅西納本月也稱,此次大選,奧巴馬團隊最大的決定就是將20%的競選預算,投放在針對共和黨的攻擊性廣告上,希望能在早期將羅姆尼的形象「定格」。當然,根據實際情況,媒體宣傳的策略也要隨時調整。如數日前美國遭遇颶風襲擊,再繼續播放攻擊性廣告或自我宣傳就不太合適。奧巴馬和羅姆尼陣營近日發給支持者的郵件中,提醒選民注意安全的內容就佔據了很大部分。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東風
11月後中美各自權力交接 全球熱議未來大國格局      [2012-11-03]
美國大選日或將迎新颶風      [2012-11-03]
美4歲女童痛哭稱受夠美國大選      [2012-11-02]
外報:美國大選玩「幣值把戲」很危險      [2012-11-01]
桑迪「吹亂」美國大選和美國經濟      [2012-10-31]
外媒:颶風「桑迪」震撼美國大選      [2012-10-30]
美媒:中國發展令美國地方受益      [2012-10-26]
外媒:美大選不擇手段詆毀中國      [2012-10-26]
京媒:美國大選中國緣何成靶子      [2012-10-25]
美國大選 亞裔選票起關鍵作用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