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大選最後48小時 今正式投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2012年的美國大選情節的精彩和豐富已遠超在美獲獎無數的系列電視劇《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48小時,大選的「主角」——謀求連任的總統奧巴馬和渴望入主白宮的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在連日來旋風般轉場多州後,4日雙雙殺向最重要的搖擺州俄亥俄。他們分佔一南一北,上演「同州打擂」。奧巴馬為爭取選票,向選民喊話直到嗓子嘶啞。而那些重要的台前幕後的「配角」——副手、助選人乃至競選辦公室的助手們也都賣力表現,甚至可以說「搶鏡」有方。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最新民調顯示,奧巴馬在全美的支持率為48%,羅姆尼為47%。而《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的最新民調結果,兩人支持率均為48%。

 今天,美國全國開始大選的正式投票。

 受颶風「桑迪」影響短暫「休兵」後,奧巴馬就立即開始了最後一輪造勢拉票工作。4日晚奧巴馬在俄亥俄州南部的辛辛那提市與同在俄亥俄州做競選衝刺的羅姆尼進行「對壘決戰」。

 長期以來,俄亥俄州都是美國大選的「兵家必爭之地」,每位美國總統候選人要想勝出,就必須贏下被稱為「入主白宮之鑰匙」的俄亥俄州。因而大選最後5天奧巴馬的日程集中在8個搖擺州拉票,其中到訪俄亥俄州的次數最多,顯示出該州在他心中最為吃重。

 連日的競選已使奧巴馬的嗓子瘖啞,但4日晚,面對現場過萬支持者,奧巴馬拚力啞著嗓子兩次高呼:「我需要你,俄亥俄!」不知是不是為了彌補聲音上的不夠「給力」,奧巴馬揮手,有力地擺出放手一搏的造型。

 奧巴馬在演講時繼續攻擊羅姆尼是位「頗具天賦的推銷員」,稱羅姆尼只是重新包裝了一些不合時宜的陳舊政策,「他自詡這些政策就是變革,他自稱是位帶來變革的候選人」。

 奧巴馬競選團隊的「首席軍師」阿克塞爾羅德稱,自己從未見過奧巴馬如此「全情投入」,而且這種「激情」完全是「從內而生地向外迸發」。

 當地時間4日中午,羅姆尼首先在俄亥俄州北部的克利夫蘭市舉行造勢活動。面對必須拿下俄亥俄州的緊迫形勢,羅姆尼抬高了攻擊奧巴馬的調門,表示4年前奧巴馬做出眾多承諾,但如今全未兌現,「空談很容易,但實幹才能取得貨真價實的成績。變革不是用空談來衡量,而是用成就來衡量」。

 羅姆尼嘲諷奧巴馬的競選口號「前進」(Forward)實為「警報」(Forewarned),一旦連任會繼續傷害美國經濟。他故意挖苦地問道「如果(奧巴馬)總統再次當選……」當現場馬上響起噓聲,羅姆尼回答說:「是有這種可能,但基本不會發生」。

 但羅姆尼在俄亥俄州競選演講時也首次談及大選失利的可能性。他表示,自己「有可能」在大選中被奧巴馬擊敗。分析認為這表明羅姆尼自己對於大選並無必勝信心,制勝奧巴馬的信念並不堅定。

 據美國媒體報道,5日,羅姆尼和奧巴馬在俄亥俄州「打完擂台」後,兩人將相繼在該州州府哥倫布市舉行造勢活動,並於當地時間6日分別在各自競選總部波士頓和芝加哥出席「選舉日活動」,從而為各自的競選活動劃上句號。

 前總統克林頓

 ——王牌助選人演說次數超主角

 為爭取更多選民支持,奧羅兩方均大打「助選人戰爭」,其中前總統克林頓儼然成為奧巴馬團隊的「王牌」,他在佛羅里達州接連出席5個競選活動,單日演說次數甚至超越奧巴馬,聲線也變得沙啞。

 為了替奧巴馬助選,克林頓本周較早時「橫掃」艾奧瓦、科羅拉多、明尼蘇達與新罕布什爾等四州,3日在弗吉尼亞州與奧巴馬同台亮相,連手拉票。他坦言連日演講導致失聲,但仍然用沙啞聲線呼籲選民投票,又嘲諷羅姆尼立場「扭來扭去」。分析指,克林頓對奧巴馬陣營爭取游離票至為重要。奧巴馬陣營還希望克林頓5日可前往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斯克蘭頓及費城等地拉票,全力防堵羅姆尼。

 克林頓的表現讓許多民主黨支持者納悶:為何奧巴馬無法如此出色地宣揚自己的政績。他們認為克林頓更擅於將奧巴馬的政綱介紹得淺白易懂。

 奧巴馬助手

 ——蓄須明志,信心滿滿

 據美國媒體4日報道,在距離美國大選投票日最後階段之際,奧巴馬的競選團隊顯得信心十足。長期擔任奧巴馬首席政治策略顧問的阿克塞羅德出現在公眾面前時,臉上也一直都帶著微笑,他發誓稱,如果奧巴馬輸掉明尼蘇達州、密歇根州或賓州,他將刮掉他留了40年的鬍子(他的這一舉動遭到美國鬍鬚研究所的指責)。

 除此之外,包括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在內的其他助手,也開始留鬍鬚一直到大選日。奧巴馬的資深顧問普洛夫也四處展示胸有成竹的樣子。報道稱,他們的舉動似乎都暗示奧巴馬陣營勝券在握。

 前勞工部長趙小蘭

 ——晤企業主,用數據為羅姆尼吸票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在小布什執政時出任美國勞工部長長達八年的華裔趙小蘭,當地時間1日晚在大選超級戰區的維州阿靈頓郡會見企業代表。她以勞工部新出爐的就業報告向與會者強調,羅姆尼的給中小企業者在稅法上的鬆綁,才是增加美就業、扭轉美經濟下降趨勢的治本之道。

 趙小蘭1日稍早才從颶風重災區紐約好不容易搭上從拉瓜地亞機場飛華盛頓的航班,以及時赴會。她說,颶風前她趕去紐約陪年邁寡居的父親。「我們的父母告訴我們,在這裡,努力就有機會!」趙小蘭說,年少時懷抱的夢想不過是「進大學、找份工作」,卻憑著能力與努力,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內閣閣員。

 趙小蘭在今年8月底加入羅姆尼競選團隊,出任羅姆尼全國亞裔競選總部主席。趙小蘭當天對與會者說,上個月仍有7.9%的高失業率,職缺增加10萬、15萬,對於全美1.55億的勞動市場而言,實在乏善可陳,選民不要被數字誤導。

 趙小蘭稍後接受訪問時還表示,羅姆尼求學、創業不斷自我惕勵、追求卓越經歷,與重視家庭的特質,都與亞裔追求的價值觀相符。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馨瑶
外媒:中美新領導決定世界戰和      [2012-11-06]
多位學者稱美大選制度不如中國      [2012-11-06]
投票等7小時 美國大選被批恥辱      [2012-11-05]
美大選決戰衝刺 媒體先「站隊」      [2012-11-05]
美國大選 華裔多支持奧巴馬      [2012-11-05]
美大選最後百時戰 羅姆尼受冷      [2012-11-03]
全球關注11月中美各自權力交接      [2012-11-03]
美國大選日或將迎新颶風      [2012-11-03]
美4歲女童痛哭稱受夠美國大選      [2012-11-02]
外報:美國大選玩「幣值把戲」很危險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