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連任後首訪東南亞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上週二的選舉中成功連任後整裝出訪,第一個出訪的地區是東南亞國家,顯示奧巴馬在新任期內要重押亞洲。

 奧巴馬將在本月17日至20日期間訪問泰國、緬甸和柬埔寨,並在訪問柬埔寨首都金邊期間出席東亞峰會。

 奧巴馬緬甸之行是歷史性訪問。奧巴馬政府視緬甸改革開放為第一任期的外交成果,他此行大有鼓勵緬甸加強改革開放之意。

 希拉里與美防長本月也將出訪亞洲

 此外,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國防部長帕內塔也將在本月訪問亞洲。

 國際觀察家認為,美國總統、國務卿和防長這個月內相繼訪問亞洲,是美國向亞洲國家傳達的一個強烈信號。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主任保爾指出,這是美國總統自越南戰爭以來首次在出訪亞洲時只訪問東南亞國家。

 保爾說:「行動勝於雄辯,奧巴馬的訪問說明,在他的第二個任期內,他將重點聚焦亞洲地區。」

 奧巴馬曾在印度尼西亞度過部分童年時光。四年前就任總統後,他稱前總統小布什因為中東兩場戰爭而忽略了東南亞,他表明他將會更關注東南亞地區。

 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高級研究員哈奇格恩說:「雖然諸如敘利亞內戰的課題不會就此消失,但當美國在2014年撤離阿富汗而不再涉及任何戰事後,意味著亞洲地區在政府第二任期的重要性將會上升。」

 奧巴馬在第一任期內強調要同中國合作,但後來對中國的立場趨硬。

 奧巴馬的亞洲政策將出現什麼變化仍是一個未知數,因為過去四年把重點放在亞洲地區的希拉里打算和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一起離任。

 將會見登盛與昂山素季

 奧巴馬此次訪問緬甸將會見總統吳登盛和在野黨領袖昂山素季。四年前剛入主白宮時,根本沒有人預料到奧巴馬會在任內訪問緬甸。

 美國官員認為,緬甸的改革開放是奧巴馬外交政策的一大成果。奧巴馬在上任後表明會放棄孤立緬甸的政策,並向朝鮮、伊朗的國家伸出橄欖枝。共和黨人還強烈批評奧巴馬政府要同伊朗及敘利亞對話的政策。

 不過,美國支援緬甸運動組織的負責人昂丁呼籲奧巴馬暫緩訪問緬甸。他說,緬甸軍方依然控制著國會,奧巴馬訪問緬甸無異於對緬甸現今制度的一種肯定。

 洛曼則讚揚奧巴馬的泰國之行。他說:「如果他只去柬埔寨——一個和泰國有一些糾紛的國家,而沒有去見見泰國的美國盟友,那會是一場外交災難。」

 泰國是美國在亞洲歷史最悠久的盟友。小布什曾兩度到泰國,前總統克林頓也曾造訪泰國一次。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新二
梁穩根:奧巴馬連任是件好事 我們告他還有對象      [2012-11-12]
美婦謠傳奧巴馬將遭暗殺被指控      [2012-11-11]
傳奧巴馬收編羅姆尼任商務部長      [2012-11-11]
梁穩根:將對美國總統一告到底      [2012-11-11]
梁穩根:起訴奧巴馬為三一洗冤      [2012-11-10]
奧巴馬連任電聯12國 無中日韓      [2012-11-10]
外媒盤點奧巴馬勝選三大原因      [2012-11-10]
奧巴馬將成首位訪緬甸在任總統      [2012-11-09]
梁振英賀奧巴馬連任並邀其訪港      [2012-11-08]
奧巴馬連任對韓經濟利大於弊      [20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