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董文華談10年沉寂:未離過舞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深圳晚報報道,上週五晚,羊城降溫飄雨。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一場事先並未大作宣傳的演唱會大幕未啟,已掀起現場「熱浪」陣陣。「今晚有董文華呢」,結伴而來的觀眾興奮私語。無疑,總政歌舞團的這場《名家與經典》群星演唱會,雖然匯聚一眾中青年藝術家,但最令大家耳熱心跳的名字,還是這位暌違已久的軍旅歌手——董文華。

坐在記者面前的董文華,還是那頭利落的短髮,那張看不出實際年齡的娃娃臉,也還是那把熟悉的爽朗笑聲。「現在是我最好的時候」,風雨之後,她的面龐更顯從容。

沉寂?這話不準確

大家眼裡,10年來董文華有點沉寂。但在她自己眼裡,「這話不準確,其實我這麼多年,從未離開過舞台。」15歲被招進瀋陽軍區,「一直在演出,下部隊,到一線為部隊演出,到全國各地演出,去年前年還在大會堂演出,就沒停過。我還來過廣東很多次,參加各種活動。」

有人說聽董文華重唱《十五的月亮》、《春天的故事》,會喚起大家對一個時代的回憶。董文華自己則感慨:「觀眾的掌聲讓我很感動,也很有感觸。我對珠江三角洲,尤其是廣州、深圳,一直有種厚重的感情。當年《春天的故事》是從深圳飛到祖國大江南北,從深圳走出去,唱紅的,這裡就像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很想重回深圳開個唱,尤其要唱《春天的故事》,相信大家一定會給我更加熱烈的掌聲。」

近況?時隔20年再獲金唱片

大家以為董文華淡出歌壇,但其實這些年,董文華將自己的音樂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除了部隊演出,她還陸續出了四五張大碟,其中一張電影歌曲專輯,獲得第六屆中國金唱片獎,而這距離她1989年獲得首屆金唱片大獎,一晃已是20年。

低調做音樂的這幾年,除了家人,朋友、戰友便是董文華最大的支持。新專輯《港灣》發佈時,宋祖英、於文華、田震、韓紅、閻維文、蔡國慶、陳紅、陳明、關牧村齊齊趕來為她祝賀,現場相當熱鬧。

「老朋友們各自很忙,一兩年都難得聚一次,但是演出時常常碰到,依然是那麼親切。我們回憶過去的歲月,那時代多艱苦啊!在老山前線,一天演出五六場,扯著嗓子給戰士們唱歌;有時下部隊演出,零下攝氏30多度,坐著大解放汽車,戴著羊羔毛的大帽子,穿著大棉襖,當時我才十五六歲,那麼瘦小,壓得都喘不過氣兒;有時候,要爬兩個小時的山,就為給兩三個戰士演出。走過來,也是一種鍛煉,有過吃苦耐勞的歷練,現在的我覺得蠻幸福的,特別知足。」

董文華告訴記者,「明年是我們總政歌舞團建團60週年大慶,所以也是最忙的一年,行程已經全部排滿,除了在北京演,我們還會去到上海、福建等南方城市,跟觀眾朋友們見面。不僅有《名家與經典》的巡演,還有歷年的優秀節目展演,以及大型歌舞晚會。」如此忙碌,看來2013年真是董文華全力出擊,再攀高峰的「事業年」。

生活?這一生很知足

「我的先生是個電視劇導演,非常有才華。在很多地方他對我的支持是非常大的,經常給我出許多好點子,我覺得他是我的高參。」而在這位「高參」面前,大明星董文華則是徹頭徹尾的溫柔小女人。為愛人下廚,置辦家居擺設,甚至親手侍弄花草,「家裡的事都是我一手操辦的,雖然累,但是心情特別好,我一直要求自己做一個有品位的女人。我覺得做女人,一定要有丈夫,有孩子,一家人其樂融融,能做個善良溫柔的妻子,能把自己的兒子教育好,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女人。」

說到自己是個怎樣的母親,董文華又呵呵地笑開了,作為「星媽」,她坦言很少去學校,家長會都是孩子爸爸開,「我呀,既不是『虎媽』,也不是『羊媽』,我盡量給孩子寬鬆快樂的環境,從小到上大學,來沒打過他,我更重視教育引導,放手讓孩子在生活中鍛煉自己。我兒子這麼大都還跟我蠻親的,心裡話都跟我說。」

有人詫異,這麼多年過去,董文華竟一點都沒老。雖然她也跑步、游泳、練瑜伽,但聽聽她的保養心得,你或許會得到另一種啟發,「沒有秘訣,人生就是要快樂,心態決定狀態。感謝父母給了我天生好性格,開朗,豁達,我特別愛笑,愛歌唱,歌唱好比氣功鍛煉,是我一生最好的健身法寶。」

漫步人生路,董文華笑看風雲,「每個人的一生都有酸甜苦辣,我覺得很正常。在我這,音樂一起,就什麼都忘了,陶醉其中,音樂是最好的良藥。作為我,這一生很知足,很幸運,唱了這麼多老百姓喜歡的歌曲,大家還喜歡我,感恩,感謝。現在是我最好的時候,爭取保持青春,有限的藝術生命裡,多給大家唱歌。」

記者手記

明星范煙火味

舞台字幕打出《十五的月亮》,一身戎裝的董文華裊裊登場,未及開腔,台下連續三度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如是一幕即便在華語樂壇天王天後的專場演唱會也甚為少見。「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上世紀80年代中葉,因為這首經典之作的傳唱,董文華成了邊關戰士們最愛的「月亮姐姐」。在將近30年後重新聽來,董文華的嗓音甜美一如往昔。只是甜美中,好像又加入了一點別的元素。「呵呵,你聽出來了?」聽記者這麼一說,董文華竟像個孩子般興奮起來,灑下一串笑聲。「都30年了,我是一個有追求的歌手,當然在歌曲編配上要有新的形式,把流行音樂、時尚音樂在裡頭結合,你覺得好聽嗎?」她熱切追問,那神態,萌極了。

採訪中,記者想多聊幾句董文華與丈夫這麼多年來風雨同舟的相處之道,她又是一通前俯後仰的大笑,四兩撥千斤地把提問擋了回去,「咱不談這個,太俗」。

說起音樂,她十足明星范。聊到生活,她回歸煙火氣。「我平時吧,就喜歡游泳,不過冬天不游,怕冷;我不打高爾夫,怕曬。」話沒說完,自己又樂了。東北大妞的爽快勁在董文華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

採訪結束,已近凌晨2點,她起身相送,並堅持要目送我們進電梯。與她揮手告別,耳邊似笑聲猶在。

      責任編輯:馨瑶
董文華兒子曝光 繼承母親圓臉      [2012-08-02]
董文華:將中國文化帶到國外去      [2012-01-04]
董文華著軍裝受訪 幸福談老公      [2012-01-04]
黃曉明病情轉重:腳腫 發高燒      [2012-11-21]
大s婆婆張蘭疑已不是中國國籍      [2012-11-21]
章子怡撒貝寧恩愛遊泰國照曝光      [2012-11-21]
黃曉明骨折 母哭慘Baby震驚      [2012-11-20]
李貞賢:時間積澱後的醇美綻放      [2012-11-19]
黃曉明拍電影發生意外致腿骨折      [2012-11-19]
亞洲先生出爐 江西男模奪冠      [201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