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股民訴黃光裕索賠金額突降百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今日,有內幕交易民事索賠「第一案」之稱的中關村(000931.SZ)股民訴黃光裕、杜鵑內幕交易賠償糾紛案將第二次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不過受內幕交易民事索賠缺乏相關司法解釋的困擾,如何給起訴股民的損失「定量」非常困難,2名原名的索賠總金額與第一次開庭之時也突降超過100萬元。分析指出,如果原被告雙方不接受調解,案件走向仍很難判斷。

 原告痛批案件審理「超審限」

 「本案於2011年9月21日立案,按照民事訴訟法一審審限最長期限為6個月的規定,本案已經嚴重超審限」,在案件開庭前一日,原告代理律師張遠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希望法院能夠盡快審結此案,「遲到的正義不是正義」。黃光裕一方的代理律師付三中則稱,由於黃光裕的身份是香港居民,這一案件屬「涉外」,對超審限的看法持保留意見。

 張遠忠透露,為了證明黃光裕內幕交易行為與股價異動的因果關係,「我們已經申請法院調取黃光裕內幕交易的明細,希望法院在開庭時能展示調取的關鍵證據」,同時,「申請法庭對股民的損失進行鑒定」。

 黃光裕方不接受調解

 付三中向本報記者透露,與第一次開庭審理時不同的是,「原告李巖的索賠金額由89萬變為75萬,原告吳屹峰的索賠金額則由647萬下降至558萬」,索賠總金額下降了100多萬,原告方沒有給出索賠金額變化的具體原因。

 張遠忠並未就索賠金額下降作出評論,「我暫時不回答這個問題」。

 記者瞭解到,目前國內關於內幕交易的司法解釋只能解決刑事訴訟與行政執法中的問題,並不涉及民事賠償。湖南海天律師事務所律師肖紅波指出,只有盡快出台內幕交易「民事」方面的司法解釋,才能為法院審理這一類型的案件提供依據,這樣案件不僅能「定性」,也能為股民損失實現「定量」。

 在缺乏相關司法依據的基礎上,案件會否以調解的方式告終?付三中對此稱,「案件不可能調解,股民的損失與黃光裕的行為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

      責任編輯:馨瑶
黃光裕案:內幕交易獲利近4億      [2012-05-23]
黃光裕案內幕交易犯罪細節披露      [2012-05-22]
收入分配改革應「富不過三代」      [2012-11-22]
KB金融集團積極開拓中國市場      [2012-11-22]
韓10大集團15年間收益超三倍      [2012-11-21]
15年間韓國債規模增加10倍      [2012-11-21]
15年間韓收入分配兩極分化更嚴重      [2012-11-21]
經濟重壓下治癒系廣告深得人心      [2012-11-21]
繼K-POP後K-Beauty產業悄然興起      [2012-11-21]
質檢部門:酒鬼酒中檢出塑化劑      [201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