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一集團訴奧巴馬案舉行聽證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三一集團起訴美國總統奧巴馬一案出現最新進展,28日美國首都華盛頓地方法院舉行首場聽證會,就案件涉及的法律問題聽取雙方辯論。

 據中新社報道,華盛頓時間28日上午,三一集團關聯公司羅爾斯公司(Ralls)的辯護律師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辯護律師來到法院,就相關法律問題接受主審法官問詢。聽證會持續近兩個小時,最後主審法官稱案件較為複雜,並未當庭做出裁決。

 這是羅爾斯公司對奧巴馬發起訴訟後舉行的首場聽證會。今年9月28日,奧巴馬以涉嫌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簽署總統令叫停羅爾斯公司在俄勒岡州投資的風電項目,10月1日羅爾斯公司遞交訴狀,認為奧巴馬此舉違憲,將奧巴馬和CFIUS列為共同被告。

 據羅爾斯公司負責人、三一集團副總吳佳梁介紹,目前他們的訴求主要有二,一是還他們清白,澄清羅爾斯公司投資的風電項目只是普通商業行為,沒有也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二是尋求適當合理的經濟補償。吳佳梁稱項目被叫停後,公司直接經濟損失達2000多萬美元。

 「美國政府不希望我們干,我們可以撤走,但是造成的損失誰來付?另外我們只是普通企業,對政治不感興趣,卻被莫名其妙地扣了這麼大的『帽子』,我們怎麼辦?」聽證會結束後接受媒體群訪的吳佳梁連連反問。

 對於為何把奧巴馬告上法庭,吳佳梁稱這其實是無奈之舉,因為奧巴馬簽署總統令後,使得叫停一事成為具有法理依據的法案,為此他們發起訴訟必須起訴奧巴馬,「這不是我們的主動選擇,而是案子的必然結果」。

 起訴消息傳出後,輿論多半認為三一集團「凶多吉少」,甚至稱此事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但吳佳梁表示,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中國企業已非個案,如果沒有企業「站出來討說法」,類似事件還會繼續發生,起訴一事至少提醒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下結論應有理有據,而不能憑猜測想像或某種說不清楚的理由」。

 展望案件前景,吳佳梁稱,現在他們靜候主審法官對相關法律問題做出的裁決,期望美國司法系統給出公平公正的解決辦法,而一旦在華盛頓地方法院敗訴,他們決心向美國上一級法院上訴,把這場將奧巴馬推上被告席的訴訟進行到底。

      責任編輯:馨瑶
美回應三一起訴奧巴馬:無價值      [2012-10-19]
三一集團:命令是奧巴馬下的 不起訴他起訴誰      [2012-10-18]
中國三一集團訴奧巴馬充滿信心      [2012-10-18]
愛滋病防治 李克強:重視民間組織力量      [2012-11-29]
李克強:防治愛滋 政府責任重大      [2012-11-29]
殲-15總指揮羅陽追悼會今在瀋陽舉行      [2012-11-29]
東盟稱南海或成亞洲版巴勒斯坦      [2012-11-29]
京城免費婚檢項目新增愛滋檢測      [2012-11-29]
深圳「房爺」稱物業系當官前買      [2012-11-29]
江西血腥宰猴餐館系公務消費點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