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田協官員:廣州馬拉松猝死事件折射教育悲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半島晨報報道,最近,圍繞廣州馬拉松2人死亡事件眾議紛紛,不少媒體和體育迷把關注焦點放在責任歸屬上,到底賽事組委會是否該承擔責任,在救治過程中是否存在過失?另外,國內馬拉松賽是否該引以為鑒整頓反思?

 對於這些疑問,昨天,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沈純德在接受採訪時做出回應:「我認為賽事主辦方沒有問題,急救得當,賽事規範。但希望廣馬組委會能夠迅速妥善地處理好死者家屬善後工作,我相信他們有這個能力。」他認為「猝死事件頻繁,國人體質下降,年輕人體質下降更快,這很悲哀。」

 定調:賽事組委會基本達到要求

 繼廣州馬拉松賽10公里參賽者陳傑暈厥搶救無效死亡之後,前天凌晨,另外一名參加5公里馬拉松的市民丁喜橋也去世了,後者年僅25歲,目前,死者家屬與該賽事組委會在有關方面存在意見分歧。意見分歧之一是組委會救治是否及時。

 昨晚,對於此問題,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主管全國馬拉松賽事)沈純德對記者說:「賽後我看了相關的資料以及報道,我認為賽事組委會還是基本達到相關要求,急救措施合理,賽事舉辦規範沒問題。就拿北京馬拉松來說吧,我們準備了30輛救護車,沿途12家醫院,每100米就有志願者跟隨,隨時應對突發狀況,廣州馬拉松賽事也做到了,如果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這項賽事就不可能開展。」

 敦促:相信組委會盡快處理善後

 目前,死者家屬與賽事組委會僵持的最大問題就是責任認定以及賠償問題,賠償數額一直有分歧,對此,沈純德認為,盡快安撫家屬達成協議才是上策。

 在談到死者家屬提到的賠償問題時,沈純德對記者說:「首先我相信廣州馬拉松賽事組委會有能力處理好這件事情。目前,家屬的安撫工作必須到位,組委會必須保持清醒冷靜頭腦,克制情緒,盡量多和死者家屬溝通,爭取早日達成協議。」

 就廣州馬拉松出現的選手猝死事件,田管中心是否打算進一步規範國內馬拉松賽事?對於記者的提問,沈純德回應:「我們的各類賽事都和國際接軌完全達標,如果選手出了問題都會有指定的保險機構進行理賠。有些人也問我是否在報名上嚴把關,遞交相關的體檢報告。但我要說的是,你覺得醫院會給你開一個類似肯定不會發生猝死,可以去跑馬拉松的證明嗎?猝死本身就是突發事件所以更多時候應該是參賽選手對自己的身體有一個評估,參加比賽要量力而行。」

 反思:年輕人體質下降,這很悲哀

 就在廣州馬拉松悲劇發生不久,噩耗又再次傳來。前天上午,上海東華大學松江校區內,一名來自安徽的大三男生小繆在跑完1000米體質測試後突然暈倒,經急救無效於中午不幸離世。從馬拉松猝死到大學生體測猝死,一時間圍繞田徑,長跑、猝死等詞語話題不斷,到底這樣的項目該不該進行下去。昨晚,沈純德在談到這一問題時發出感歎:「猝死事件頻繁,國人體質下降,年輕人體質下降更快,這很悲哀。」

 沈純德對記者說:「我真沒有想到短短幾天時間就發生了這麼多猝死事件,連個1000米都跑不下來還能幹什麼,難道我們未來這些年輕人連擠公交、走路都要變得十分困難嗎?我看到很多學校取消馬拉松,取消長跑,這是教育問題的悲哀。」

      責任編輯:馨瑶
王軍霞:普通人不可亂跑馬拉松      [2012-11-28]
廣州馬拉松賽死者至今未火化      [2012-11-22]
廣州馬拉松逝者父母索賠百萬      [2012-11-21]
廣州馬拉松賽 一選手昏厥身亡      [2012-11-20]
北京馬拉松報名系統有日本選項      [2012-11-12]
中國田協:未收到日本使館抗議      [2012-11-11]
田協:京馬拉松未禁日選手參賽      [2012-11-11]
曝北京馬拉松賽拒絕日本人參賽      [2012-11-10]
廣州馬拉松首試跑 多位選手迷路      [2012-10-29]
河南運動員榮膺鄭開國際馬拉松半程賽男女冠軍      [201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