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中共新高層反腐力度罕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1月29日報道,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掀起的反腐風暴未因十八大的落幕而完結,亦引發海外華媒的連續關注。十八大剛結束兩周,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一屆領導層對反腐倡廉的頻頻表態以及地方多個貪腐案例的果斷迅速處理,讓外界感受到中共這波反腐新風已吹響了前奏;未來料將有一批嚴格黨員道德培養、健全黨風、黨紀、陞遷考核等定期評估制度出爐。

 整治官風首指反腐 料打擊面廣、力度大、歷史罕見

 新加坡《聯合早報》29日的報道指出,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三把火」我們已從習李兩人近日的講話,以及個別地區出現的案例中看到了端倪。「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習近平日前有關反腐的警醒,用詞之重,針對性極強,揭示了嚴峻的社會現實。

 台灣《中國時報》29日的分析稱,《人民日報》26日刊出長篇文章評論雷政富事件,指出微博讓反腐提速,還暗示「反腐要速度,更要力度」。中共中央機關報談官員性愛風波,非常罕見。

 文章還指出,中共新一屆領導層,將展開一次針對腐敗問題的運動,貫徹習近平在十八大常委見面會上所說「從嚴治黨」,預計打擊層面之廣、查處力度之大,將是中共歷史罕見。

 香港《成報》的評論還注意到,十八大以後,中央從學習理論、明確向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開火,抓到了執政黨存在問題的根源。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是政治生態中的孿生怪胎,它們相互依存,相互影響,是孳生貪污腐敗的溫床。

 新西蘭《中文先驅報》的中國版版面刊文稱,中紀委撂下重話整治官風,並指出反腐將是中共下一階段的攻堅重點。

 美國《世界日報》當地時間28日指出,期許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嚴厲打擊貪腐,選拔賢能,有助加強執政能力,未來數年內,中國當可面目一新。

 地方治貪頻頻出手 中共治吏考核將有新思路

 過去半個月各級機關針對貪腐事例也頻頻出手。最近不斷有一些腐敗官員被網絡曝光,網絡正成為反腐的重要力量。一批嚴格黨員道德培養、健全黨風、黨紀和陞遷考核定期評估制度將出爐。

 台灣《經濟日報》29日刊出指出,近日包括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廣東國土資源廳副廳呂英明、廣東英德市副市長鄭北泉、北京青雲航空儀表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雨田等人因涉及貪腐等問題遭調查或免職。

 香港《星島日報》和台灣《旺報》的29日報道關注到廣東的反腐風暴,廣東潮汕高官「落馬」。廣東省紀委證實,原揭陽市委書記、現任廣東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弘平,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接受組織調查。廣東省紀委26日在網站公告,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他是中共十八大之後,廣東第一個被查處的廳級幹部。

 針對貪腐將嚴重損害官員在民眾中的威信,《中國時報》29日評論就指出,中共日後將會嚴格黨員的道德培養和陞遷考核;並健全黨風、黨紀的定期評估制度,待制度完善後,將一次把不合格或腐敗黨員開除黨籍並送辦。

 香港《大公報》28日的報道提及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曾履新吉林的預防腐敗思路。文章說,孫政才履新吉林約半年的時間,首先在治吏上有所動作。孫政才在吉林提出了預防腐敗的「點、線、面」思路。這對於觀察重慶政經走向的人,這一背景極具參考性。

 日本新華僑報網的評論指出,中國各級紀檢部門近年揪出了大量貪官,但微博這兩年從一些蛛絲馬跡及偶然性證據把多名官員拉下馬,轟動性尤其強烈。

 文章指出,由於微博代表了無處不在的全民性監督,但微博爆料需要逐漸得到規範,但這種規範不應是對爆料的硬性限制,而應是法律對造謠者的追究,以及輿論蔑視、譴責謠言產生的無形壓力。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馨瑶
中共新領導層厲聲反腐 地方提速治腐成呼應      [2012-11-29]
中共新領導班子改革思路受稱道      [2012-11-28]
中共十八大後反腐空前嚴厲引關注      [2012-11-27]
分析:中共高層在腐敗問題上措辭空前嚴厲      [2012-11-27]
媒體總結中共幹部調整標準:地方大員重協調      [2012-11-27]
美媒:中共反腐或推「陽光法案」      [2012-11-27]
蘇貞昌:無共識如何對付中共?      [2012-11-25]
中共新高層頻表態 改革成共識      [2012-11-24]
世界熱議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      [2012-11-24]
國民黨祝賀中共十八大圓滿成功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