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進反腐季 粵40天5高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濟南時報綜合報道,十八大對中國未來一個時期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部署。連日來,中央領導層就反腐話題頻頻發聲,措辭嚴厲,備受關注。

11 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當選後的首次亮相中,就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露反腐決心。兩天之後,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又強調「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並以「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進行警示。履新之後,習近平措辭嚴厲的「反腐之聲」立即引發輿論的集中關注。

中紀委近日印發通知,指出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決不姑息。

王岐山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生死存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11月30日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切實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王岐山說,要清醒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研究並實施制度創新,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要引導和督促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時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轉變作風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要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各級黨的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格遵守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廣東反腐:40天內5名高官落馬

據東方早報報道,11月28日,廣東紀檢監察網發佈信息稱,原揭陽市委書記、現該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弘平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這是40天內廣東落馬的第四名高官。

此前,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英德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鄭北泉,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等一批高官先後落馬,該省一系列反腐動作備受外界關注。

10月25日,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廣東省財政廳原副廳長危金峰因嚴重違紀,已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經查,危金峰於1998年至2012年間,先後多次收受巨額賄賂,通過非法倒賣土地獲取巨額暴利等。

11月26日,廣東省紀檢監察網發佈消息稱,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呂英明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呂英明是十八大之後該網公佈的第一個被查處的廳級幹部。呂英明調任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未足2個月,但此前曾任省水利廳副廳長達11年。

11月27日,中共清遠市紀委通報,英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鄭北泉,因涉嫌徇私枉法和嚴重經濟問題,被清遠市紀委立案調查。

11 月28日,廣東紀檢監察網發佈信息稱,據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原揭陽市委書記、現該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弘平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資料顯示,陳弘平是土生土長的揭陽人,今年58歲。其從1974年至2011年8月一直在揭陽任職。

今年2月起,廣東開始啟動一項名為「三打兩建」的專項活動。其主要內容為打擊欺行霸市、打擊制假售假、打擊商業賄賂及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監管體系。廣東媒體6月15日曾報道稱,「截至6月8日,全省已查結商業賄賂案件677件,正查辦2046件,涉案金額8.05億元,涉及廳級幹部28人、處級幹部123人」。

另據中新網消息,記者12月1日從中共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處證實,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河南交通廳原廳長受賄被判無期

11月29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原廳長董永安因受賄罪被河南許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2008年3月,董永安由河南安陽市市長調任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2010年12月25日被「雙規」。2011年12月21日,該案由河南省紀委移交省檢察院立案偵查。2012年10月9日,該案在許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

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董永安在擔任中國一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董事長、安陽市市長、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的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單獨或者夥同其他人員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2583.031萬元、歐元4萬元、港幣10萬元、美元1萬元,其中1330萬元未遂。案發後,董永安積極配合辦案機關追回涉案贓款人民幣1180萬元。

一審宣判後,被告人董永安表示服判不上訴。

網傳達縣縣委書記有9情婦四川達州回應稱嚴重失實

時報綜合消息 11月30日,記者從四川省達州市紀委新聞發言人處獲悉,網曝「達縣縣委書記李春有9名情婦」所反映的問題嚴重失實,此前達州市紀委已專門成立調查組調查核實網上帖文所反映的問題。

28日14點26分,署名為「二黑媳婦」的網友在網上發微博,曝光四川達縣縣委書記李春曾與9名情婦一同出遊淫亂。並稱李春擁有17億人民幣存款,19處房產,家屬已經全部移民法國。微博並附有李春的工作照和疑似他與情婦的不雅照片。

達州市紀委在回應中稱,據瞭解,從今年5月開始,網上開始出現「瘋狂斂財的達縣縣委書記」等帖文,達州市委要求迅速對帖文所反映的相關問題進行調查核實。達州市紀委成立調查組,於今年7月至8月對反映的問題進行了調查核實。經過大量的調查取證工作,證實帖文所反映的問題嚴重失實。

網絡改變反腐格局

盤點近年來中國查處的腐敗案件,可以看出,官員貪腐正在出現新動向。「小官大貪」、「天價禮品」、「子女炫富」、「情婦反腐」、「民生貪腐」、「裸官現象」等等,是未來中國反腐工作中的新課題。

而與官員貪腐新動向一併出現的還有反腐的新形式。今年來,從「表哥」、「房叔」到「不雅書記」,這種經網絡曝光、由網民參與的網絡反腐熱潮正改變著中國的反腐格局。

分析指出,網絡反腐的參與性、社會性、公開性,能有效補充黨和國家機關內部自我監督的不足,但也是容易形成集體性的非理性力量,從而導致監督範圍擴大化,網絡反腐中的「誤傷」甚至侵權違法行為也時有發生。如何適應、研究並用好網絡監督這支「尖兵」,並使其最終形成一股重要有效的反腐力量,已成為擺在中國紀檢監察部門面前的一道現實課題。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春緋
媒體:5高官連續落馬給力反腐速度      [2012-12-02]
深圳原副市長違紀被查 粵近40天5高官落馬      [2012-12-01]
廣東40天內四名高官「落馬」      [2012-11-29]
越南立法要求高官公開個人財產      [2012-11-25]
中國金融高官「夜話」金融熱點      [2012-11-12]
美高官:不應逼亞洲國家二選一      [2012-11-04]
日本高官吁中國不罵「小日本」      [2012-11-04]
美前高官:美國不把中國當敵人      [2012-11-02]
日媒:美高官促柬放棄偏袒中國      [2012-10-31]
多位履新部委高官有秘書經歷      [201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