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須將網絡反腐法治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12月3日發表評論,原文標題為:網絡反腐須納入法治軌道(七日談·一周熱點 聚焦一談)

網絡舉報因其偶發性甚至戲劇性的弱點,使得反腐效果難言樂觀。針對當前嚴峻的腐敗形勢,更需要通過頂層設計,將網絡反腐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唯此,社會監督的正能量才能得到進一步釋放。

不雅視頻事件餘波未了,上周又有幾名地方「問題官員」遭網絡曝光,相關部門介入調查,引發公眾對網絡反腐的再次熱議。

相比傳統的社會監督模式,網上舉報因為其速度快、影響大和低成本、低風險的技術優勢,更容易形成輿論熱點,其積極意義不可小覷。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網絡的開放性使其形成一個人人可以參與的扁平化的輿論場,對權力運行可以進行無處不在、無所不包的關注,促進官員謹慎用權,約束言行。同時,網絡為官民搭起直接互動的交流平台,創造平等及時的對話機會,可以讓領導幹部更便捷地傾聽民聲、把脈民意,及時改錯糾偏,提高執政能力,從而降低了腐敗發生的可能性。

一些例子似乎說明,網絡反腐可謂「彈無虛發」。無論是「表叔」、「房叔」乃至更早的「天價煙」局長等腐敗案件的查處,都遵循「網絡曝光紀委介入查實處理」這樣的路徑發展。不過,值得反思的是,這種模式因其偶發性甚至戲劇性的弱點,使得反腐效果難言樂觀。

此外,網絡舉報的氾濫,也會使有關部門在查處腐敗過程中,對於保證公眾知情權和保護個人隱私權之間難以權衡。而面對公共利益,官員隱私權該受到何種程度的限制,更需要明確的法律界定。比如網帖所曝「擁有24套房產」的「房嬸」,經紀委查實,只不過是一個普通工程師,而其6套房產也都是合法所得。還有近日被微博曝光的某縣委書記有9名情婦的「醜聞」,也很快被官方查證「嚴重失實」。

網絡舉報是一把雙刃劍。「誤傷事件」提醒,監督和隱私各有邊界。如脫韁之馬的「網絡監督」真假難辨,一旦踐踏到普通公民的「隱私領地」或者危及集體權益,必將會使整個社會陷入不安。

爭論網絡反腐利弊的同時,更不能忽視這樣的詰問:如果正常的投訴渠道暢通有效,網絡舉報何以如此盛行?而反觀網絡反腐顯而易見的短板,更提醒我們當前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是多麼地必要和緊迫。

值得肯定的是,與以往對個別官員醜聞「虎照式」的淡化處理方式不同的是,近來被曝光的腐敗案件,都引起紀檢部門的及時介入或嚴厲查處。這種官方與民間反腐力量的無縫對接和有效「協奏」,讓人們看到了新時期反腐敗的決心和力度。

無論是主管部門查處還是民間舉報,單打獨鬥式的反腐作用都很有限。因此有專家建議,民間舉報的腐敗線索,需要依附官方機構的權威及機制查處打擊,而主管部門也需要借助民間力量擴大腐敗信息源,以提高打擊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十八大把反腐敗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反腐問計專家。這些信號讓公眾對推進反腐倡廉充滿期待。針對當前嚴峻的腐敗形勢,更需要通過頂層設計,將網絡反腐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唯此,社會監督的正能量才能得到進一步釋放。

      責任編輯:SalviNg
網絡反腐:制度化反腐的挑戰      [2012-11-27]
新華網:中共權力交接日益制度化 進一步走向成熟      [2012-11-16]
兩會前瞻:中國網絡反腐亟需補齊制度短板      [2012-02-23]
國台辦回應馬英九「不武制度化」      [2012-02-15]
賴幸媛:將兩岸「不武」制度化      [2012-02-08]
中國制度化反腐步入關鍵期      [2012-01-13]
人民日報:須將網絡反腐法治化      [2012-12-03]
甘肅貧困縣國道邊建「遮羞牆」      [2012-12-03]
習近平:不要想當官又發財      [2012-12-03]
澳門黑幫老大「崩牙駒」出獄      [2012-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