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朝鮮將發射衛星攪動半島局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日本《朝日新聞》12月2日題為《攪動局勢的朝鮮》文章稱,朝鮮在韓國即將開始大選之際突然發出了火箭試射預告。而對朝鮮半島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中國剛剛完成了領導層的新老交替,美國大選也剛剛塵埃落定。

就在各國試圖調整其對朝政策的當口,朝鮮的新動作無疑將對六方會談等半島局勢磋商體製造成影響。

【《韓國時報》網站12月2日報道】朝鮮週六表示將在本月發射遠程火箭,這被視為一個旨在干預韓國12月19日總統大選的挑釁之舉。

朝中社稱,發射火箭的時間定在12月10日至22日之間。

分析人士說,朝方的聲明也表明平壤在金正恩的領導下將延續之前的挑釁行為。

【德國《每日鏡報》網站12月1日報道】觀察家猜測,朝鮮想利用衛星發射活動紀念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一週年。他的兒子和繼任者金正恩也希望借此進一步鞏固自己在影響力巨大的軍隊內的地位。此外,發射日期定於12月日韓國總統大選日前後,因此也不排除朝鮮借發射火箭影響鄰國選情的企圖。

【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12月1日報道】火箭成功發射被認為對建立金正恩的合法性至關重要。

韓國東國大學的朝鮮研究教授高宇煥說:「他們似乎正設法兌現他們所宣告的2012年將成為『強盛大國』元年的說法。因為上次發射失敗,他們將會在今年內努力完成該項目。」

另一位專家、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的白承洙說:「火箭發射的目的是為了國內政治。這是他們從4月的難堪中恢復、同時加強以金正恩為中心的領導層的機會。」

【《日本經濟新聞》12月2日報道】朝鮮此次進行以發射「人造衛星」為名的遠程彈道導彈試驗,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掌握核彈頭運載技術,成為名副其實的核武器保有國。今年正式啟動的金正恩體制也希望借此重建4月份試驗失敗後損失的威信。或許朝方也有意以此對19日開始的韓國大選施加影響。

更多的看法認為這是朝鮮針對國際局勢的變化採取的又一戰術。奧巴馬實現連任、日本即將在16日舉行眾議院選舉、韓國也即將進行總統大選,朝鮮正是瞅準了這一政治大戲輪番上演的關鍵時刻,企圖造成既成事實。

美國敦促朝方取消發射

【法新社華盛頓12月1日電】美國週六要求朝鮮放棄本月晚些時候發射火箭的計劃,警告說這一「極具挑釁性」的舉動將破壞地區穩定。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在聲明中說:「將匱乏的資源用於核武器和遠程導彈的開發只會進一步令朝鮮孤立和貧窮。」

和4月時一樣,朝鮮稱此次發射將是一次完全「和平、科學」的任務,旨在將一顆極地軌道地球觀測衛星送入軌道。

美國及其盟友堅持認為這些發射都是經過偽裝的可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測試。如此看來,這將違反因平壤在2006年和年兩次進行核試驗而達成的聯合國決議。

紐蘭說:「朝鮮的『衛星』發射將是威脅到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極具挑釁性的舉動。」

美國及其盟友稱,朝鮮的「銀河3號」火箭實際上就是平壤方面開發了多年但從未試射成功的「大浦洞」2型洲際彈道導彈的變型。

紐蘭說華盛頓方面正就如何回應與盟友進行「密切磋商」。

【日本《朝日新聞》12月2日報道】題:朝鮮逼迫美國對話

1日,朝鮮宣佈將發射「人造衛星」。金正恩新體制在「打開強盛大國之門」的口號下尋求以發射成功提升國家威信,並迫使剛剛連任的奧巴馬政府坐在談判桌前。

奧巴馬政府在即將進入第二任期之際,已經轉變了對朝政策並開始對話。朝鮮認為,美國即使當前會對發射衛星一事表示反對,今後隨著朝鮮核計劃和導彈計劃的推進,終將會回到對話之中。

朝鮮希望美國承認其和平利用太空的權利,並迫使美國重新開始對話。

朝鮮雖然希望發射成功提升其威信,但結果尚不好說。因此,不能排除其根據美國的反應再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可能性。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月1日文章】題:朝鮮火箭發射計劃增加緊張

如果朝鮮此次發射成功,這個家族統治的國家將成為奧巴馬總統——以及首爾和東京即將選出的新領導人——在安全方面更加緊追的擔憂。將一枚三級火箭送入軌道將代表朝鮮迄今為止向著開發能夠打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方向邁出的最重要一步,儘管仍然存在關鍵的障礙。

韓日加緊部署準備應對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12月2日報道】朝鮮準備發起叉一次遠程導彈試射,這顯然是為了影響即將來臨的韓國總統大選。但韓國總統李明博表示,朝鮮試圖影響韓國總統大選的舉措不會起作用。

週四,李明博接受韓聯社和5家外國通訊社的聯合採訪時表示:「每當韓國舉行重要選舉,朝鮮都要介入。最近的一次是朝鮮試圖介入今年4月的國會議員選舉。」

李明博稱:「但這樣的行為只會產生相反的效果,令結果事與願違。朝鮮必須意識到一個無情的事實,那就是這種徒勞的行動只會引起韓國國民對朝鮮更多的反感。」

【德新社首爾12月2日電】即將離任的韓國總統李明博表示,朝鮮必須在發展核武器、被孤立與放棄發展核武器、加入國際社會之間作出選擇。

李明博在德新社和其他新聞機構的採訪中表示:「朝鮮尋求發展核武器和導彈只會讓本國人民的生活更艱難。」

李明博強調,朝鮮面臨抉擇:要麼繼續尋求發展核武器,過著舉步維艱的日子;要麼放棄發展核武器,加入國際社會,走繁榮之路。

李明博表示:「很顯然,跟以前不同的是,時間已不再站在朝鮮政權一邊。」

他敦促朝鮮改弦更張,並稱如果朝鮮決定這麼做的話首爾願意提供幫助。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1日報道】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週六向自衛隊下達命令,準備迎擊朝鮮彈道導彈。

首相野田佳彥在首相官邸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認為朝鮮發射衛星的計劃事實上是準備試射彈道導彈。會議決定,自衛隊立即投入監控和迎擊準備。

根據命令,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護衛艦將派往日本海以及沖繩附近朝鮮彈道導彈將飛行經過的海域。

陸上自衛隊的「愛國者」導彈攔截系統也會臨時部署到防衛省所在地和朝鮮彈道導彈將飛越經過的日本島嶼和地區,一旦導彈失控侵入日本領空,將立即迎擊。

【日本《朝日新聞》12月2日報道】野田佳彥首相1日晚間表示,日本將推遲原定於本月5日至6日在北京舉行的日朝外務省局長級磋商,並已經通知朝方。

對於推遲日朝磋商,野田首相說,就目前各方情況看舉行磋商比較困難。野田政權此前在11月的雙方局長級磋商上曾要求朝鮮自制。為解決綁架問題,野田政權對朝鮮採取對話方針,時隔4年才艱難重啟的日朝局長級磋商本來有望成為解決綁架問題的突破口,結果卻因為朝鮮宣佈發射衛星再度陷入停滯。

      責任編輯:杨阳
韓媒:朝鮮已將一級火箭固定在發射台上      [2012-12-03]
朝鮮已向美國通報衛星發射計劃      [2012-12-03]
日就朝鮮發射衛星召開對策會議      [2012-12-03]
日本已著手部署反導系統迎擊朝鮮衛星      [2012-12-03]
俄稱其技術部隊已做好準備跟蹤朝鮮衛星發射      [2012-12-03]
中國稱朝鮮發射衛星受限制 媒體稱表態隱現變化      [2012-12-03]
外交部:朝鮮有權利用外空 但應受限制      [2012-12-03]
朝鮮向鄰國通報火箭飛行路線      [2012-12-03]
朝發衛星引關切 日將武力迎擊      [2012-12-03]
韓將開外交會議應對朝發射衛星      [2012-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