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台「陸委會」主委:兩岸之間溝通最重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多位兩岸專家學者10日在台北建言,應積極推動兩岸政治對話,為政治談判創造條件。

 據中新社報道,前台灣「陸委會」主委、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在「台北會談」學術研討會上致辭並在間隙接受記者採訪,重申了他日前發表的看法:兩岸之間溝通最重要,政治對話可以加快進行,許多非官方管道的對話有助於雙方互信,對台灣有利;溝通還可預防意外事件、「瞬間豪大雨」發生。

 這一觀點得到了全國台研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的回應。周志懷在研討會上表示,現階段,兩岸互動如能「邊經濟邊政治」,有利於抓住機遇,深化經濟合作。不應該談政治議題就色變,要有勇氣面對,勇於回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現實、重大問題,逐步形成探討敏感、政治問題的學術氛圍,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政治對話。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當天下午指出,現階段兩岸政治互信有重要性,而兩岸「政治互信」與「政治談判」不是同一件事,政治議題對話可分多層次、多渠道、多議題進行。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在受訪時表示,在一個中國大框架下,兩岸雙方要包容對方,歷經較長的磨合過程。他說,很多衝突、誤判,常常是因為對基本概念、事實或對對方瞭解不足所致,兩岸加強包括政治、軍事在內的各項交流與對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尤其是知識上的距離,為下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好的思想、知識基礎。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邵宗海認為,當前最理想的就是兩岸先行展開沒有「議題」設置的政治對話,就一些兩岸在政治議題開展之前會面臨挑戰的問題,提出具體、積極的建議,進而發現對方的善意與誠意,為政治談判建立互信基礎。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兩岸雙方都應將此項工作擺上議事日程,盡早通過一定的途徑與管道,如兩岸專家學者及智庫等展開共同的研究與探討,並逐步過渡到由兩岸雙方授權的團體進行溝通、協商與談判,力爭取得進展,為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兩岸和平協議等政治議題鋪平道路。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也認為,在兩岸關係邁向更廣、更深、更高領域和層次的時候,應加強兩岸學術界的交流,特別是要有計劃地開展兩岸具有官方背景的智庫學者的對話交流,在時機成熟時,進行官方授意或授權的「二軌對話」。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則提出,兩岸宜抓住未來關鍵時刻,早日研議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商議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步驟與內容,建立制度化的兩岸和平機制。

      責任編輯:馨瑶
謝長廷會台獨派稱兩岸一邊一國      [2012-12-05]
王毅:兩岸處理複雜問題不可能一步到位      [2012-11-26]
兩岸聯手東南亞警方摧毀電信詐騙犯罪集團      [2012-11-25]
港媒:十八大透視兩岸三黨博弈      [2012-11-13]
馬英九:兩岸和或戰在一念之間      [2012-11-09]
國民黨:未來兩岸政策立場不變      [2012-11-09]
國民黨:兩岸交流「先經後政」      [2012-11-09]
蔡名照:兩岸關係呈現出和平發展新局面      [2012-11-07]
國家文物局局長呼吁商簽兩岸文物交流協議      [2012-11-06]
馬英九談台當局兩岸政策三重點      [201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