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諾獎頒獎禮 莫言領獎看點盤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12月10日報道,北京時間今日23時30分,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將在在斯德哥爾摩音樂會大廳舉行。每一年諾貝爾獎授獎儀式都在這裡舉行,由瑞典國王親自頒發給獲獎者。今晚,莫言將迎來他人生中最為輝煌的榮耀——從瑞典國王古斯塔夫手中接過諾獎獎金和証書。

看點一:莫言穿什麼?

據透露,莫言此行準備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裝、西裝在內的五套服裝,以備不同場合的需要。「莫言領獎將會穿什麼服裝出席?」近期成為網友熱議的焦點,對此人民網文化頻道推出網上調查。截至今日13時,共有8364名網友參加人民網文化頻道網上調查。其中,5427名網友希望莫言穿漢服出席頒獎典禮,超過總人數的六成﹔支持莫言穿中山裝的網友緊隨其次,共計1728人,佔兩成﹔其他服裝的支持率由高到低的順序為:唐裝、西裝、燕尾服。

看點二:莫言坐哪兒?

離講台最近的座位主要為獎項得主的家人、獎項頒發機構代表、瑞典政府和國會(議會)官員以及外交使節團保留。講台上將為瑞典皇家科學院、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諾貝爾大會和瑞典學院成員、諾貝爾基金會董事會成員以及往屆諾貝爾獎得主等佈置大約95個座位。本年度將有至少18名往屆諾貝爾獎得主參加儀式。

最前面的位置則保留給2012年度的諾貝爾獎得主以及皇室成員。莫言將就座第一排左數第七位,與日本科學家比鄰而坐。

看點三:莫言的獲獎証書什麼樣?

金質獎章約重半磅,內含23K黃金,獎章直徑約為6.5厘米,正面是諾貝爾的浮雕像。不同獎項、獎章的背面飾物不同。每份獲獎証書的設計也各具風採,可以堪稱一件藝術品。

瑞典學院總是為每一個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設計獨特的証書。設計師要嘗試總結獲獎人的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圍。儘管藝術設計的獲獎証書多年來一直在變化,但文字始終遵循相同的模式,內容基本差不多,說明頒發機構決定將該年度獎頒給誰,並解釋一下為何頒給他(她)或他們。有人猜測要以莫言獲獎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圍為主題,他的獲獎証書也許少不了紅高粱的意象。

看點四:莫言會講什麼?

此前,莫言在瑞典學院發表的45分鐘演講好評如潮。今天晚上,他將在諾貝爾晚宴上講些什麼也備受關注。某網站近日舉辦了「為莫言寫獲獎感言」活動,竟然收到了幾千條短文。大家猜測,莫言的此番獲獎感言,應該是此前演講的一個縮略簡要版,但是也應該有新的東西。

看點五:莫言會和夫人跳舞嗎?

隨後,晚宴還將有舞會舉行,此前,莫言親人在接受採訪時說,莫言正在定做燕尾服學跳舞。在晚宴上,莫言是否將偕夫人起舞也成為網友期待的一大看點。

      責任編輯:杨阳
莫言領獎著裝與「國家」無關      [2012-12-10]
你幸福嗎? 莫言:你是央視的?      [2012-12-10]
莫言吁讀者關心文學勿關心政治      [2012-12-10]
莫言在瑞典名校朗讀小說《狼》      [2012-12-09]
瑞典華人華僑贈莫言畫像      [2012-12-09]
莫言演講:應該允許有人不哭      [2012-12-08]
莫言諾獎演說稿寫作僅花兩天      [2012-12-08]
莫言演說: 《豐乳肥臀》獻母親      [2012-12-08]
莫言回應外媒:逼我也不表態      [2012-12-07]
莫言瑞典亮相與記者交鋒 幽默解「難題」      [201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