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出席活動遭獨派人士扔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抗議者在台下高呼抗議口號。網易

【文匯網訊】據東南網引述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昨天上午參加世界人權日活動,致辭時先被民眾嗆聲,之後有民眾朝馬英九丟擲包包與運動鞋,幸好維安人員眼明手快,將鞋子拍掉。在人牆保護下,馬英九強調「要貫徹相互尊重跟包容的精神,否則人權理念無法落實」。

警方調查,朝馬英九丟鞋的王姓男子自稱是政治受難者家屬,也是某「獨派」團體成員,已由負責維安的人員帶回偵辦,丟包包者則沒找到。

昨天是世界人權日,文化部在新北市新店區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人權日紀念活動,邀請170多位受難者及家屬,重返當年關押政治犯的軍事看守所舊址。馬英九並頒感謝狀給捐贈文物、充實人權館史料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等7人。

「文化部長」龍應台先上台致辭,遭到台下民眾嗆聲:「你不是台灣人,你不要講話!」、「台灣沒有人權!」

龍應台多次詢問台下民眾:「我可以繼續嗎?」但群眾仍嗆龍「沒資格代表政治受難者家屬發言」,龍應台也反擊:「那你有什麼資格代表所有的人?」但隨即向台下長輩說對不起,她希望抗議者尊重其他台灣人的情感。

馬英九上台致辭時,群眾更大呼馬英九下台,甚至作勢要衝上台,遭到維安人員阻擋。

馬英九說,擔任「法務部長」以來,人權一向是他最重視的議題,人權館的成立,也證明當局願意面對歷史。「重視人權,不是口號,我的承諾我一定做到……」此時突然有一個包包飛向講台,因力道不大在講台前落地。

維安人員見狀在講台前築起一道人牆,馬英九則提高分貝說:「在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造成許多冤獄等錯案……」話講到一半,台下又飛來一隻運動鞋。運動鞋朝馬英九的演講台飛去,維安人員趕緊出手將這只鞋子拍落,同時又築起第二道人牆,丟鞋的王姓男子也被維安人員帶走,馬英九在風波中完成人權日的致辭。

人肉盾牌中 特勤林宜民機警拍下飛鞋

昨天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擋下「飛鞋」的特勤林宜民,隸屬「中興警衛室」,今年30歲,陸軍少校;不過林宜民或安全部門都相當低調,只表示這是職責所在,不需要特別關注。

昨天這場抗議活動,台安全部門事先已收到情資,知道會有人來鬧事,除了提前加強部署外,「中興警衛室」也出動過半人力。前一場在台北遠東飯店執勤的隨扈,待馬英九致辭一結束,就陸續撤離趕往景美支援,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許燕情也在場坐鎮。

當馬英九抵達人權園區,所有特勤即繃緊神經,在講台四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當「第一波攻擊」發起時,內衛區立刻縮小,近廿人將講台團團圍住形成「人肉盾牌」;眼尖的林宜民就是在此時機警大手一揮,拍下飛來球鞋。

對網友質疑現場安檢是否有疏失,官員私下表示,昨天因有維安顧慮,安檢其實特別注意,每個包包都要打開檢查,「但誰知道會有人把穿在腳上的鞋子拿來當武器,總不能叫人家脫鞋進場吧。」

      責任編輯:曾曉
馬英九:被罵沒關係 只要能改革      [2012-12-09]
台灣民調:六成不信任馬英九      [2012-11-28]
馬英九被罵笨蛋 呂秀蓮:心淌血      [2012-11-25]
馬英九:將開放大陸生來台進修      [2012-11-23]
馬英九保釣 見外賓就發宣傳冊      [2012-11-18]
英刊批笨蛋 馬英九:心痛委屈      [2012-11-18]
英國《經濟學人》評馬英九笨蛋      [2012-11-17]
胡錦濤、習近平分別復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      [2012-11-15]
馬英九致電祝賀習近平當選      [2012-11-15]
台聯黨列十罪 聯署罷免馬英九      [201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