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新領導層執政思路漸清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2月15日報道,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履新已整整一個月。一個月來,從倡實幹新風到釋改革信號,從議經濟轉型到顯務實外交和強軍思想,新領導層在緊鑼密鼓的工作中起步。盤點一個月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日程,在黨建、改革、經濟、外交、軍隊建設等方面的思路日漸清晰呈現。

整頓作風、疾言督反腐 從嚴治黨顯「實幹」決心

「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個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當選後的首次亮相中,以一句「打鐵論」表露新一屆領導層從嚴治黨的決心。一個月來,從反腐倡廉到匡正黨風,新領導層將黨的自身建設作為工作開局的「突破口」。

11月17日,剛剛履新的習近平就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以「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之說警示全黨,並再次強調腐敗對於「亡黨亡國」潛在危險。之後,多位中央高層密集高調發聲反腐。中央紀委就反腐倡廉工作召開專家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諫言分析。

在中央高層厲聲反腐之際,一個月來,包括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在內的十餘名地方官員的因涉嫌違紀被查,各地嚴厲整肅官風官德的「提速反腐」現象獲得民眾讚許,媒體也將從中央到地方掀起的這場「反腐風」,解讀為中國反腐「動真格」。

「中央這次對十八大以後反腐倡廉有一些新的思路,要出台一些新的舉措。」參加中紀委專家座談會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這樣表達了自己參會感受。他說,中央明確提出要建設廉潔政治,特別是要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這些要求都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社會、公眾和全黨的鄭重承諾。

在從嚴治黨方面,除了反腐風暴,新領導層履新以來,從習近平對「中國夢」平實親切的表述,到李克強、王岐山開會時重視草根意見、摒棄官話套話的務實態度,高層領導率先垂范的諸多「執政新風」亦備受好評。這些改文風、轉會風的新風向在12月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規製成文,成為全黨「鐵律」。

在這次會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規定中,無論是「輕車簡從」,「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等規定的細緻坦率,還是「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堅定決心,均直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頑疾,受到民眾廣泛支持。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是習近平在11月29日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到的一句話,一個月來這句話也被其多次提及。分析認為,中共新領導層履職以來,厲言反腐、整頓黨風的系列動作,都體現了從嚴治黨、務實奮進的執政思路,而這也將會表現在中共新高層未來施政的各個方面。

頻釋信號促改革新開拓 路徑兼顧「頂層」與「基層」

十八大閉幕後的一個月來,「改革」一直是中外媒體觀察中共新領導層工作開局的一個關鍵詞。改革開放30餘年,崛起中的中國如今再度面臨諸多發展瓶頸,在改革步入攻堅期、深水區之際,履新的中共領導層如何探索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路徑,如何開啟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徵程備受世界關注。

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就特別強調,「必須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11月21日,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又以「改革是中國發展的最大紅利」,「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干可能不犯錯,但要承擔歷史責任」等措辭闡明改革的決心。

此外,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將履新後的首次離京考察選在廣東,在鄧小平「南巡」20週年之際,此行象徵意義明顯。在廣東期間,習近平一路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意義,指出「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在深圳,習近平還特意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以示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

對此,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分析,習近平此舉意在推進中國新30年第二期的改革開放,「從30年前改革開放舉起旗幟的地方做起,這是習近平此次行動的意義,經過30年的發展,時下的中國需要一個新的改革開放。」

「目前推進中國改革的阻力還是來自思想觀念方面,黨內外對於改革要不要深入進行,如何深入進行還存在一些不同的聲音,此外既得利益群體的阻撓也是推進改革的阻力。」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洪向華表示,十八大已經明確了「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新一屆領導集體如何推進中國的改革,有何新的思路就顯關鍵。

其實,對於中國下一步改革的整體思路,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期間就給出了明確信號,他表示「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 並強調「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在11月21日的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李克強也表示,下一步的改革,不僅是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調整利益預期。「既要搞好頂層設計,又要尊重群眾和基層的首創精神,既要有靈活度,也要在法律框架內進行」。

關於處理「頂層」與「基層」關係,及「打破利益格局」決心,習近平、李克強對於改革路徑的相同表述,也體現了新一屆中共高層領導日漸清晰的改革思路。

分析認為,前30餘年的中國改革,以「摸石頭」為特徵,今後的改革由於有了理論、經驗支撐,會更系統、更全面,優先進行頂層設計,理性選擇路徑,科學設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少走彎路。同時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在基層實驗獲得成功後,再全面推進,行穩致遠。這是一場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的改革。

經濟談話頻提「憂患意識」 經濟結構調整任務緊迫

十八大之後,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如何判斷當前經濟形勢,怎樣定調明年宏觀經濟政策,領導層履新之後已就此展開密集調研。此間,他們對於中國經濟的諸多表述,也被輿論聚焦,以此觀察中共新領導層將如何著手「操盤」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11月30日,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明年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

習近平履新伊始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這些「定調」言論被輿論解讀為:中國的發展,已到必須「擠水分」和「沒有水分」的階段,「沒有水分」的高質量增長已成中國經濟頂層制度設計的要求。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3年經濟工作,之後不久,習近平就趕赴廣東調研,並於9日在廣州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對於這次調研,中央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趙振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任務已變得十分緊迫,而習近平南下廣東亦顯示中央希望廣東以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精神繼續探索開拓。

在廣州召開的經濟工作座談會上,就當前經濟形勢,習近平指出,「不迴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從壞處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強調「增強憂患意識」以及「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並提出「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而這裡的「憂患意識」、「穩中求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等表述,在十八大之後的這一個月裡已被習近平多次提及。

「近兩年,中國經濟出現波動,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這種情況已經讓全國人民開始擔憂。」張希賢分析,目前世界經濟復甦明顯放緩,中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2013年如何讓經濟擺脫困境,讓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更好,這已是新領導層開始思考的問題。

而對於轉變經濟結構,趙振華指出,中國的經濟結構確實存在深層次矛盾要加以解決,如果不解決,中國的綜合國力難以再上新台階,資源消耗多、浪費高的問題難以解決,包括環境保護的問題也難以解決,所以現在對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確實是刻不容緩。

向世界傳達中國善意 務實作風凸顯為民外交

一個月前,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在其講話的最後提到了「中國需要更多地瞭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瞭解中國」。這句話也成為中共新領導層對於中國與世界發展關係的首次闡述。

十八大之後,當外界紛紛聚焦分析新階段中國的對外政策和外交風向之際,12月5日,習近平在北京與來自16個國家的20位外國專家舉行了座談。由於是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的首次外事活動,這場座談會備受世界輿論關注,習近平也利用這次機會闡釋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戰略和外交政策。

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並強調,中國「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他再次闡釋了中國和平崛起的道路,指出「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我贏你輸的發展,對他國、對世界決不是挑戰和威脅。中國決不會稱霸,決不搞擴張」。

「中共新一屆領導人以會見外國專家的方式,開展自己的外交工作很有寓意,這是中國高度重視公共外交的表現。」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十八大報告第一次提到了「公共外交」,習近平將自己履新的第一場外事活動定為與外國專家座談,表明中國越來越重視民間合作,注意增加和夯實外交的社會基礎。

外交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秦亞青也表示,習近平通過外國專家,用平實友善的語言和謙遜務實的態度,向世界傳達了中國對外友好開放的信息,這種效果比正式的演講要好得多,充分體現了新一屆中共高層對民、為民、與民眾接觸的外交思路。

而對於習近平關於中國對外政策的諸多表述,秦亞青分析,習近平的講話表明,新一屆中共高層將繼續秉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些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此外,講話中還透露出一個信號,就是隨著中國的發展壯大,中國在世界範圍內責任和利益都在擴大,中國在發展過程中不會「損人」,但是也會注重保護自身的核心利益。

對於在外交領域中共新領導層在未來所面臨的工作,秦亞青分析,在全球治理領域,怎樣處理中國與世界的利益;在全球戰略安全領域,如何處理各種複雜關係,應對可能出現的危機;怎樣把中國自身的事情做好,讓世界感受到一個有希望,有前途,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這都是中共新領導層在未來需要思考的問題。

強調軍隊聽黨指揮 按實戰標準抓軍事鬥爭準備

對於未來一個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建設與中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十八大閉幕後,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在國際形勢複雜變化,中國安全環境出現諸多新挑戰的現實背景下,中共新領導層將有哪些「治軍」思路,也成為世界觀察中國「後十八大時期」的一個焦點。

11月16日,習近平在履新的第二天出席了中央軍委擴大會議,這也是其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之後出席的首場軍方會議。習近平在會上指出,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同時習近平要求,堅持軍事鬥爭準備的龍頭地位不動搖,全面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

此後一個月內,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強調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軍事鬥爭準備以及提升軍隊的實戰能力。

12月5日在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代表時,習近平強調,第二炮兵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他要求部隊,「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強調加強部隊全面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信息化戰略導彈部隊。

12月8日和10日在廣州戰區考察時,習近平深入到海軍南海艦隊「海口」艦、某集團軍和廣州軍區機關考察,這也是他履新之後首次深入到軍隊基層。

期間,習近平指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此外,他又一次強調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指出「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 同時指出「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並提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解放軍建軍以來的堅持傳統方針和原則,在各個歷史時期都被強調,而和平時期下,軍事鬥爭準備是軍隊戰鬥力生成的一個重要方式,改革開放以來,解放軍對於軍事鬥爭準備常抓不懈,並且根據不同階段形勢變化,對軍事鬥爭準備有所側重。」 國防大學教授王曉輝分析,新一屆中央領導層履新以來,根據國際形勢的變化,根據自身使命要求,對於中共傳統的軍事思想有繼承也有創新,有強調也有堅持。

王曉輝認為,新一屆中央領導層在黨的建設和國家建設中強調的「抓實幹、少空談」工作作風也會體現在軍隊建設中,「習近平主席有基層的軍隊工作的經驗,在今後領導軍隊建設中,其『重實幹』的務實態度也會進一步體現在深入部隊基層調查研究,抓軍隊的實踐工作,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新二
中共新領導層話語盤點:通俗樸實      [2012-12-15]
陸正平:中共新改革觀呼之欲出      [2012-12-11]
外媒:中共領導人以身作則反腐倡廉      [2012-12-10]
中共新領導集體將亮首張經濟牌      [2012-12-10]
英媒關注中共新規:收起紅地毯      [2012-12-06]
美媒:中共新班子尋求改變形象      [2012-12-06]
中共黨組織開始入駐主流門戶網      [2012-12-05]
中共智囊:已摸到了三塊大石頭      [2012-12-05]
外媒:中國的新領導人是思想家 將引領中國崛起      [2012-11-30]
華媒:中共新高層反腐力度罕見      [201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