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槍擊案嫌犯殺校長後殺母親學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美國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學14日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28名人員喪生的重大傷亡,其中大多數是5到10歲的兒童。這是美國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校園槍擊案之一。

這起槍擊案當天上午發生在康州西部紐敦縣的桑迪胡克小學。當地警方負責人保羅.萬斯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警方約9點半接到報警,隨即派警員前往現場。在現場,警方發現學生和老師的多具屍體。槍擊嫌疑人的屍體後來也在現場被發現。

美國當地媒體報道,喪生的槍手是20歲男子亞當·蘭扎。亞當·蘭扎先開槍殺了校長,然後衝進在這所學校任教的其母親的教室開槍,很多遇難兒童都是他母親的學生。據悉,嫌犯去學校之前還槍殺了其室友。聯邦調查局正在支援康涅狄格州和當地執法人員展開調查。

奧巴馬當天下午就此事發表講話時難過得留下了眼淚。奧巴馬稱,過去幾年中,我們承受了太多這樣的悲劇,而這一次受傷害的是我們的孩子,全國的父母都感到心碎。他表示,無論政治怎麼樣,美國必須採取有意義的措施,防止這樣的槍擊案再次發生,避免更多悲劇。

根據一項調查,美國槍支暴力居發達國家之首。人口3億的美國民間擁有2.5億多支槍支,每年有3萬多人死於槍口下,20萬人因槍支暴力受傷。面對槍擊慘案頻頻發生,無論總統、議員,還是平民百姓,人人生命都有可能面臨威脅,美國執行更嚴厲的槍支管制卻不那麼容易。

根據美國媒體報道,事實上,大規模槍擊事件似乎並沒有影響公眾對槍支法的看法。美國公眾更多地認為,這些槍擊案為「孤立的事件」,不是嚴重的社會問題。科羅拉多州圖森市的一家影院發生重大槍擊案後,根據皮尤中心所作的調查,67%的公眾表示,這不是更廣泛的社會問題的證據,只是孤立的行為。2000年至2011年,美國受訪者普遍認為,最好的方式是執行現有的法律,而不是通過新的法律以減少。

雖然也有很多報紙評論和民間聲音紛紛要求實行更嚴厲的槍支管制。然而,每當慘案發生,美國政府在督促更有效地執行現行槍支管理法律的同時,也會表示對「美國人民享有的第二修正案權利」的支持。

紐約時報的專欄作者羅斯·多塞特曾寫文章表示,美國的政治中有一種趨勢,基於個人權利的觀點總是勝過提倡社會責任的呼籲。這種趨勢是美國人的生活中固有的。我們日益增強的個人主義,以及倡導權利的討論戰勝了其他形式的道德和政治觀點。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國康州小學槍擊案已致近30人死亡      [2012-12-15]
奧巴馬:槍擊案讓美國人心碎      [2012-12-15]
美校園槍擊案:很多孩子被嚇哭      [2012-12-15]
美一小學發生槍擊案 27人死亡      [2012-12-15]
美一女孩乘校車上學遭槍擊身亡      [2012-11-21]
泰槍擊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8傷亡      [2012-11-18]
老外欲襲港警 被開槍擊至重傷      [2012-11-10]
美國大選日發生槍擊案3死2傷      [2012-11-07]
槍擊連勝文兇手二審被改囚無期      [2012-10-24]
美國密歇根3天連發22起槍擊案      [201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