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末日論」曾流傳80多個版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末日論」並非瑪雅人的獨創,幾乎所有文明中都有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在2012「世界末日」預言之前,有據可查的就有超過80個不同版本的末日預言在不同歷史時期流傳。其他來源不明的,更是不計其數。末日預言從人類幼年時期就誕生了,當然,人類成長的歷史,也是一個個末日預言破滅的歷史。

末日論

過幾個世紀就有那麼幾天

末日的緣起要追溯到3000年前的諾亞方舟的故事。這個預言的準確性已經無從可考,但它卻成為了日後很多末日預言的奠基石。

大多數的末日預言家,都稱他們的末日預言經過了精密的「計算」。公元四五世紀,基督教派的多納圖派信徒確信,世界將在380年內終結。這一教派很快銷聲匿跡,但末日論「薪火相傳」,一名末日論者喀納斯預言用「科學」的推斷世界將在公元500年前消失,贏得了眾多信徒的支持,喀納斯在自己預言的「末日」之前就去世了,但是在臨終前,他重新推算了一次時間,稱末日真正來臨的日子是公元800年,300年過去後事實證明,他還是錯了。

11世紀的意大利人約阿基姆曾預言,世界末日將在1200年至1260年發生。當1260年風平浪靜地過去之後,他的信徒們仍沒有對他喪失信心,而是鍥而不捨地修訂了約阿基姆的末日時間,從1290年、1335年一直推延到1378年。

預言家受追捧,末日難「兌現」

「懶惰的」末日並沒有如末日論者們所願,總是「一拖再拖」。但奇怪的是,每次都能召喚來大量的信徒。

16世紀,末日預言達到一個頂峰。由於預言家眾多,給出的末日徵兆也越多,造成了幾乎每年都有一些日子被當做是世界末日的奇觀。1666年是其中影響較大的一次。在《聖經·啟示錄》中,666代表的是魔鬼數字,當它與1000(千年)結合時,就成了令很多人膽戰心驚的「末日」。那一年,倫敦暴發大瘟疫,還有一場奪走數百人性命的大火。但除此之外,世界上其他國度都平安度過了這個「末日」。

19世紀,一名出身紐約農家、終身研究《聖經》的牧師威廉·米勒稱從《舊約》中找到了根據,推斷出耶穌將在1844年10月22日復活,那一天將是一次「末日」。到1840年的時候米勒已經有了約50萬信徒,但4年後,耶穌並沒有如他預計的那樣到來。隨後一名叫做羅塞的預言家繼承了米勒的運算,他預言世界末日在1914年10月1日降臨人間。那一天,正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戰,羅塞因此得到了相當一段時間的追捧。他之後又將1918、1920、1925和1941年都提上了世界末日的日程,當然,沒有一次實現。

特殊天象成預言家靈感來源

在末日預言中,造成世界末日的原因有很多。特殊的天象諸如彗星造訪、行星連珠等,也會成為末日預言家們的靈感「源泉」。

1910年哈雷彗星造訪地球,引起恐慌。法國天文學家弗萊馬裡恩在《天啟》中寫道,一些人認為,哈雷彗星的彗尾含有破壞大氣層的氣體,可能吞噬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2000年5月5日,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與太陽和月球連成一線。預言家們又稱,行星連珠將會導致整個世界被冰吞噬。高科技也帶來了一些「末日恐慌」,比如2000年的「千年蟲」危機。

根據另一古老文明的蘇美爾人的預言,一顆名為「尼比魯」的行星2003年5月會撞擊地球並導致世界末日。2009年9月,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啟動時,一些預言家稱這台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將製造一個足以吞噬整個世界的黑洞。

末日論粉碎機

2012年12月21日:普通的一天

為何末日屢屢被證明是謠傳而屢屢有人信之傳之,中國科普研究所教授任福君認為這有關於世人心態和科普程度。任福君表示,在相信並傳播末日預言及理論的人中很大一部分人一般對社會都曾有所寄托而最終破滅,或者對社會上一些現狀和問題有困惑和不滿,但是沒有找到合理的渠道去訴求,從而相信末日會做出審判和改變。當世界末日預言披上一些「科學」的外衣時,民眾更容易信以為真。而「末日預言」在人們對科學知識的盲區中被誇張和扭曲,成為「真理」。

任福君說:「瞭解科學,這才是正確的方式。」而對於末日來臨人群的恐慌,任福君教授表示:「21日和22日都是正常不過的日子, 這兩天並沒與其餘日子有任何不同。該怎麼過就怎麼過。」

美國航天局對末日問題的評論中稱,如今存在許多宣揚災難的網站,用似是而非的偽科學觀點來蒙騙人們,這時瞭解真正的科學事實就顯得非常重要。

小天體撞擊地球事件很常見

關於小天體撞地球的說法,北京天文館研究員朱進對本報記者解釋道,地球歷史上曾發生過多次小天體撞擊事件,這種事情很常見。而且此次小行星戰神已經於12日下午經過了離地球最近的點,目前它正在高速遠離地球,12月21日到達地球之無從談起。

美國航天局天體生物學研究所科學家戴維·莫裡森說:「如果有類似(毀滅地球級別)行星的天體向地球撞來,它現在應該是天空中除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了,地球上的每個人都能看到。沒必要問政府部門,用自己的眼就可以。太陽系沒有入侵者。」

地球磁極不會帶來災難

很多相信「末日論」的人認為,地球磁極即將顛倒,磁極倒轉會引發一系列災難。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從69萬年前到現在為止,地球磁場的方向一直保持著和現在相同的方向,為正向期;從235萬年前至69萬年前,地球磁場的方向與現在相反,為反向期;從332萬年前到235萬年前,地球磁場為正向期……在最近幾百萬年的時間裡,地球的磁極曾經發生過多次顛倒。磁極顛倒,並沒有給人類帶來嚴重災難。美國航天局也表示,磁極顛倒是一個成千上萬年的緩慢過程,目前來看可能在未來幾千年內也不會發生。

      責任編輯:旌旗
NASA發佈影片駁斥「末日論」      [2012-12-15]
NASA提供數據闢謠末日論      [2012-12-12]
學者分析「末日論」:會有影響      [2012-01-15]
美國:2012年世界末日論無根據      [2012-01-02]
王菲侵權《傳奇》 傳票送不出      [2012-12-15]
傳黎明霍啟剛為嫩模差點打架      [2012-12-15]
4百斤美國勵志姐曬與男友肉搏照      [2012-12-14]
洪欣住千尺大宅稱無力替父還債      [2012-12-14]
成龍:應限香港啥都罵啥都遊行      [2012-12-13]
「中國達人秀」現「四大天王」震驚黎明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