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海意圖不確定引鄰國恐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上月底,中方宣佈,海南省海警將對非法進入中國領海的船隻登船檢查,而非法行為包括未經允許下錨和實施侵犯中國國家安全的宣傳活動等。新加坡《海峽時報》12日刊發社評稱,中國在南海的意圖被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支配著,這種不確定性令鄰國恐慌。

文章稱,隨著中國聲稱將截停並搜查任何進入南海爭議海域的船隻,南海島嶼主權爭議已經發展到了更加難以解決的地步。與此同時,作為事態相關利益方之一的東盟和太平洋重要海上力量的美國正在呼籲各方保持冷靜。甚至諸如印度這樣的外圍參與者都暗示,未來在不得以的情況下它將派海軍保護自己在南海地區的利益——印度與越南在南海正聯合進行能源開採。

文章稱,上述的三方都一致地保護南海的航道通暢,因為一旦南海發生海上衝突,航路就會遭到堵塞。中國外交部部長再次強調,中方承諾在任何情況下都會保障航道通暢。但這在某種程度上令人懷疑。

毋庸置疑,當中國開始通過賦予自己「登船權」搜查進入其宣稱擁有主權海域的外國船隻時,領土問題就變得更加的撲朔迷離。到目前為止,南海問題的主要戰場還是在外交領域,偶爾伴有相關國家動用國家巡邏船和漁船上演的「冒險秀」。

但是,如果在公海強行登船檢查,那將是一種提高對抗風險的行為。南海問題涉及的相關國家正在研究這份由中國海南省發佈的公告,因為這份公告背後準確地表達了北京的意圖和其權威的程度。

不過,公告所引起的反應並不樂觀。菲律賓非常不明智地煽動日本「重整軍備」,希望日本成為一個可以制衡中國不斷強大軍事實力的力量。

與此同時,這份公告也使美國的戰略更傾向於進行更多的部隊調防和聯合軍事演習。外界認為,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對菲律賓和越南的基本權利非常的關注。

文章稱,中國必須要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必須將它希望引起鄰國注意的解釋說清楚。中方稱,公告所涉及的範圍只包括中國之前劃定「基線」的海島與領土的12海里,希望借些來緩解緊張氣氛。

文章稱,中國已經對外宣佈了大陸海岸和西沙群島的基線,但很明顯地與其它國家存在領土主權爭議。外界對中國這一舉動感到不理解,並認為中國在南海的意圖有著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文章稱,不論中國是在故作姿態還是它採取更強硬立場前適當的警告,外界都希望這不會預示著更大的暴風雨即將來臨。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遠征
中國海軍南海展開遠程對抗演練      [2012-12-15]
人民日報評論將菲律賓比作小丑      [2012-12-13]
習近平於中南海會美前總統卡特      [2012-12-13]
美官員稱未準備好干涉南海爭端      [2012-12-13]
外媒:南海爭議引發軍備競賽      [2012-12-12]
習近平在粵先後考察南海艦隊等      [2012-12-12]
英刊:南海留給習近平時間不多      [2012-12-12]
越媒:弱小海軍不敢管中國漁船      [2012-12-12]
李克強中南海晤卡特用英語交談      [2012-12-12]
印度進入南海或將劇地區爭端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