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市民憶述:習近平比電視裡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蓮花山公園與群眾在一起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12月7日至11日,在全黨全國掀起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熱潮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沿著二十年前鄧小平視察南方之路考察工作。從深圳、珠海到佛山、廣州,習近平同志一路強調推進改革開放,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也向全黨全國發出了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動員令。

 連日來,有幸與總書記「親密接觸」過的南粵廣大幹部群眾,紛紛回憶總書記在廣東期間的點點滴滴,「改革」、「創新」、「親民」成為他們印象深刻的三大關鍵詞。

 關鍵詞:改革

 不停頓不止步要當好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的第一站在深圳前海。作為國務院批准的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實行比經濟特區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試政策,是經濟特區探索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經驗的新起點,肩負著為全國改革開放提供新經驗的責任和使命。在前海,習近平總書記談得最多的是改革。

 正在建設中的前海就是一個大工地,現場沒有任何佈置,只有8塊展板。12月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就在臨時搭建的藍色棚內聽取了匯報,前海管理局局長鄭宏傑介紹了前海的規劃,保證「一年一個樣」。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前海要堅定不移、持之以恆、艱苦奮鬥、開拓創新地發展,要敢於吃螃蟹,大膽地往前走。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前海能不能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這對前海人是一個考驗。」鄭宏傑說,未來前海將義不容辭舉起改革開放的大旗,為全國總結和積累改革開放的經驗。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深圳人分享著改革開放的碩果,市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為了瞭解市民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特意到訪羅湖漁民村。1984年,鄧小平同志也曾來過這裡。深圳漁民村漁豐股份公司總經理黃興炎向習近平總書記展示了當年鄧小平同志視察時的照片。黃興炎說,我能夠感受到黨中央的堅定決心和信心,這既是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昭示,又是對凝聚力量推動改革的最好動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視察期間,四位曾見證鄧小平南方之行的親歷者被邀請,一同前往蓮花山紀念小平。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鄧小平南巡時任佛山市主要領導)說,廣東有今天,靠的就是改革開放,這是廣東的根,廣東的魂。曾任深圳市委書記的李灝同樣非常激動:我很幸運,能看到改革開放精神的傳遞與堅守。20年的路,足以證明鄧小平理論的正確性,改革的步伐不能停滯。儘管我們現在的環境與20年前大不一樣了,但重走小平路非常有意義。小平同志的講話仍然指導我們前行,經濟特區仍然要敢闖敢試,小平當年重視試驗田作用的做法,也應繼續引起我們的重視。

 習近平總書記在順德考察期間,對佛山民營經濟發展活力、政府搭建平台促進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和統籌城鄉發展等工作表示肯定,並殷切期望佛山堅持改革開放,在下一輪發展中繼續領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鼓勵我們改革,但是怎麼改革,佛山還是要靠自己去走。」佛山市委書記李貽偉鼓勵佛山廣大幹部群眾,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總書記的指示,拋除形式主義,切實改變工作作風,務實幹事,立下雄心壯志,凝聚大智慧,爭取深化改革開放、探索科學發展創造更好成績,繼續領先發展。

 關鍵詞:創新

 大膽試大膽闖鼓勵企業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考察的第一家企業是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海外歸來的院長劉若鵬只有29歲。回憶起當天的情況,他說「我們不是單向匯報而是雙向溝通」。

 習近平總書記詢問光啟名稱的由來,劉若鵬介紹,取自明代科學家徐光啟。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的使命就是要在全球率先創建超材料產業,已在世界範圍內申請了2210件超材料領域核心技術專利,占該領域專利申請總量的85%。

 習近平總書記對前沿技術非常敏感,仔細詢問了光啟研發的超材料迷你射頻濾波器,並兩次說到有困難可以提。劉若鵬很激動,他說:「我們保證,一定要做一個超材料創新技術世界級的創新企業。」

 與前海隔海相望的珠海橫琴,同樣感受到了改革創新的壓力與動力。「習近平總書記說,橫琴開發建設成效很大、前景光明,要求我們一定大膽地探索,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紮實地推進各項工作。」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說,「總書記的到來對橫琴是非常大的關懷和鼓舞,也是一種鞭策。接下來,橫琴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和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的部署,紮實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在取得三年大變化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力度,進一步做好工作,紮實推進橫琴的大開發,讓橫琴發揮好一國兩制緊密合作示範區的作用。為粵港澳合作、為港澳的繁榮穩定做出貢獻。」

 廣東工業設計城是習近平總書記順德考察的首站。「總書記對工業設計十分重視。」廣東工業設計城有限公司總經理邵繼民說,廣東在新一輪經濟轉型中,選擇以什麼為突破口?毫無疑問,必須通過自主創新,創立自主品牌。今後,廣東工業設計城將繼續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力推動工業設計,通過努力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創新驅動。

 佛山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梁維東回憶,在視察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饒有興致地詢問了「無油炸鍋能否炸油條、椅子設計過程如何複雜」等產品的情況,明確傳達了未來經濟發展一定要通過產業轉型去推動的信號。

 一直被稱為「世界工廠」的廣東,轉型升級的意願極為迫切。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州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東莞市厚街鎮創科集團創辦人鍾志平博士參加了這次會議並發言。

 「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聽企業家講了兩三個小時,把企業家說的問題都記了下來。」鍾志平說,讓企業家先發言,聽企業家提問題,體現了對企業的尊重、對市場的尊重,為轉型升級中的廣東企業增添了信心。「我們作為廣東企業,對轉型升級的認識格外深刻。產業轉型升級的主體是企業,政府主要是提供良好的政策環境和體制機制環境,接下來我們將通過大力推動自主創新來實現企業轉型。」

 關鍵詞:親民

 不封路不清場彰顯親民情懷

 此次廣東之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親民作風給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12月7日,深圳交警的一條官方微博在網上紅了:「首長視察深圳期間,累計行程150多公里、途經巿區深南、濱河等多條主幹道。深圳交警落實不封路的要求,車隊行進中,沒有封閉任何道路,公交、出租、私家車與車隊並行。這是深圳首次對高級別交通勤務不封路。」

 沒有封路也讓不少社會車輛接觸到車隊,深圳網友陸亞明巧遇習近平總書記車隊,他在微博上寫到,「中巴未拉窗簾,透明玻璃,車速約60公里/小時。深南大道交通如常,僅見一輛清障車。向總書記務實的作風致敬,希望總書記有空常來」。

 不封路則不擾民,不清場則能親民。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蓮花山頂向鄧小平塑像獻花當天,包括外地來的遊客約有200多名民眾近距離見證了這一時刻,他們拍照,與習近平總書記握手、問好。「第一次當面見到習總書記,比《新聞聯播》裡的樣子要帥、要年輕。」市民王小姐回憶當時的情景依然興奮。

 蓮花山公園管理處稱,當天公園全程對外開放,沒有限制市民進入。在山頂廣場,在場的安保人員除了讓群眾待在指定的區域,沒有拉起隔離帶,也沒有手拉手形成人牆。在總書記離開時,不少人上前和總書記握手,也沒有人前來阻止。

 對於剛剛來過家裡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圳漁民村村民鄧國華最深的印象是:親切。鄧國華說,總書記非常關注他們的生活現狀,對他們衣食住行方面的情況,進行了詳細的詢問。特別是關於漁民村在實現舊村改造,住上現代化小區後的工作和收租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真正做到了聯繫群眾、尊重群眾、關心群眾、溫暖群眾,體現了親民愛民的情懷,這正是我們黨優良作風的體現,我們打心眼裡歡迎。」

 視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順德北滘黃龍村看望了貧困村民張錫堯一家。張錫堯的妻子陳燕容說:「總書記非常和藹,衣著也很樸素,一進來就看了我們生活的兩個房間,然後坐在廳裡和我們拉起了家常。」一位網友說,總書記到富裕地區看望貧困家庭,體現了中央推進共同富裕的決心。

 習近平留給其前往考察調研企業的印象,是善於傾聽。「他對高科技的產品很有興趣,問得也很細。」廣州科學城一家自主創業型的企業代表稱。而在9日的經濟工作座談會上,受邀到會的代表開始還為沒有準備發言稿有點緊張時,習近平的親切平和使大家暢所欲言,「開始大家還有點緊張,後來就幾乎完全放開了談」。

 深圳離退休教師蔡先生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帶了一個好頭。

重走「南巡」路 改革再出發
      責任編輯:杨阳
張五常:年輕習總让人刮目相看      [2012-12-16]
中國發誓繼續「立體巡航」釣島      [2012-12-16]
外媒:習近平對日強硬 或攻釣島      [2012-12-16]
外媒稱習近平對日強硬或用軍隊      [2012-12-15]
習近平斥美防長置身中日糾紛外      [2012-12-15]
深圳公佈習近平考察不封路畫面      [2012-12-14]
新華社百來字報道習近平會卡特      [2012-12-14]
習近平向調休士兵致歉:打攪了      [2012-12-14]
習近平廣東行被文匯網微博直播      [2012-12-14]
美媒關注習近平微博粉絲團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