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超7成新議員支持修改憲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援引日本共同社17日公佈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在選舉前進行的一次調查問卷中,454名新當選的眾議員中有343人讚成修改憲法第九條,比例為75.6%,超過了全體480名議員的2/3,達到了提案修憲的條件。

根據報道,在贊成修改憲法第九條的議員中,有45.6%認為應「全面修改憲法」,30.0%認為應「對第九條等進行部分修改」。此外,有16.1%的人讚成「對第九條以外的內容進行部分修改」,僅有4.6%表示「反對修改」。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作為國家主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即將就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一直主張修改憲法第九條並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有意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則在修憲及集體自衛權的問題上持謹慎態度。

在新一屆眾議院中,大多數議員支持修改和平憲法,這項調查結果令周邊國家感到擔憂。不過,在日本民眾中,期盼和平、反對戰爭的呼聲仍舊是主流。本報記者17日採訪的幾位日本對華友好人士紛紛表示,希望安倍新內閣能夠盡快採取措施,改善目前緊張的日中關係。

日中協會理事長白西紳一郎表示,非常擔心日本目前出現的修改和平憲法的苗頭,並強烈反對修改和平憲法,因為這將嚴重傷害中國、朝鮮、韓國以及東南亞等曾經被日本侵略過的各國人民的感情。與此同時,作為日本領導人更不應該參拜供奉著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因為參拜將激起各國人民的反對和警惕。

白西紳一郎表示,安倍晉三上次擔任首相時為日中關係作出了很大貢獻,希望此次能夠將「戰略互惠關係」進一步發展成「戰略和平友好互惠關係」。目前,日本和中國之間關係惡化的根本原因在於釣魚島問題。日中之間存在領土問題,也曾經有過擱置爭議的共識,如果安倍政府能夠承認兩國間存在領土問題和擱置爭議的共識,那麼兩國關係將迅速改善。雖然在這次大選中有很多一直在促進日中友好的議員落選了,但自民黨中也有很多如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高村正彥這樣渴望改善日中關係的人士。

日本中國友好協會理事長村岡久平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穩定日中關係並使其長期持續下去,兩國領導人之間需要保持彼此互信。在此次眾議院大選中,自民黨大獲全勝。40年前的自民黨領導人為實現日中邦交正常化做出了非同尋常的努力,希望即將誕生的自民黨內閣的新領導人繼承並學習40年前領導人的意志和精神。他認為,要打破目前兩國緊張的關係,並非只是單純地「擱置爭議」。希望自民黨新內閣改變民主黨政權一直以來「不存在領土問題」的方針,將兩國都不肯讓步的主權問題封存起來,在其他領域加強對話,為達成和平與合作的共識多做貢獻。我們作為民間人士,也會為形成這樣的輿論環境而努力貢獻力量。

日中經濟協會理事長岡本嚴說,日本和中國是鄰國,兩個國家又都是世界上非常有影響力的大國。希望日本新內閣能夠盡快採取措施,努力改善日中關係,使日中之間的經濟交流像往常那樣活躍。這不僅對兩國來說是一件共贏的好事,而且對亞洲各國以及全世界也是一件好事。

據人民日報17日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日兩國保持和平穩定的合作關係不僅符合兩國的利益,也是亞洲和平發展的需要。

12月16日,日本舉行眾院大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獲勝,將取代民主黨上台執政。對此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日本眾議院選舉的結果。中日兩國互為重要近鄰,2006年雙方就共同構建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達成共識。中方重視日本對華政策的方向,希望日方深刻認識和妥善處理兩國間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和精神推進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華春瑩說,中方也高度關注日本的發展走向,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方回應安倍勝選: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2-12-17]
英媒:日本將中國當作唯一敵國      [2012-12-17]
日本稱中國船漂進釣魚島12海里      [2012-12-17]
中國飛機破日本雷達低空入釣島      [2012-12-17]
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稱希望上任後先訪美      [2012-12-17]
小泉純一郎次子當選日本眾議員      [2012-12-17]
日本大選自民黨獲勝 安倍晉三將出任首相      [2012-12-17]
石原慎太郎確定當選日本眾議員      [2012-12-16]
美校園槍擊案兇手崇拜日本文化      [2012-12-16]
日本正進行眾院選舉 安倍或再度封相      [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