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春華任粵書記 汪洋深情話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8日下午,中共廣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受中央委派,在會上宣佈了中央關於廣東省委書記調整的決定:汪洋不再兼任廣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胡春華兼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在會上講話。

趙樂際稱,汪洋擔任廣東省委書記5年多時間,正是廣東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深化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汪洋團結帶領省委一班人,勤奮敬業,紮實工作,為廣東的改革發展穩定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貢獻。

趙樂際說,胡春華政治上堅定,領導經驗豐富,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組織領導和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強,中央認為胡春華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是合適的。

趙樂際強調,這次廣東省委主要領導同志的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廣東省領導班子建設的實際,經過通盤考慮、反覆醞釀、慎重研究決定的。各級領導幹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恪盡職守,團結協作,以實際行動確保省委主要領導的順利交接和工作的平穩過渡。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同廣東的實際結合起來,推動廣東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順利實現。

汪洋在講話中表示,完全擁護中央關於胡春華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決定,完全擁護趙樂際代表中央所作的講話。他說,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廣東領導班子建設,這次又把歷經多崗位鍛煉,更加年輕、更加優秀的胡春華派到廣東來擔任書記,這是中央對廣東工作的巨大支持。相信胡春華一定能夠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以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近期視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帶著他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帶著他以往工作積累的經驗和智慧,在大家的支持下,把廣東的事情辦得更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汪洋回顧了在廣東5年的工作。他說,廣東是人口大省、經濟大省,也是中國市場經濟發育程度最高、改革開放意識最強的省份。特別是廣東毗鄰港澳,國內外關注度高,改革、發展、穩定等各項工作,既有獨到的機遇,也有著特殊的挑戰,辦好廣東的事情不容易。

「在過去的5年中,我努力把黨中央的大政方針與廣東的實際相結合,著眼長遠,認真做事。過去的5年,是我在工作中向廣東的幹部群眾學習,獲益良多的5年。廣東不僅有全國人民耳熟能詳的領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進取精神,還有在全國保持和傳承得比較好的包容、務實等優秀傳統文化。兩者相得益彰,形成廣東獨到的軟實力。」汪洋說。

汪洋深情地說:「5年前我首次與大家見面時,曾表示要努力成為一個『廣東人』。5年後的今天,在我即將離開的時候,如果大家認為這5年我真的融入了廣東,請批准我為『廣東人』。今天我雖然在這裡與同志們話別,但我與廣東、與同志們的感情,將伴隨著我的一生。無論工作崗位如何變化,友誼會地久天長。儘管我今後要講普通話了,但我能聽懂廣東話;今後要在新的崗位上為國家做事了,但廣東是國家的。我永遠不會忘記廣東!永遠會服務於廣東!」

胡春華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感謝中央的信任。對趙樂際講話所提出的要求,一定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他說,汪洋的講話飽含對廣東的深情和祝福。過去5年的時間裡,汪洋為廣東的改革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廣東的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汪洋在廣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我們留下了好作風、樹立了好榜樣,為廣東今後的發展打下了好基礎。我們向汪洋致以崇高的敬意,由衷地期盼汪洋到中央工作以後,繼續關注廣東、關心廣東、支持廣東的發展。

胡春華說:「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接過廣東事業發展的『接力棒』,我深感擔子重、責任大。廣東近代以來就是開風氣之先的地方,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改革開放以來更是發揮著排頭兵的作用。我有信心做好廣東的工作。這個信心來自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來自於歷屆廣東省委打下的堅實工作基礎,來自於勤勞智慧的廣東人民。我將和廣東人民一起努力奮鬥,把廣東的改革發展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胡春華指,做好廣東的工作,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好中央的要求。以堅定的政治自覺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近期視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廣東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腳踏實地創造新的更大的業績。要結合廣東實際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以解放思想、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創廣東改革發展的新局面。做好廣東的工作,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要切實有效地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現實關切,堅持民生為重,實實在在地為人民服務,讓全省人民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做好廣東的工作,我們要立足於腳踏實地做好當前的事,著眼長遠謀劃好今後的事。現在正值年末歲尾的時候,各級各部門要按照已有的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好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讓廣大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元旦、春節。同時,要積極謀劃做好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

胡春華稱,廣東毗鄰港澳,要貫徹「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強與香港、澳門的合作與交流,努力開創粵港澳合作的新局面,為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

胡春華表示,一定珍惜這個服務廣東人民的機會,盡心竭力、兢兢業業地做好工作,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與期待,不辜負廣東人民的信任與期待。一定虛心學習、踏實做事、廉潔從政、精誠團結,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共同把廣東的事情辦好,為建設更加繁榮富強的廣東、創造廣東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奮鬥。

朱小丹在講話中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堅決擁護趙樂際代表中央所作的重要講話。希望全省各級領導幹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黨性原則,在以胡春華同志為班長的省委帶領下,同心同德把廣東的事情辦得更好,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

      責任編輯:曾曉
汪洋:請批准我為「廣東人」      [2012-12-19]
中央從大局出發 5省區人事調整      [2012-12-18]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副書記      [2012-12-18]
汪洋卸任廣東書記致信網民道別      [2012-12-18]
夏寶龍履新:唯有學習再學習      [2012-12-18]
十八大後重要人事調整還將繼續      [2012-12-18]
胡春華兼任廣東省委書記      [2012-12-18]
王君接替胡春華任內蒙區委書記      [2012-12-18]
胡春華接替汪洋任廣東省委書記      [2012-12-18]
婁勤儉被提名為陝西省長候選人      [20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