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印度加強東盟合作遏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印度與東盟峰會將於20號召開,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印度與東盟峰將通過一份聲明,明確提出加強印度與東盟間的海洋安全防務合作,以應對中國軍備的增強。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歡迎印度與東盟在經濟、政治、安全領域的合作。

印度-東盟峰會將於20號在新德里舉行,屆時將會宣佈雙方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的自由貿易談判已經完成,達成的協議將把印度和東盟的貿易額在2015年增至1000億美元。

此外,峰會將會通過一份聲明,聲明草案顯示印度與東盟的關係將升格為「戰略夥伴關係」。雙方還將明確提出加強印度與東盟間的海洋安全等防務合作,以應對中國增強「軍備」。

對此美國表示,支持印度與東盟在政治、經濟、和安全領域的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我看重視印度和東盟不斷增強的合作,在政治、經濟、和安全領域。你知道國務卿希拉裡在澳大利亞的時候就談論了印度洋和中國南海的關連。」

希拉裡今年11月在澳大利亞訪問時就呼籲印度在亞太地區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而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近日舉行以「美國,中國以及亞太海上問題」為主題召開研討會,中國問題專家葛萊儀在會上呼籲美國更強硬的抗衡中國試圖改變南海或釣魚島現狀的行為。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葛萊儀:「我認為美國必須要比現在更強硬地抗議中國的行為,在中國有分析認為除了採用軍事行動,中國可以逃避責任,採用經濟脅迫的方式來改變現狀,這很令人擔憂。我認為美國做的不夠,我們需要警告中國試圖改變現狀的做法。」

      責任編輯:SalviNg
印度黑公交7男輪姦案震驚全國      [2012-12-19]
专家:中國需要「正常」外交      [2012-12-19]
菲報鼓吹正與美日聯盟對抗中國      [2012-12-19]
港媒:中國和平崛起離不開尊重      [2012-12-18]
中國社科院點名香港反國教事件      [2012-12-18]
胡舒立:陽光法案就是治腐良藥      [2012-12-18]
中國航母編隊將配最新戰艦核潛      [2012-12-18]
外媒:可預見將來中國仍弱於美      [2012-12-18]
美報:中國神龍配激光可毀衛星      [2012-12-18]
中國玉璽法國拍賣 762萬成交      [20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