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人事調整 胡春華接替汪洋最受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十八大後,中共開始第二輪人事調整,17日的密集人事調整涉及浙江、陝西、吉林、貴州、廣東、內蒙古六省區。海外媒體對此非常關注,有評論認為,本輪省級黨政高官調整,在調整方式上多屬於本地內部遞升,凸顯「穩中求進」佈局思路。亦有文章預料,近期或將繼續有省級人事調整。

胡春華接替汪洋最受關注

香港《星島日報》文章《60後胡春華空降廣東》稱,「60後」政治明星胡春華,從內蒙古黨委書記任上空降廣東。有分析稱,新職務有利於他累積地方歷練。十八大上,胡春華與孫政才雙雙晉身政治局,在「60後」政治新星中脫穎而出。

香港《大公報》文章《廣東續有「改革派」》稱,汪洋及胡春華在施政理念上頗有契合。都曾極力推動經濟轉型;均具有廣東官員一以貫之的開放心態;在整頓幹部隊伍上均講求原則、不留情面。以此看來,廣東易帥後,大政方針應將保持相對連貫性和穩定性。廣東續有改革派,未來依舊可期。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胡春華被任命為廣東省委書記。未來五年內,胡春華將如何繼續推進廣東改革開放,並解決好廣東當地的貧富懸殊問題,以及「先富」地區的社會穩定問題,勢必成為對他執政能力的重要考驗。

英國BBC發表文章《中國宣佈十八大後新一波人事變動》稱,中共十八大後的一系列新的人事變動受到關注。令人較為矚目的變動是,較為年輕的胡春華接任中國經濟大省廣東省委書記和「60後」貴州省委副書記陳敏爾被提名接替貴州省省長職務。

履新高官多為60後 經多崗位歷練重民生

香港《明報》發表專訊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完結後,各地方人事變動持續,貴州省委副書記陳敏爾獲提名擔任代省長。陳敏爾出身浙江,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陳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長。

香港《大公報》文章稱,本輪調整承接十八大後首輪人事變動的余緒。新任的各位省委書記,都擁有因地制宜、獨具特色的施政思路。

該報另一篇文章《新書記熟悉經濟重民生》稱,三位新書記王儒林、趙正永、夏寶龍都曾擔任過本省的政法委書記,熟悉社會管理;此番履新的省級黨政高官,都是由基層成長以來。因此,他們對民生都非常關注;從年齡上看,幾位新書記王儒林、趙正永、夏寶龍、王君都是60歲左右,大都經過了眾多崗位的歷練。

人事變動由上至下 凸顯「穩中求進」佈局思路

香港《文匯報》文章稱,中共在11月20日前後進行十八大後的首輪人事調整,涉及多位政治局委員,以及上海、天津、重慶三大直轄市,和中組部、中宣部等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昨日進行的調整,則涉及五大重要省份。觀察人士指出,這顯示出中共人事變動正由上至下地傳導進行中。

香港《大公報》文章《新書記熟悉經濟重民生》稱,本輪省級黨政高官調整,在調整方式上多屬於本地內部遞升,這種「穩中求進」的做法,著眼於工作的平穩銜接。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由副轉正的夏寶龍、趙正永,王儒林都屬於順勢接班,這有助於維持有關三省的政策延續性。此前,北京、上海新任書記郭金龍與韓正的晉陞,也都體現了副書記轉正的軌跡。這再次表明了十八大以後,中國直轄市和省份「一把手」順位接班的特點,凸顯了高層以「穩」為主的人事佈局考慮。

調整進入密集期 為明年「兩會」人事換班「預熱」

香港《文匯報》文章《文匯觀察:新陣容明年亮相「兩會」》稱,十八大閉幕迄今尚不足40天,中共已進行兩波重要人事調整,十八大後的人事佈局已在有條不紊進行中。值得注意的是,已進行黨務系統人事調整的部分省市,還未完成政府系統的變動。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出各地的人事調整仍在進行,相信未來一段時間還是人事調整的密集階段。

台灣《聯合報》文章《習李新政 人事大換班》稱,中共昨天宣佈廣東、浙江、吉林、陝西新任省委書記人選。在十八大後,新的省部級職務大調整啟動,新的省委書記上任將被視為習李新政正式開始。

台灣《中國時報》文章稱,繼十一月間首輪人事調整後,中共昨一天內宣佈浙江、陝西、吉林、廣東、內蒙五省區新任黨委書記,其中,原任內蒙書記的胡春華調廣東接替汪洋,備受關注。預料,近期將有省級人事調整。

英國BBC發表文章《中國宣佈十八大後新一波人事變動》稱,中共這輪人事調整,是配合十八大及十八屆一中全會的選舉結果,主要集中在中央職能部門和地方黨委空缺職位。後續的調整將持續進行,分步展開,在明年3月份全國人大會議到來之前,還將陸續有中央部門及地方黨政領導人的調整。為明年「兩會」的國家機構人事換班「預熱」。

十八大後重要人事調整一覽

11月19日

趙樂際兼任中央組織部部長 李源潮不再兼任

11月20日

孫政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張德江不再兼任

孫政才不再兼任吉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韓正兼任上海市委書記 俞正聲不再兼任

11月21日

孫春蘭兼任天津市委書記 張高麗不再兼任

福建省委主要負責人調整 孫春蘭不再兼任省委書記

趙洪祝不再兼任浙江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劉雲山不再兼任中央宣傳部部長 劉奇葆兼任

四川省委主要負責人職務調整 王東明任省委書記

12月17日

中央提名陳敏爾為貴州省長候選人 趙克志不再擔任

12月18日

陝西省委主要負責人職務調整 趙正永任省委書記

吉林省委主要負責人職務調整 王儒林任省委書記

夏寶龍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

胡春華接替汪洋任廣東省委書記 王君任內蒙古書記

      責任編輯:紅纓
胡春華南下展現中央改革決心      [2012-12-22]
汪洋卸任 身體力行網絡問政      [2012-12-19]
胡春華:內蒙古3年經住了考驗      [2012-12-19]
趙樂際:廣東改革汪洋貢獻重大      [2012-12-19]
胡春華:習總廣東講話內涵豐富      [2012-12-19]
胡春華透露汪洋廣東卸任後去向      [2012-12-19]
汪洋:請批准我為「廣東人」      [2012-12-19]
胡春華任粵書記 汪洋深情話別      [2012-12-18]
汪洋卸任廣東書記致信網民道別      [2012-12-18]
胡春華兼任廣東省委書記      [20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