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當選總統或成改善韓中關系新契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隨著19日韓國新世界黨候選人樸槿惠成功當選第18屆韓國總統,韓中關係也開啟了一頁新的篇章。中國方面表現出了對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的極大期待。

中方評價稱,韓國總統李明博執政期間,不僅採取「偏美」的外交立場,而且在北韓問題上,一直表現出攻擊的態度,對南北關係和韓中關係都造成了極大的壓力。

但樸槿惠則在南北關係問題上一直持對話態度,還表現出了對北韓的支援意向。由此,韓中兩國的對話空間也就出現了更多的餘地。

北京某外交專家評價稱,最近中國十分關注加深與韓國的外交關係。而此次政權交接過程中樸槿惠的當選,將成為改變中韓兩國外交政策的一個契機,會給兩國關係的改善帶來積極的影響。

目前,韓中兩國間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有關於自由貿易協定(FTA)、六方會談等韓半島的政策問題,以及渤海漁業糾紛問題等。

有意見指出,韓中FTA已處於協商階段,因此將不會受到韓國政權交接的過大影響。雙方都表現出了對FTA的極大關注。中國方面一直對FTA持積極的促進態度,而樸槿惠也有通過FTA等措施,加強韓國經濟外交,尋找韓國新的生長動力的意願。

在對北韓的政策方面,樸槿惠曾在公開承諾中提到,通過建立信賴外交,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和平局面,並最終實現韓國統一。同時,通過多邊化協商,促進北韓核問題的解決。

另外,樸槿惠還指出,將會在南北間展開對話,促進人道主義支援,並將通過南北韓以及北韓與國際社會間既有協議的確認及執行,來建立彼此間的信賴。

如果韓國能夠通過展開南北對話以及多邊化協商,來解決北韓的核武器問題,那麼就與中方之前提出的通過對話及六方會談,以解決北韓核問題的設想,有了更多的一致。現在的問題就集中在了南北對話及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等,韓中兩國究竟能取得多大程度上的共識。

如果中國不改變庇護北韓的態度,那麼韓中兩國還是可能在南北問題及北韓核問題上,出現明顯的意見分歧。

另外,還有意見稱,在渤海灣漁業糾紛的問題上,中方如果想借政權交接的契機改善兩國關係,那麼就需要加強對本國漁民非法作業的管理,嚴格遵守兩國的相關協定,這樣才能將雙方的紛爭降至最低。

      責任編輯:蘇萊
奧巴馬賀朴槿惠獲勝 對李明博表敬意      [2012-12-20]
朴槿惠成韓首位女總統 被稱韓國撒切爾      [2012-12-20]
潘基文祝賀樸槿惠當選韓國總統      [2012-12-20]
韓總統候選人朴槿惠車隊遇車禍      [2012-12-03]
樸槿惠口誤:若敗選將辭總統位      [2012-11-26]
儲蓄銀行特別法考驗樸槿惠和韓明淑      [2012-02-13]
韓媒:朴槿惠確定當選韓國總統      [2012-12-19]
外媒稱東南亞冀望印度制衡中國      [2012-12-20]
丹羽:中日應控制好釣島臨界點      [2012-12-20]
越南批中國網遊蓄意嵌南海地圖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