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東南亞冀望印度制衡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路透社報道,一支幾十輛車組成的車隊本周從印度尼西亞出發,呼嘯駛往印度,象徵著印度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在深化,但沿途的糟糕路況卻表明,他們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為了參加本周四和周五在新德里召開的印度-東盟領導人峰會,這支車隊翻山越嶺,穿越八個國家後抵達與緬甸接壤的印度曼尼普爾邦(Manipur)。

「開始時,路況讓人崩潰,然後連路都不復存在,」與會者Bijoy Kumar和Vinod Nookla在印度汽車公司Mahindra & Mahindra發佈的博客中說到。Mahindra & Mahindra提供XUV 500作為此次峰會的接待用車。

「路上石塊很多,而且越走越窄。」

印度外長庫爾希德(Salman Khurshid)對路透稱,在新德里召開的這次峰會主要是為紀念印度與東盟20年的合作。不過眼下的背景是,東南亞國家對中國關於南中國海的主權訴求存在異議。

一些東盟國家也對南中國海提出主權要求,令南中國海爭端成為該地區出現衝突的最大潛在導火索。美國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一些東盟國家則希望印度這個亞洲另一地區大國介入此事。

「他們希望印度發揮更大的作用。隨著不確定局勢的逐漸浮現,這種擔憂將只增不減,」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戰略事務專家C. Raja Mohan說。

對於印度而言,改善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不僅能讓其進入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而且還能獲得滿足自身經濟增長所需的原材料。

但印度與通往該國東南部國家之間的道路殘破不堪,而且還沒有直飛航線,加上外交團隊力量薄弱等方面的限制,意味著印度在與該地區建立關係的競爭中落後於中國。

東盟領導人首次聚首於印度,對印度與東南亞國家建立關係的努力而言是一個分水嶺。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斯托裡(Ian Storey)稱,印度雖與越南的關係密切,但尚未給許多東盟合作夥伴留下深刻印象。

「印度在東南亞的影響力還不是很大,它有這方面的抱負,但要走的路還很長,」他說道。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越南批中國網遊蓄意嵌南海地圖      [2012-12-20]
印軍官對南海強硬表態獲菲支持      [2012-12-19]
日媒:印度加強東盟合作遏中國      [2012-12-19]
印度黑公交7男輪姦案震驚全國      [2012-12-19]
台欲購飛行器監控南海和釣魚島      [2012-12-17]
中國南海意圖不確定引鄰國恐慌      [2012-12-16]
中國海軍南海展開遠程對抗演練      [2012-12-15]
人民日報評論將菲律賓比作小丑      [2012-12-13]
習近平於中南海會美前總統卡特      [2012-12-13]
美官員稱未準備好干涉南海爭端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