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重返青瓦台 上演完美「公主復仇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國時間12月20日凌晨4時46分,這一刻注定將被載入史冊,韓國誕生了歷史上首位女總統朴槿惠。當然,不用等到最後開票,當朴槿惠前一晚走出她位於首爾三成洞的家,接受支持者歡呼的時候,她就已經書寫了歷史。

在這場對決異常激烈的選舉中,朴槿惠笑到了最後,以3.6%的微弱優勢戰勝了對手文在寅,接下來的5年中,她將入主青瓦台,並像她在發表獲勝感言時所說的一樣,開創大韓民國的國民幸福時代。

朴槿惠對於青瓦台並不會感到陌生,在她9歲那年,她的父親樸正熙發動軍事政變上台,她以「第一女兒」的身份入住青瓦台。22歲時,母親遇刺身亡,她一度代行「第一夫人」的職責。29歲時,父親又遇刺離世,她被迫帶著弟弟妹妹搬出青瓦台,銷聲匿跡近20年。朴槿惠曾說:「作為一名在職總統的女兒,並非如想像的那麼美好。」

在支持者眼中,這樣的跌宕人生,塑造了朴槿惠堅韌的性格。他們尊稱她為「韓國的撒切爾夫人」、「冰公主」,她的政敵則譏諷她為「獨裁者的女兒」、「獨裁政治的繼承者」,但是不管怎麼說,「樸正熙之女」是朴槿惠始終無法除去的身份標記,在選舉過程中,這也成為政敵多次攻擊她的把柄。

本屆總統選舉可謂一波三折、波瀾萬丈,先有安哲秀和李正姬退選,後有國情院女職員事件,最終朴槿惠與文在寅大對決,這被許多韓國民眾稱為「獨裁者女兒」與「民主鬥士」的斗爭。朴槿惠的勝利,表明保守陣營最終戰勝了民主勢力。大部分人認為,這是「5060」的力量,即50歲以上的中老年選民幫助朴槿惠取得了勝利。他們認為,相比剛剛入門實際政治的文在寅,在政壇打拼多年的朴槿惠更有能力帶領韓國走出目前所處的各種危機。同時,不可忽視的是,他們也是切切實實享受過樸正熙締造的「漢江奇跡」成果的一代人。

佔據選民總數40%以上的50歲以上群體平日不太在網絡留言,也不太使用SNS,相比20歲及30歲年輕群體來說,缺乏製造主流輿論的能力。因此,在門戶網站和推特等網絡媒體上,年輕群體的意見總是佔據上峰,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他們代表全體國民的輿論。從投票年齡分佈來看,20~40歲的年輕人對文在寅的支持呈壓倒性優勢,從50歲開始則全部倒向朴槿惠。

在20~30歲年輕人的腦海中,提到朴槿惠,會聯想到「獨裁」、「公主」,年輕人取笑她在電視辯論中面對李正姬的咄咄逼人,顯得手足無措,只會照本宣科讀事先寫好的稿件,或是提著裝有iPad的包「作弊」。她的一句口誤「我將努力活躍地下經濟」(地下經濟是指逃避政府管制、稅收和監察,未向政府申報和納稅的非法經濟活動),更是遭到年輕人的大力譏諷。很多年輕人質問:「讓一個連公交車票多少錢,最低工資是多少都不知道的高高在上的『公主』來為民造福,靠譜嗎?」而這些在年輕人心中根深蒂固的思想,不是朴槿惠在拉票時跳一段《江南Style》的「騎馬舞」就能改變的。

不管怎樣,朴槿惠還是背負著全體韓國人對父親的愛與恨,上演了一場完美的「公主復仇記」,33年後再度重返青瓦台的朴槿惠,坐在父親曾經坐過的地方,她能不能走出父親的陰影,摘掉政敵對她的有色眼鏡,取決於是否能像自己承諾的那樣,開啟國民幸福的嶄新時代。脫下「公主」外衣的朴槿惠,才剛剛邁出第一步。

      責任編輯:蘇萊
朴槿惠勝選 青瓦台秘書室將生變      [2012-12-20]
朴槿惠當選總統或成改善韓中關系新契機      [2012-12-20]
朴槿惠曾晤金正日 一度因懷念父親被指支持獨裁      [2012-12-20]
奧巴馬賀朴槿惠獲勝 對李明博表敬意      [2012-12-20]
朴槿惠成韓首位女總統 被稱韓國撒切爾      [2012-12-20]
韓總統候選人朴槿惠車隊遇車禍      [2012-12-03]
朴槿惠成為韓國首位女總統      [2012-12-19]
韓媒:朴槿惠確定當選韓國總統      [2012-12-19]
外媒稱東南亞冀望印度制衡中國      [2012-12-20]
丹羽:中日應控制好釣島臨界點      [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