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提名領路人克里任國務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1日晚提名國會參議院外交(常設)委員會主席約翰·克里為下任國務卿。

克里是資深民主黨政客,也是奧巴馬政治生涯「領路人」之一。他多次出訪國際熱點地區,幫助奧巴馬解決疑難問題。

獲提名 賴斯給克里機會

奧巴馬21日晚宣佈決定提名克里為下任國務卿。

克里現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一些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記者,克裡對國務卿一職早有意向。

現任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先前表示,奧巴馬開始第二屆總統任期後,不再繼續任職。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先前是國務卿熱門人選。本月13日,賴斯正式請求奧巴馬不要提名她擔任國務卿。從那時起,就下一任國務卿人選,不少人鎖定克里。

克里現年69歲,任聯邦參議員將近30年,2004年作為民主黨候選人競選總統,敗給喬治·W·布什。

「領路人」 助奧巴馬上位

克里在奧巴馬從政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2004年,克里指名奧巴馬在民主黨全國大會上發表演講,闡述民主黨綱領和政策,使奧巴馬從默默無聞到聲名鵲起。

奧巴馬2008年競選總統時,克里是他的早期支持者之一。奧巴馬當選後,克裡在外交陣線給予他諸多支持,時常充任總統特使出訪他國。

在今年總統競選中,為準備與共和黨候選人米特·羅姆尼的電視辯論,民主黨方面指定辯論經驗豐富的克里在模擬辯論中「扮演」羅姆尼,幫助奧巴馬備戰。

有經驗 外交資歷深厚

克里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1966年至1969年在美國海軍服役,其間參加越南戰爭。他曾獲得3枚「紫心」勳章、1枚「銅星」勳章和1 枚「銀星」勳章。克里的越戰經歷以及隨後的反戰立場為他贏得不少聲譽。他1982年出任馬薩諸塞州副州長,步入政壇。1984年,他首次當選代表馬薩諸塞州的聯邦參議員,連任至今。

按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說法,克里經驗豐富,舉止得體,擅長處理人際關係,在外交層面獲兩黨支持,提名獲參議院批准通過難度不大。美國前分管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力挺克里,稱幾乎沒有人比克里從事外交事務的時間更長且經驗更豐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奧巴馬授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      [2012-12-23]
約翰·克里料下月接替希拉里職      [2012-12-22]
奧巴馬晤王岐山 稱盼見習近平      [2012-12-21]
奧巴馬賀朴槿惠獲勝 對李明博表敬意      [2012-12-20]
奧巴馬:世界會以兒童評判國家      [2012-12-18]
奧巴馬就康州槍擊事件講話全文      [2012-12-15]
奧巴馬下令降半旗為槍擊案遇難者致哀      [2012-12-15]
奧巴馬:槍擊案讓美國人心碎      [2012-12-15]
美時代評選:金正恩狂贏奧巴馬      [2012-12-14]
奧巴馬承認敘反對派合法地位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