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新領導人罕見特寫引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在中共中央要求改進工作作風、貼近民眾後,新華社23日起罕見地推出「中共高層新陣容」的人物特寫,介紹習近平等中共新領導人,包括他們的妻女。有外媒認為這是新一屆領導人倡導透明化作風的開始。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24日報道,新華社23日在一篇特稿中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描繪成同人民打成一片的人,他曾在陝北農村度過了艱苦歲月。特稿還介紹了他在福建寧德和福州擔任地委和市委書記的經歷,並詳細描述了他在浙江看望煤礦工人的情況——「彎腰弓身沿著低矮狹窄的斜井走了1500多米」。

新華社23日還刊發了關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的特稿,稱他「萬事民為先」。

台灣《中國時報》12月24日稱,領導人換屆後,新華社首次如此詳細披露領導人的出身經歷與家庭,可視為中共十八大後領導人新作風又一展現。

在關於習近平的人物特稿中,報道以他12月初視察南方的路線是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走過的路線破題,介紹包括他在「文革」中曾被批鬥關押,且赴農村插隊等經歷。

報道稱,最引人注意的是,報道最後用不少篇幅介紹彭麗媛的經歷,並指她與習近平在1986年「一見鍾情,結下良緣」,習近平在條件許可下,每天都會打電話問候她。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的名字,則出現在這篇報道的最後一段。

新華社對李克強的報道首次提到李克強夫人程虹是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外語系英語教授,並說兩人育一女,名字未提。李克強的報道內容著重在他的工作方面,他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副總理,常年堅持閱讀英文原著。

台灣《聯合報》12月24日稱,官方媒體過去極少提及領導人的家庭,但新華社這次極為不同,報道了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的相處之道、對女兒的期許。新華社也介紹習近平喜歡游泳、登山,愛看籃球、足球、拳擊等比賽,有時也會在深夜看電視轉播的體育節目。

文中強調李克強「密切跟蹤國際上最新的經濟科技動態」,還說他「可以在許多領域的前沿知識與中國古典篇章的典故之間,信手拈來,隨意切換」。李克強「自幼好學,中學時代就拜同住在安徽文史館大雜院中的國學大師李誠為師」。

另據香港《明報》12月24日報道,新華社23日十分罕見地發表了習近平的長篇人物特稿,回顧他的成長經歷,並花了大量篇幅描寫習的家庭。

文章稱讚彭麗媛致力於公益事業,身兼結核病、艾滋病、青少年犯罪等問題的親善大使,被艾滋孤兒稱為「彭媽媽」。文中透露,兩人女兒名為明澤,「『清清白白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是他們對女兒的期許,也是他們質樸家風的寫照」。

歷史學者章立凡說,新一屆領導層上台之後注重親民形象宣傳,經營「好丈夫、好父親」的形象,這也將成為中國領導人日後的新趨勢。

香港《明報》還稱,新華社在「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人物特稿中,稱讚李克強有「銳意改革的精神」,並引用境外媒體說法,形容他是「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

文中稱,李克強當選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後,在多個會議中向社會明確傳達改革決心、鼓勵自由發言的議事風格,透露著「銳意改革的精神,果斷務實的工作作風以及心繫百姓的民生情懷」。

特稿指出,李克強在5年前以52歲之齡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副總理,一上任就遇上全球金融危機,但主管發展改革、財政等宏觀部門的他「冷靜、沉著」,審慎地選擇將赤字率控制在國際通行的3%的安全線以內,使中國避免了像歐美後來出現的主權債務危機和「財政懸崖」。

      責任編輯:張斐
學者:「一中共表」 國號可協商      [2012-12-23]
習近平:中共中央對港澳特區方針政策不會變      [2012-12-20]
外媒:新加坡成中共海外黨校      [2012-12-20]
中共新領導層執政思路漸清晰      [2012-12-15]
中共新領導層話語盤點:通俗樸實      [2012-12-15]
陸正平:中共新改革觀呼之欲出      [2012-12-11]
外媒:中共領導人以身作則反腐倡廉      [2012-12-10]
中共新領導集體將亮首張經濟牌      [2012-12-10]
英媒關注中共新規:收起紅地毯      [2012-12-06]
美媒:中共新班子尋求改變形象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