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披露美曾密電告日本有核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聯合早報報道,日本前年發生大地震及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出現緊急狀態時,美國軍方馬上給日本發了「密電」,警告日本當局核電廠內的4號機組殺傷力最強。它稱,倘若處理不當,整個日本都會被核輻射。這封密電的內容反映了美國對日本的應對方式極度不滿。

核電事故發生了近兩年,美國的這封密電現在還屬於「高度機密」,但《朝日新聞》昨天封面獨家報道了這項消息。

日本的外交密件分「普通」、「小心處理」、「秘密」以及「極密」四個等級,《朝日新聞》引述看過這一密件的人士,說其日文翻譯上印的是「極密」。

目前,包括時任首相菅直人,以及親手接過密件、已卸任駐美日本大使一職的籐崎一郎都守口如瓶。

據《朝日新聞》報道,發出這一密件的是美國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密件發出的日期是3月14日的深夜,那時日本還沒有出動自衛隊前去福島核電廠放水搶救。

美方的密電用詞相當嚴厲,馬倫責問:「日本到底是怎麼搞的?……對這次核事故,美國已經作出了最壞的打算,總統也對此十分擔心。」

密電發出當天,核電內的3號機組已爆炸,而2號機組也陷入冷卻困難的緊急狀態。 不過,該密電的注意力集中在4號機組。他說:「美軍判斷4號機組極度危險,無論如何都得派出自衛隊,要利用各種手段進行冷卻。」這顯示美國對日本當局一味依賴東京電力公司,毫無自發能力感到極大不滿。

至於美軍關注4號機組,也因為知道那裡面儲存的核燃料棒比其他機組更多,有1534根。如果機組內的冷卻池缺水,核電廠就將面臨瓦解。屆時,釋放出大量的核輻射,會波及整個日本。

美國的密電到達日本當局手上的幾個小時後,即3月15日下午6點鐘左右,4號機組果然發生爆炸。在發生事故的福島核電廠300公里外的橫須賀,駐日美國海軍基地隨即響起高輻射的警報。駐日美國海軍保有核動力航母,在應對核輻射方面的安全管理嚴格。基地內下令所有軍人家眷,在第一時間內避難。

從這個密件所反映的細節,《朝日新聞》也解讀了美國的心態。該報認為,美國把日本作為「東亞重要基地」,當知道發生核災,最大的擔心莫過於日本軍事功能會失效。

同時,日本當局的怠慢,也讓美國深感灰心,斷定日本無能力單獨解決核能問題。

      責任編輯:旌旗
緬總統吁國民努力維護國家和平與穩定      [2013-01-04]
緬甸戰事升級 上萬難民逃亡到中國      [2013-01-04]
紐約時報:安倍晉三可恥又愚蠢      [2013-01-04]
查韋斯呼吸衰竭 委政局現迷霧      [2013-01-04]
韓國男子切腹抗議日本特使到訪      [2013-01-04]
查韋斯肺部嚴重感染呼吸困難      [2013-01-04]
美媒:中國人成箱現金西方買房      [2013-01-04]
新加坡中國籍罷工司機提前出獄      [2013-01-04]
法國寶級影星為避富人稅入俄籍      [2013-01-04]
伊朗再宣佈擊落兩架美軍無人機      [201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