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北戰事嚴重影響中國邊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緬甸克欽獨立軍發言人拉南1月4日通過美聯社發表聲明稱,緬甸政府軍對克欽軍基地附近的空襲3日仍在繼續,當天緬甸政府軍出動了兩架戰鬥機進攻克欽武裝的基地。拉南表示,儘管緬甸政府軍攻佔了一處山頭,但克欽獨立軍仍控制著守衛總部拉雜的重要戰略要地。緬甸國家電視台和官方報紙《緬甸新光報》在3日的報道中首次承認,「政府軍在進攻(克欽軍)中使用了空中掩護」。拉雜位於中緬邊界處,其對面就是中國雲南省西部邊境城市盈江的那邦鎮。

衝突雙方各執一詞

目前,緬甸官方與克欽獨立軍相互指責對方挑起了最近的衝突。《緬甸新光報》3日發表多篇文章,指責克欽獨立軍破壞公路、鐵路運輸,攻擊警察哨所,並表示緬甸軍隊並非主動發起進攻,而是為了清除克欽獨立軍進攻政府軍事補給線的據點。文章強調,緬甸聯邦政府致力於民族和解,到目前為止已經同克欽獨立軍進行了11次和平談判。2012年10月30日,由於克欽獨立軍將領拒絕出席會議,導致雙方談判無果。

拉南3日則通過總部在海外的緬甸密茲瑪通訊社回應說,緬甸軍隊試圖沿公路向拉雜附近的一處政府軍基地運輸彈藥和大米等給養。「我們當然會攻擊給緬軍提供給養的車隊,這是戰爭」。

緬北不斷升級的衝突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日在一份聲明中呼籲緬甸政府確保平民生命安全,同時不要阻止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進入克欽邦交戰區域。美國國務院2日也表示,緬甸北部衝突中緬甸政府軍使用戰機令人「極度不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敦促緬甸政府同克欽軍停火,並開始真正的和平對話。英國3日則對緬甸北部衝突表達「嚴重關切」,同時呼籲衝突雙方開啟和平談判。

邊境安寧受到影響

發生在緬甸北部的緬甸政府軍與克欽民族獨立武裝衝突持續不斷,給中緬貿易,尤其是邊貿帶來巨大衝擊,嚴重影響了中緬邊境地區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本報記者不久前在緬北採訪時瞭解到,緬北中緬邊貿九大口岸中,目前僅有木姐口岸處於開放狀態,其他口岸都由於緬北武裝衝突處於半關閉或完全關閉狀態。此外,武裝衝突還造成部分邊民逃離家園,越境進入中國境內投親靠友,給雲南省當地的社會管理工作帶來一定壓力。

在去年1月12日,兩名緬甸政府軍士兵非法進入中國雲南省德宏州境內,將一名中國公民殺害。事件發生後,中方立即向緬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緬方盡快查清案情真相,嚴懲兇手,對死者家屬進行賠償,切實加強對邊境地區駐軍的教育和管理,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先談判還是先停火

自1948年獨立以來,民族問題長期困擾緬甸發展。緬甸5700萬人口中有135個民族,其中緬族佔人口總數的2/3。1947年2月,緬甸主體民族緬族與主要少數民族簽署了《彬龍協議》,同意建立統一的緬甸聯邦。《彬龍協議》賦予少數民族高度自治、相互間平等的權利。然而自1948年獨立後,緬甸中央政府同各少數民族在對《彬龍協議》的解讀以及少數民族自治權等問題上發生嚴重衝突,並爆發了持續長達數十年的武裝衝突。雖然緬甸中央政府同許多少數民族武裝曾經多次簽署過停火協議,但停火都沒有維持多久。

緬甸吳登盛政府自2011年3月成立後,致力於民族和解和國內政治改革。迄今為止,緬甸政府已經同包括撣邦軍和克倫民族聯盟等10支少數民族武裝簽署停火協議。

2011年6月,緬甸政府軍同克欽獨立軍打破了10多年的平靜,再次爆發武裝衝突,衝突延續至今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負責和平談判的緬甸總統府部長昂敏此前曾樂觀預計,將和克欽獨立軍在2012年底達成和平協議,但緬甸政府同克欽獨立組織在中國瑞麗市舉行了兩輪和平談判均無果而終,目前雙方尚未就第三輪談判達成一致。

據悉,雙方的分歧在於,緬甸政府要求先簽署停火協議,然後再進行政治談判。而克欽方面則堅持先進行政治談判,然後再簽署停火協議。除此之外,雙方在軍事劃界、克欽軍隊整編成邊防軍等方面也存在巨大分歧。

克欽獨立組織一名內部人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克欽的要求是真正的聯邦主義,權力共享以及政治平等。我們和緬甸政府已經簽署了太多停火協議,但從來沒有得到認真遵守。」

      責任編輯:吳小慧
日外相擬走訪東盟各國制衡中國      [2013-01-05]
緬北戰事威脅中緬邊境安寧      [2013-01-05]
美機艦抵近中國沿海偵察增風險      [2013-01-05]
美專家猜測中國中亞戰略出發點      [2013-01-05]
外媒關注中國重罰「闖黃」新規      [2013-01-05]
日本外相欲訪東盟各國制衡中國      [2013-01-05]
中國南方部分地區出現低溫雨雪天氣      [2013-01-04]
緬軍3發炮彈落入中國境內 中方提出交涉      [2013-01-04]
港媒:港獨升殖民旗稱非中國人      [2013-01-04]
緬甸戰事升級 上萬難民逃亡到中國      [201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