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談宣傳:摒棄自以為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那些不利於打通心結、凝聚共識的僵化觀念,那些放任信仰缺失、價值迷失、信任流失的錯誤行為,都應堅決摒棄。

元旦的鐘聲尚未從耳畔消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如何跟上時代節拍,又成熱議話題。3天前,劉雲山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強調的「政治意識、服務意識、問題意識、改革創新意識」,尤其是重提「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要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與時俱進,釋放許多意味深長的信號。

某種角度看,這也是新一屆領導集體「求真務實」作風向宣傳文化戰線的延伸。一個多月來,「中國夢」點燃百姓情懷,「不封路、不清場」傳遞作風轉變。冒雪走入大山詢問百姓「惱火事」,擲地有聲宣示深化改革——這撲面而來的清風、堅定有力的步伐,令無數人心中升騰「我們離夢想從未如此接近」的信心。

聚首京城的各省市宣傳部長們,想必也感受到了這強勁的節拍。一個國家要發展進步,離不開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引領;一個社會要和諧穩定,必須靠良好輿論環境來支撐。當此之際,各地宣傳戰線的管理者能不能踏准中央的節拍、順應時代的節奏,不僅關係新一屆領導集體樹立的務實開明形象,更關乎改革開放大業的推進、兩個百年目標的實現。

在我們黨領導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時期,思想文化宣傳無疑起到輿論先聲的重大作用。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以「一支筆」喚起工農千百萬,成為奪取革命勝利的重要法寶;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是真理標準的大討論,推動了改革開放大幕的開啟;新世紀以來,從提倡「三貼近」到踐行「走轉改」,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營造了良好氛圍。

然而,當下擺在新聞宣傳管理者面前的考驗,前所未有。各種思潮此起彼伏,凝聚共識的任務更加艱巨。壯大主流思想變得異常重要。也因此,那些不利於打通心結、凝聚共識的僵化觀念,那些放任信仰缺失、價值迷失、信任流失的錯誤行為,那些手段單一、自以為是的生硬說教,都應堅決摒棄。

由此觀之,中央領導強調「四個意識」,提出宣傳思想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可謂點中要義。思想文化戰線的管理者不妨思考探索:社會觀念多元多樣,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內化為群眾的認同感?通過什麼樣的途徑可以讓黨心與民意同頻共振?面對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等民生問題,如何發揮輿論監督的建設性作用,解疑釋惑、疏導情緒、培育良好社會心態?傳播技術、媒體格局、輿論生態發生變化,如何強化受眾意識、時效意識、服務意識,集聚推動發展的正能量?

「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遞好,把當代社會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實現這些「好」,唯有更深入地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唯有更堅定地站穩立場、直面問題、改革創新,才能跟得上時代的節拍。

      責任編輯:曾曉
劉雲山:傳播好黨和群眾的心聲      [2013-01-05]
上海農產品市場火災已致5人亡      [2013-01-07]
京夫婦20年不喝自來水引熱議      [2013-01-07]
傳中國造36架H10擬破美第2島鏈      [2013-01-07]
晉河流污染5天後通知下游冀豫      [2013-01-07]
胡耀邦銅像浙江大陳島揭幕      [2013-01-07]
袁厲害:撫養費來自討要和政府      [2013-01-07]
解放軍海外基地或定 可3線出擊      [2013-01-07]
中石化牛郎門女處長起訴中華網      [2013-01-07]
南方日報:胡春華冒寒調研粵北      [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