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袁厲害:撫養費來自討要和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蕭湘晨報報道,1月4日發生的一場火災,把蘭考縣「愛心媽媽」袁厲害裹進了一場輿論漩渦。袁厲害成為被質疑的對象:她非法收養?騙低保?要挾政府?販賣兒童?

一些說法,官方與當事方的說法仍存在衝突,我們只能呈現這些聲音。

袁厲害騙低保?

早在2011年就有人質疑袁厲害利用收養孩子騙低保。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樣的?

李美嬌(蘭考縣民政局黨組副書記):領低保要通過一定的程序來辦理,有戶口的人才能申報。我們辦理低保的時候,只看有無本地戶籍,至於她怎樣為孩子辦的戶口,我們不清楚,這不歸民政部門辦。

包括袁厲害夫妻倆,共有20個人辦了低保,每個人87元/月。她夫妻倆起碼不具備收養那麼多孩子的條件。這是多年來存在的社會現象,還需要社會上的人進行討論。要進一步調查。

郭海洋(袁厲害女婿):說俺媽騙低保,就是最低的花費,你看需要多少?大點的孩子暫且不說,小的孩子需要喝奶,平時至少是6個,這些小孩一天喂三次奶,有時數量更大,我們自家小孩四五天一罐奶粉,正常情況下,一罐奶粉一般在80元到200元左右,一個星期需要8罐奶粉,你看需要多少錢?低保一個季度大概4000多塊錢,你看夠不夠?

養小孩的費用從哪兒來?

25年來,袁厲害收養了100多個棄嬰,可以想見,這需要一筆巨大的撫養費,一個質疑是:她的收入能否支撐她養活這些孩子?甚至有義工組織懷疑她存在「詐捐」行為,愛心款項沒有悉數用在孩子身上。

袁厲害:我不識字,我(賺多少錢)記不住。反正是掙多少,花多少,沒錢了先賒著。還出去要面,要點東西,找政府幫忙。

郭海洋:俺媽在醫院開的雜貨鋪,這邊收個十塊二十塊,那邊就花了,不知道到底收入有多少,她還養過豬,都花在這些孩子身上了。也有跟人借錢,有一些直接捐助來的錢。還有一些居民、鄰居,炒菜多,給小孩送點,一般也不直接要錢,比如,沒饃了,給點饃,炒菜要用點煤氣,就給灌點氣。這些東西,長期積累下來,也不算少啊。還有其他的人家幫助俺媽帶小孩的,因為俺媽自己有時實在照顧不來。非常熟悉的,才讓他帶。有些陌生人,根本就不讓他帶,甚至避免讓陌生人見到小孩住在哪裡。這種基本的保護意識還是有的。

李美嬌:對於收養棄嬰和社會福利院養育的孤兒,法律規定,收養者本人具備收養多個孤兒或棄嬰的教育和撫養能力。以袁厲害的教育和撫養能力,收養一兩個,甚至不超過三個還是不成大問題的,收養多個、上十個就成問題了。但是,袁厲害能夠承擔收養多少人,她的收入,要詳細核算,她的收入是動態的。

要挾政府?

2011年9月,有媒體報道稱,蘭考縣政府部門工作人員表示,袁厲害借棄兒「伸手」向政府提條件,稍有不從,她便帶著一群殘疾孩子去辦公室鬧騰,折騰得大家都怕她。

郭海洋:看到網上的帖子,非常氣憤。政府的人說,袁厲害利用這些小孩,私下向政府提條件,我都納悶,她提啥條件了,得了啥好處了?假如跟民政局提了條件,給衣服了?被子了?沒見過啊。確實有去找政府部門,那是因為孩子太多,要點面、油啊,實在沒辦法,找他們要一點東西。或者,有些人說你收養小孩,不符合收養法,我們就找民政部門,問問是不是需要開個證明,或者幫著上個戶口啥的。

販賣兒童?

有人說袁厲害把收養來的棄嬰,轉賣給他人,以此牟利。

袁厲害:我聽到過這種說法。以前接受採訪,也被問過賣小孩的問題。當時我就說,如果我真是賣小孩,逮住了把我槍斃。還有說我騙低保騙啥的,我說你們誰要養活得比我好,我就把孩子給你。以前把孩子送人收養,我都不要他們的錢。

郭海洋:有時,小孩比較集中,一個人照顧起來肯定沒那麼細緻。人家主動提出,我幫你代養一個吧,這是好事呀。人家提出來,我們也肯定要看人家家庭條件咋樣,如果家庭條件還不如俺這邊,肯定是不讓他帶的。只有是人家家庭條件好的,主動提出來,我們會讓他代養一個或抱養一個。他們代養了,給小孩送點奶粉、尿不濕。確實有給錢的,但這個數額不大,這個小孩你養這麼長時間了,他們變相地獻愛心,給你三百五百、一千兩千,這種情況是有的,與販賣兒童啥的,根本就扯不上邊。

福利院曾拒收?

去年有媒體報道稱,開封市福利院曾經拒收過袁厲害收養的孩子。

王永喜(開封市社會福利院負責人):在我擔任院長的5年多中,不下10次勸說袁厲害將孩子送往福利院,還數次邀袁厲害到福利院參觀。每次參觀完,袁厲害都說福利院的條件好,答應將孩子送來,但一回家就沒信了。

李美嬌:沒發現這個情況。另外,袁厲害本人不同意把孩子送市福利院;再一個,有年齡偏大的、有認知的孩子,也不願意去。我們幾個部門去做工作,要正式把這些孩子移送市福利院時,袁厲害淚流兩行,說自己已經對這些孩子感情比較深,捨不得。另外,我們與會說話的孩子交流,孩子們哭,也不願意走。我們當時還發生過口角,考慮到不激化矛盾,可以再緩幾天,慢慢來,分次分批往福利院送。

郭海洋:(袁厲害)之前有往市福利院送過,但他們要證明、手續,我找誰開證明?這些小孩來源不明,他們就不收。我聽俺媽說,像腦癱、智障的他們拒收,只要好一點的。

後來被舉報後,民政部門也說了,把小孩送走吧,我們說你可以送走,所以那時往市福利院送了5個。為啥那時候,民政部門出面,開封市福利院沒開任何條件,直接就接收了。

以前我聽說過救助站。這事一出,就把小孩送到救助站了。為啥救助站這時候能起到作用,以前不能起到作用?我不知道,送救助站得符合啥條件。

警察也送孩子過來?

李美嬌:我沒有發現110直接往她那兒送的。110有和我們聯繫,從2011年到現在,我們送到福利院的有30個左右,其中有部分是社會上發現的。

郭海洋:有送的,這是真實情況。(袁厲害)收養的棄嬰來源有四個:一、一些小孩被遺棄在醫院、衛生院的,醫生打電話讓我們抱走;二、早上起來一開門,門口放著個小孩;三、有人打電話報警,110出警,發現被遺棄小孩送過來的;四、還有的個別小孩,父母雙亡的,給送過來的。我記得比較準確的是,2012年上半年就有兩個棄嬰是警察送過來的。

[背景]棄嬰王國

25年來,袁厲害用自己的方式養活棄嬰。這次,袁厲害去巡視她的棄嬰王國。收養的棄嬰太多,分散在幾個地方。

首先去的地方叫「花園」。這裡從前是郊區花圃,現在開發殆盡,在一群小別墅和縣人民醫院家屬樓包圍的三角地帶,隱藏著一堆散發著臭氣的垃圾,一條長著疥瘡的流浪狗守在「花園」裡。

一個6歲白化病女孩芳芳和一個小腦發育不全的8歲女孩晶晶,以及一個小兒麻痺伴有小腦發育遲緩的17歲男孩袁申,渾身污垢,從垃圾堆旁邊兩間搖搖欲墜的窩棚裡緩慢走出來。這是袁厲害租的地方。

還有一個眼睛斜視腿部無法直立的9歲男孩,聽到說話,從垃圾堆裡探出腦袋,他平時就睡在一堆爛蘋果、舊衣物、衛生棉、磚塊的包圍中,袁厲害叫他「小丑」。他露出燦爛的笑容,稱呼袁厲害「媽媽」。袁厲害有三個月沒有來過這裡了。

這些孩子由一個撿垃圾的老太太照顧,袁厲害每月付給她400元。不久,老太太拉著一輛三輪車回來,車上馱著另外兩個女孩,一個兔唇、一個先天心臟病。後者平躺在三輪車上昏睡,光著的下身暴曬在陽光下。這個兩歲零八個月的女孩發燒好幾天了,得到的待遇,是在這天到街頭診所打了一針退燒藥。

蘭考縣「1·4」火災事故的情況通報1月5日通過多種渠道公佈,在7個幼兒逝去的沉痛事實面前,通報的文風更顯怪誕。

一場事故的通報,相當程度成為有關領導的功勞簿。不但有市縣領導「高度重視」「重要批示」,還有各級領導「親赴現場」「親臨蘭考指導工作」「親臨一線」,其居高臨下、自證有功的味道躍然紙上。

      責任編輯:曾曉
袁厲害否認賣嬰:若逮住槍斃我      [2013-01-06]
河南蘭考民政局:未救助孤兒因無強制執法權      [2013-01-05]
河南火災受傷兒童已轉院治療      [2013-01-04]
袁厲害:撫養費來自討要和政府      [2013-01-07]
解放軍海外基地或定 可3線出擊      [2013-01-07]
中石化牛郎門女處長起訴中華網      [2013-01-07]
南方日報:胡春華冒寒調研粵北      [2013-01-07]
研究稱落馬高官腐敗十年會被抓      [2013-01-07]
學者:高智商情商媒商是官員基本素質      [2013-01-07]
半月談稱大部制改革即將展開      [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