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夫婦20年不喝自來水引熱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日報報道,日前,一則「北京一對夫婦已20年不喝自來水」的新聞引發了網友熱議,令不少市民也對 「本市自來水水質到底如何」高度關心。記者昨天從市水務局瞭解到,2012年7月以來,本市自來水水質全部達到新實施的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106項指標要求;本市目前已有1300萬市民喝上了青草沙好水,而「深度處理水」的覆蓋面也在迅速擴大……此外,針對網上關於飲用水的一些傳言,有關專家也進行了解答。

新版自來水國標比以前更嚴

網上有傳言稱,中國自來水標準比上世紀80年代低了很多,更無法和歐美發達國家比。

對此,作為新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編製人之一的上海市水務局供水處總工程師陳國光指出,新國標中80%—90%的指標,參照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標準,同時,我國還根據自身情況新增了一些指標,但總體上絕不會放寬標準。而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生活飲用水標準,是經過多地區多年反覆的調查、試驗得出的,要求做到 「1個人1天飲用2升水70年不會出問題」。

2012年7月4日,本市供水部門按照新版國標監測後,首次發佈中心城區供水水質報告,顯示106項指標全部達標。現在,市水務局每週都在官方網站公佈4項管網水監測指標,每月公佈常規42項指標,每半年一次公佈非常規64項指標,接受有關方面和廣大市民的監督。

陳國光告訴記者,新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中,增加最多的是有機化合物指標,同時消毒副產物指標和微生物指標都比原先有所增加。這就意味著如今的自來水水質其實相比過去要求大幅提高了。

全市三分之一原水「深度處理」

目前,全市已有1300萬市民喝上了來自青草沙的優質長江水。

對於上海來說,青草沙是最好的水源地。經過檢測,青草沙原水與黃浦江上游原水相比,水質更清澈,有機物含量等指標也更低。對於從黃浦江上游取水的自來水廠,本市則加快推進「深度處理」工藝改造,為此還給予每噸水200元左右的補貼。專家介紹,深度處理增加了預臭氧、後臭氧、活性炭過濾等核心環節,對於去除原水中的色度、嗅味和微量有機物,以及改善口感,有著本質上的提高。

據透露,到目前為止,本市松江大部分地區供水已進行了深度處理改造,日供水量達40萬噸;青浦已完成10萬噸改造,還有40萬噸即將在春節前完成「深度處理」改造;閔行區深度處理水日供應量已達90萬噸;此外,中心城區楊樹浦水廠、臨江水廠和南市水廠也分別為36萬噸、60萬噸和70萬噸。此外,奉賢和金山的「深度處理水」工程也在緊鑼密鼓實施之中。累加起來,全市已有三分之一的原水流向了 「深度處理」。

地下水回灌量前年已超開採量

陳國光表示,自己也關注到了「北京一對夫婦20年不喝自來水」的相關報道,感覺對方更多是對於水資源的一種關注,而不能將其解讀為對自來水的否定。其中一些提法,並不十分準確。

對於讀者關注的「2002年,中國的地表水標準修訂後,現在的一類水標準只及當年的三類」這一說法,陳國光指出,其實,標準修改後,大部分指標是更嚴格了,少數指標作了一些客觀調整;而且,地表水標準更多是針對環境系統提出的,而不僅僅是針對水源地,自來水只是取了地表水中一小部分。因此,不能說「現在的一類水只及當年的三類水」。

相關報道還提到,隨著北京地下水位的下降,地下水的「硬」度(指水中的碳酸鈣含量)明顯增加。陳國光認為,需要提醒讀者的是,地下水的硬度並不與地下水位下降直接相關,而主要由地區的地質情況決定。

他透露,為了控制地面沉降,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上海已較少開採地下水,2011年地下水回灌量還首次超過了開採量,地下水位得到大幅度回升。

      責任編輯:曾曉
傳中國造36架H10擬破美第2島鏈      [2013-01-07]
晉河流污染5天後通知下游冀豫      [2013-01-07]
胡耀邦銅像浙江大陳島揭幕      [2013-01-07]
袁厲害:撫養費來自討要和政府      [2013-01-07]
解放軍海外基地或定 可3線出擊      [2013-01-07]
中石化牛郎門女處長起訴中華網      [2013-01-07]
南方日報:胡春華冒寒調研粵北      [2013-01-07]
研究稱落馬高官腐敗十年會被抓      [2013-01-07]
學者:高智商情商媒商是官員基本素質      [2013-01-07]
半月談稱大部制改革即將展開      [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