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在東亞南亞武器銷量或大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消息,美國國防工業團體預測,由於亞洲局勢趨於緊張,中國和朝鮮鄰國可能會大幅增加對美國戰機、反導系統等高價武器的進口數量。

美國認為,中國領土爭端和朝鮮導彈和核問題導致該地區局勢不穩,在美國戰略重心東移過程中,加強盟國和其他安全夥伴國的安全極為關鍵。

航空航天工業協會是由美國主要武器生產商組成的貿易組織,包括美國國防部供應商洛馬、波音、諾格等公司。其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負責人Fred Downey指出,亞太軸心政策「將使我們的行業有更多為盟友提供裝備幫助的機會」。 該組織在12月發佈的2012年終回顧及預測,指出至少未來幾年,對美國高價武器的需求有望維持強勁態勢。

據其預測,對中國軍費增加開支的擔憂或會助推美國在東亞和南亞的武器銷量,超出歐洲武器訂單量減少的損失。該組織未在其2013年展望提到具體的數字。

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也樂觀預測在奧巴馬再任期間美國在全球的武器銷售量,其回復路透社詢問時提到,2012財年,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轄區內國家所簽訂的銷售協議較1年前增加5.4%,達137億美元。這些協議代表未來交付的訂單。

2012年,國會收到了約65個政府促成的對外軍售計劃通知,合計總值超過630億美元。另外,監管直接商業銷售的國務院辦公室在2012年有望收到超過85,000個許可申請,創下新的記錄。

國會研究服務部的數據顯示,2011年,美國共達成663億美元武器銷售協議,佔全球武器銷量的近78%。2011年,與沙特達成了創紀錄的334億美元的武器採購合同,印度以69億美元排名第二。

為美國軍工企業提供咨詢服務的機構BowerGroupAsia預測,東南亞國防預算將穩定增長,以便能夠在南海和東海與中國抗衡。

12月,日本和韓國的選舉都以親美的保守派取得勝利而告終,或進一步刺激軍售增長,彰顯美國與盟友及夥伴國的團結。奧巴馬政府稱,軍售越發成為美國保護其全球利益的重要而且划算的手段。軍售能夠加強外交聯繫,促進長期合作夥伴關係。軍售也能夠讓美國更加輕鬆地在阿富汗等地與盟友並肩作戰,並幫助盟友加強自身防禦。美國助理國務卿也表示,希望軍售減輕肩上的壓力。

美國政府去年12月正式提議12億美元軍售案,將諾格公司的「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及相關設備賣給韓國,可能點燃全球市場需求。這筆交易若達成,將是全球鷹首次在亞太地區銷售。諾格表示,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也有購買全球鷹的意向。

美國現在提供的最昂貴的武器是洛馬的F-35區域聯合攻擊戰鬥機。日本已選定以F-35取代老舊的F-4,作為未來的主力戰機,此合同約價值50多億美元。新加坡和韓國也有採購意向。

      責任編輯:李可為
安倍對華強硬姿態不改 美警告      [2013-01-08]
疑似美無人機現身菲律賓海域      [2013-01-08]
美國前墨西哥州長過境北京赴朝      [2013-01-07]
安倍派特使出訪美國 旨在為其首次訪美鋪路      [2013-01-06]
美媒:美國關切中國反衛星試驗      [2013-01-06]
英媒:建議美國學中國治國之道      [2013-01-06]
外媒:美國富人為避稅棄美國籍      [2013-01-06]
美影院槍擊案城市再釀4死慘劇      [2013-01-06]
傳美國逼台灣削減王牌武器      [2013-01-06]
美國衛星拍到中國運20測試照      [201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