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網:向右奔跑日本剎不住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月7日是安倍政府2013年首個全時工作日。這天上午,安倍在執政黨自民黨會議上高唱《君之代》,宣告新年「開工」,聲稱「這是『奪回日本』的第一步。」

《君之代》是一首備受爭議的國歌。這首頌揚天皇統治天長地久的歌曲,曾經是日本軍國主義鐵蹄蹂躪亞洲大地的主題曲與背景音樂。正因如此,在戰後很多年裡,不僅亞洲國家民眾視之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西方和日本許多民眾也同樣對它抱有強烈的牴觸情緒。1999年《君之代》被日本國會定為國歌後,不斷有日本教師寧願失去工作也拒絕唱這首歌。由於這種「刺激性」,一直以來鮮有日本政治家在公開場合拿這首歌做秀。

當天,安倍內閣還有一個大動作:決定修改日本防衛大綱,擴充兵力、軍備和國防預算。由此,安倍政府的右翼鷹派形象更加立體,而主動把新政府形象與日本軍國主義象徵符號掛鉤之舉,向期望東亞早日重獲安寧的人們兜頭再潑一盆冷水,也向國際社會再度釋放危險的信號。

事實擺在世人眼前,日本在加速右傾化、軍事化。從在釣魚島海域動用戰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到向媒體「放話」要改變日本政府關於侵略戰爭立場;從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緬甸祭拜二戰侵略軍墓地,到試圖否認慰安婦遭到強迫的歷史事實……剛剛邁過2013年的門檻,安倍政府便發出如此密集繁多的信號,並且全部指向同一靶標:否認歷史,挑戰戰後國際秩序。

這一切,按安倍自己的說法,是為了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可是,摀住自己耳朵聽不見鈴響,還真當別人也聽不見?篡改本國歷史教科書,撕掉最血腥的史頁,真能把幹過的壞事一筆勾銷?再三刺激鄰國遭受侵略佔領的歷史記憶,擺出一副強硬、黷武、與鄰為壑的姿態,這到底是想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還是想成為一個更不正常的國家?

今年元旦,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社論,期望2013年的日本經濟上培養互惠精神,政治上培養和平能力,呼籲中日兩國避免出現強硬路線的惡性循環,尋找對話和妥協的機會。但是,很可惜,安倍政府新年第一周的做法,與此背道而馳。

安倍政府的舉動,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不安。韓聯社7日播發社論,認為日本政府表現出對一系列右翼政策的追求,安倍的動向「令人焦慮」。《紐約時報》近期一篇社論也指出,日本試圖否認戰爭罪行的舉動,勢必激怒韓國、中國、菲律賓等戰時因日本的野蠻行徑而遭受痛苦的國家。

要警惕向右奔跑的日本剎不住車。因為,日本向右跑得越快,勁頭越猛,離它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便越遠,給地區和世界帶來的危險也越大。

      責任編輯:曾曉
阿女總統被追債不敢乘專機出國      [2013-01-09]
外媒:北京在兩個蘇丹間跳探戈      [2013-01-09]
專家:美國對安倍外交動向警覺      [2013-01-08]
印巴再次在克什米爾地區交火      [2013-01-08]
律師:印輪姦案2嫌犯將否認指控      [2013-01-08]
外媒猜俄或可決定巴是否購殲10      [2013-01-08]
安倍執政後首次就釣魚島問題召見中國大使      [2013-01-08]
美國防長決定結束政治生涯      [2013-01-08]
日外相將訪菲 或談與中國爭端      [2013-01-08]
美偵查機墜海被菲律賓漁民捕獲      [201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