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富士康爆高層索賄 去年8月事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就在富士康成都和深圳廠區連夜趕工iPhone 5的同時,台灣方面傳出了富士康高層索賄的消息。

據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台灣媒體報道,有廠商在數月前向鴻海集團行政總經理兼商務長李金明檢舉,集團旗下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技術委員會高層長期向供應商索賄,檢舉函附可疑賬冊資料,隨後李金明立即向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報告,郭台銘指示李金明調查相關狀況。

鴻海集團近日發佈聲明稱,公司確實接到舉報,並表示有員工在採購環節上出現徇私舞弊,鴻海已將此案提交給大陸和台灣兩岸的警方偵查,由於涉案的供貨商主要在大陸,因此案件的處理也會主要由大陸方面進行。

據瞭解,案件涉及集團採購端主管和供應商間不當金錢往來。內部調查結果顯示,集團更高層主管並未涉入。目前鴻海內部正在整理相關賬冊數字及舉證內容,將進一步提供給兩岸警方偵查。

「該案件確有其事,本案件在2012年的8月東窗事發,隨即進入司法程序,現在已經進入案件處理的末端。」鴻海集團台灣相關負責人昨日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案件處理的結果最晚會在一個月之內向社會公告。

「對於具體的案件事實,出於司法公正的考慮,暫不能夠向媒體透露,該案件涉及的內容較為敏感,公司認為要從嚴處理。」該負責人告訴記者。

鴻海內部員工還向媒體爆料,涉案人員已被深圳公安逮捕。

這次出事的SMT,相當於公司的一個總管理處,鴻海各事業單位使用的設備或物料都由這個管理處控管,不論採購器材、原料或者機器等,都需交SMT技委會審核,SMT會先確認其他單位是否有多餘資源可以調度使用,連維修及技術服務人員也可作交流調撥,若無多餘人力或器材,再對外發包採購,裁量權全部都在SMT手中。

此外,SMT還可以建議購買哪家廠商的產品,連集團各代工廠的規模、要做幾條生產線,都需要經過SMT評估。據瞭解,僅去年SMT就經手人民幣數百億元的採購案,由於鴻海生產線的機器每五年就折舊一次,因此SMT每年都可經手相當可觀的採購案,所以被稱為鴻海「天下第一大會」,且SMT又以正、副主委及總幹事的權力最大。

案件發生後,郭台銘下令檢討目前富士康的採購作業程序、主管操守。記者致電富士康深圳總部詢問具體情況,但截至發稿,發言人電話仍並接通。

另據瞭解,此次涉案人員中包括負責蘋果生產線的管理人員,過去經手過許多設備的採購。郭台銘第一時間表示需要從嚴辦理,已經要求組成項目小組調查。

鴻海從2012年8月末開始量產iPhone 5和iPad mini,集團第三季度淨利潤為新台幣302.6億元(約合10.3億美元),同比增長57%,環比增長約140%。去年前9個月,鴻海淨利潤為新台幣578億元,同比增長24%。

      責任編輯:春緋
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勒令老臣退休      [2013-01-10]
富士康一高層索賄被大陸警方逮捕      [2013-01-10]
鴻海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報警      [2013-01-10]
鐵道部十餘名高層人事大變動      [2013-01-08]
英媒:勞斯萊斯涉賄賂國航高層      [2013-01-07]
中央高層奉勸施正榮勿打價格戰      [2013-01-05]
美批谷歌高層訪朝計劃不合時宜      [2013-01-04]
深圳富士康員工被辭退後當街砍殺路人      [2013-01-07]
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勒令老臣退休      [2013-01-10]
富士康爆高層索賄 去年8月事發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