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富士康一高層索賄被大陸警方逮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近比較忙,除了「鴻夏戀」(鴻海擬入股日本夏普公司),還要應付集團高層貪腐一事。

1月9日出版的台灣週刊以「郭台銘怒砍老臣、鴻海驚爆集體貪污」為題報道,鴻海旗下的表面組裝技術(SMT)委員會高層,依靠手中持有的機台設備購買權,長期向供應商索賄,之後被舉報並遭內部調查。

鴻海也就是通常所稱的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製造商。

鴻海昨日回應稱,公司的確接到相關舉報,相關事件交由大陸和台灣警方偵辦,該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另據鴻海昨日晚間發佈的一份電郵聲明,其正在配合派駐該公司的執法人員工作,他們正與公司內部的審計團隊一道,對有關富士康一些僱員收受供應鏈合作夥伴賄賂的指控展開調查。

案發半年前

從目前已披露的信息來看,尚難獲知鴻海此次涉案人員的詳情。

鴻海的電郵聲明稱,該公司正就中國大陸僱員收受供應鏈合作夥伴賄賂的指控進行調查。

據週刊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一名在鴻海任職、來自台灣的高層早在4個月前就已被大陸警方逮捕,其他SMT涉案高層也紛紛棄職返回台灣,其中不乏郭台銘過去相當倚重的老臣。

該報道稱,鴻海行政總經理兼商務長李金明數月前就接到一封來自供貨廠商的檢舉信,並附有可疑的賬本資料,指SMT高層依靠手中的權力長期向供應商索賄。李金明隨即向郭台銘報告,郭台銘第一時間指示徹查並嚴辦,隨後李金明在去年8月成立調查小組,並在深圳龍華廠和台灣總部調查。

上述報道還稱,SMT手中握有決定集團各事業群購買機台設備的權力,鴻海生產線的機台每5年就要折舊一次,所以機台採購數量相當可觀,光去年SMT經手的採購案總值就超過數百億元人民幣。

台灣「中央社」援引鴻海內部人士的話稱,由於集團採購量非常大,郭台銘對採購主管的道德要求相當嚴格,這也是郭台銘對該案從嚴辦理的主因。

「只牽涉採購主管」

該內部人士還稱,該案內部調查工作預計一到兩周就能結案,集團內部正在整理相關賬目數字及舉證內容,將進一步提供給大陸和台灣警方偵查。

這名內部人士稱,初步的內部調查結果稱,該案只牽涉到了集團採購端主管,集團更高層並未涉及。

至於此前鴻海集團人力總資源長兼副總經理何有成提早退休一事,該內部人士稱,這與上述疑似索賄涉貪案件並無直接關係,主要是考慮年紀因素和其他調查內容。

對於週刊報道鴻海集團執行副總裁戴正吳向郭台銘自請處分,鴻海內部人士表示,戴正吳並未由於上述案件受到影響,郭台銘對戴正吳依舊非常尊重。

據上述鴻海電郵聲明稱,該公司在對自身政策和舉措進行全面評估,以找到能進一步防範這類事件的更有力措施。

鴻海的管理困境

觀察人士指出,隨著索賄事件的出爐,鴻海的管理困境再度浮現人們眼前。

鴻海在中國大陸差不多有100萬僱員,2010年其在大陸工廠的一連串自殺事件,以及2012年發生在其山西工廠的另一場騷亂,引發國際社會紛紛批評鴻海的勞工政策。

眼下,鴻海正在向中國以外擴張,在巴西、墨西哥、土耳其進行了投資,並表示正在規劃印尼和馬來西亞的項目。最近,在蘋果的首席執行長庫克表示將增加本土市場的採購投入後,鴻海證實,富士康考慮進一步在美國擴張。

英國金融時報稱,在中國以外建廠,可以幫助鴻海的客戶更快收到交貨,並避免一些進口稅。但這也給該公司帶來了一些新的管理挑戰。

上述報道援引富士康美國的一位前高級主管的話說:「他們希望像在中國那樣,實行『僱用-削減-部署』的管理戰略,但在這裡根本行不通。富士康的結構非常專制。」

對於郭台銘來說,此類分歧是熟悉的戰場。他的管理箴言之一就是「嚴酷的環境是一件好事」。但郭台銘仍必須注意一點——隨著製造戰略和供應鏈的地區化,其可能不得不更「嚴酷」,管好供應鏈!

      責任編輯:春緋
富士康爆高層索賄 去年8月事發      [2013-01-10]
鴻海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報警      [2013-01-10]
深圳富士康員工被辭退後當街砍殺路人      [2013-01-07]
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勒令老臣退休      [2013-01-10]
富士康爆高層索賄 去年8月事發      [2013-01-10]
富士康一高層索賄被大陸警方逮捕      [2013-01-10]
鴻海高層集體貪污 郭台銘報警      [2013-01-10]
李登輝91歲低調慶生 政要送花      [2013-01-10]
台灣省第十二屆全國人代產生      [2013-01-10]
台灣知名餐廳回收剩菜賣給陸客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