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企業養老金漲9年 民眾:沒感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河南商報報道,昨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

這是2005年以來,國家連續第9年調整企業養老金。此次調整後,預計企業人員退休金將達1893元/人/月。

企退人員養老金

9年上漲超千元

2012年調整後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了1721元,與2005年調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計月人均增加1021元。

根據昨天確定的10%的上調幅度,2013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將達1893元。

昨天的會上還要求,要研究建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鄭州企業退休金

目前1901元/人/月

昨天下午,鄭州市社保局工作人員告訴河南商報記者,最新的統計顯示,目前鄭州市本級的企業離退休(退職)人員平均月養老金水平為 1901元。「根據慣例,我省相關部門起草具體調整標準和辦法,需要一個過程,還要經省政府同意,並報人社部、財政部批准。」業內人士稱,待我省確定上調標準和辦法後,之前應發的養老金增加部分會隨後補上。

退休金年年漲 為啥感覺不明顯

原因1:保障水平在貶值

對於普通退休職工來說,退休金8年連漲並沒有特別大的感受,生活水平並未有顯著提升。

原因之一是養老金替代率一直呈下降趨勢。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鄭秉文介紹,這幾年企業養老金平均替代率已經在50%以下。「替代率下降意味著養老金的保障水平也相應貶值。」社保專家、中央財經大學社保系主任褚福靈解釋。

原因2:與公務員養老金差距大

與之相應的是,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替代率連年保持在100%左右,企業養老金替代率已不足其二分之一。

我國目前存在養老保險「雙軌制」。

鄭秉文上個月曾表示,公務員沒有佔用職工繳費的錢,目前公務員養老金直接由財政撥付。媒體就此指出,由於我國公務員養老金保障水平在世界上幾乎是最高的,因此,財政負擔公務員養老金非常龐大。

鏈接

養老金替代率

指勞動者退休時,養老金領取水平與退休前工資收入水平之間的比率。國際勞工組織《社會保障最低標準公約》規定,養老金的最低替代率為55%。

按照國際經驗,養老金替代率大於70%,即可維持退休前現有的生活水平;如果達到60%~70%,即可維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於50%,則生活水平較退休前會有大幅下降。

      責任編輯:春緋
內地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10%      [2013-01-09]
事業單位養老金改革5年無果      [2013-01-08]
企業養老金漲9年 民眾:沒感覺      [2013-01-10]
山西礦難屍體不許出省 親屬剮肉背骨回家      [2013-01-10]
傳大部制改革鐵道部並入交通部      [2013-01-10]
少將:美國縱容日本對華強硬      [2013-01-10]
俄曝中國最新殲16優先裝備海軍      [2013-01-10]
外媒稱薄熙來可能在春節後受審      [2013-01-10]
民政部:公民收養條件過高 將修法鼓勵      [2013-01-10]
涉日遊行打便衣 深圳5人被公訴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