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日本對中國的抗議既裝蒜又可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外務省官員8日緊急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嚴重抗議中國海監船編隊4艘船7日進入釣魚島12海里海域巡航長達13小時,程大使自然是毫不客氣地將日方抗議頂了回去。

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做常態性主權巡視,並自由進入釣魚島12海里領海,這已是中日圍繞釣魚島主權爭議的新現實。釣魚島前一階段的主權爭議形勢發生根本改變,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實際控制不復存在。

這是日本去年率先挑釁帶來的後果,它必須接受新的現實。日本昨天的抗議無論是什麼初衷,都會被中國當成虛張聲勢,甚至是跑個外交龍套,我們覺得它很可笑。

安倍上台後對中日關係發出大量矛盾的信號,中國的心態是:對安倍的示好會來者不拒,對他的強硬則用對付野田的方式回敬。中國的對日政策因為有了選擇寬度和容量,所以能裝得下安倍內閣的各種表現,中國當前的對日態度前所未有的從容。

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應放棄一旦它強硬了中國就會怯懦的幻想,中國全社會逐漸有了釣魚島局勢惡化到最壞的思想準備,它就是軍事衝突。只要日本願意並且往前拱,打就打了。中國人現在就是這麼想的。

當然,中國人不會很衝動地集體要求政府主動同日本開戰,但釣魚島已經形成中國的常態化主權巡視,這一成果需不斷鞏固,決不可得到了的再失去,這是中國社會對政府圍繞釣魚島行動的主流要求。

安倍內閣對釣魚島的政策設計必須給中國踐行自己的意志留足空間,如果他們想用自己的意志覆蓋中國的意志,那就必須準備迎接中日在釣魚島的新一輪激烈對抗,並準備承受由此帶出的各種不確定後果。

安倍積極安排訪美,並派麻生財相急訪緬甸,各種因素加在一起,中國收到的是日本協助美國圍堵中國的信息。在中國人的感受中,日本目前已是全世界對中國最不友好的國家,而且是有可能同中國發生嚴重軍事衝突排第一的國家。

中國人雖然仍認為中日友好是重要的,但全社會已經對此失去了耐心,對中日友好仍抱希望的人越來越少。中國大多數人已經適應了中日關係的緊張,他們根本就沒有安倍執政會帶來兩國關係重大改善的期待。

中日兩國有一段較長時間的冷淡和緊張看來無可避免。在兩國回暖缺少戰略性動力的時候,兩國還是面對現實,做好對這種糟糕關係的管理更為實際。雙方經濟合作雖很重要,但兩國應把雙邊外交的目標設為避免軍事衝突,儘管這顯然不光是兩國外交部門說了算的。

中日需要加強戰略對話,做到對彼此的底線一清二楚。如果雙方的底線是重疊的,戰爭大概早晚要來。如果雙方的底線之間有空間,或者底線貼著底線,那麼雙方政府就應謹慎引導各自國內的輿論,而不是亂表決心,最後被不斷升級加碼的輿論綁架。在這個問題上,日本政府的表現最差勁,日本高官對中國說狠話常常隨意得就像是憤青。

安倍也時不時穿插些重視對華友好的話。但他的這類話已經無法打動中國,還是請他拿出實際行動來。第一請管好他本人和他內閣成員的嘴,第二他不可踩靖國神社這條紅線,第三他別真在釣魚島問題上動粗。此外還有第四,他別讓中國人覺得他不僅緊抱美國的粗腿,而且做幫美國圍堵中國的急先鋒。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紅纓
評論稱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邪 維權釣魚島不後退      [2013-01-10]
日本威脅對中國「警告射擊」 或成「開戰之舉」      [2013-01-10]
曝日否認將射擊中國巡釣島飛機      [2013-01-10]
日媒歎韓國更重視中國而非日本      [2013-01-10]
少將:日本射彈是挑釁 開戰不遠      [2013-01-10]
日本示好 不起訴日韓島爭問題      [2013-01-10]
少將:美國縱容日本對華強硬      [2013-01-10]
日謀劃釣島「開槍」屬不負責任      [2013-01-10]
日本外交佈局圍堵中國不遺餘力      [2013-01-09]
希拉里稱釣魚島屬日本管轄範圍      [2013-01-09]